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资金持续流入 银行板块“举足轻重”

2018-10-29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近期两市震荡再现的背景下,市场中“大”、“小”间也再度呈现出分化的苗头。近几个交易日两市“沪强深弱”的格局较为清晰,资金显然更为青睐银行等蓝筹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板块分化的背后推手依然是主力资金。由于筑底回升过后,量能不济,操作难度相较筑底回升阶段有所加大。因而出于“安全第一”的现实打算,基本面改善预期强并具有一定防御属性的银行板块显然成为了不少资金的“避风港”。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之下,近期银行板块在盘面中多有表现。

    银行板块“举足轻重”

    上周五29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整体而言,虽然非金融板块有所表现,但推动尾盘两市企稳在近期筑底回升行情中的仍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近期“大金融”板块表现相当突出,继券商板块出现大涨过后,银行板块再度为不少投资者所注意。

    筑底回升后的上周,虽然市场中“赚钱效应”已显著好转,但整体性机会依旧不明显。从上周后三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连续上攻过后,动能减缓,分化再度显现。而主力资金也在板块间进行“搬家”。整体来看,资金加仓价值的趋势较为明显。

    整体而言,与周二时近30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相较,上周五沪深两市90亿元净流出额显然已经回落许多。以沪深30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净流出改善的势头最为显著,再度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而中小板、创业板资金净流出现象的改善却并不明显。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近期盘面的小级别分化与主力资金流向关系甚密。

    从资金的行为和结果表现来看,小级别的风格切换似乎已然成形,当前在大的投资主线仍显相对模糊的背景下,回避此前涨幅较大甚至股价严重透支估值的高位个股,加仓高业绩确定性并具有防御属性的部分板块仍是部分资金的一致选择。

    而从上周五盘面表现上看,临近尾盘银行板块的持续拉升直接对行情构成推动,而上周板块的数次异动也曾多次对盘面跌势构成牵制。这不仅说明了部分资金在当前位置持续看好板块,同时也说明了在当下市场人气不振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对人气的带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估值有望“易上难下”

    自2月初见高以来,银行板块其后历经了长达数月之久的回调,估值回落相对较为充分,部分资金由此重新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自7月以来,在盘面持续震荡筑底的背景下,银行板块升势较为延续,自低点出现超过15%的升幅,显著跑赢大盘。

    近三个交易日板块间的资金流向上,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房地产和银行这两个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而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在内的其余26个板块均呈现出主力资金净流出。不难发现,在多数板块主力资金持续流出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净流入正是银行板块延续强势的“底气”所在。

    分析人士强调,除相对更为看好板块后市表现外,当前加仓具备一定防御属性的银行板块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资金出于“安全第一”的现实打算。针对银行板块的后市,国信证券表示,从估值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板块的估值大幅回落,这反映出市场对行业景气度的预期快速下行。但对板块的这一预期可能过于悲观,后市银行板块的估值走势有望易上难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