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程喻:用平常心期待A股反弹

2018-10-27 06:57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24日晚,纳斯达克以单日4.43%的跌幅创下了美股7年以来的单日跌幅纪录。连锁反应依然存在,隔日日经225、韩国综合、恒生等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股指纷纷告跌。但是,A股翻红了,10月25日,上证指数虽然低开,却一路顽强反攻收于2600点上方。这一天,被极具幽默感和娱乐精神的股民们称为“A股独立日”。

    股民们也是应该热泪盈眶的,要知道,上周美股大跌的时候,A股的第一反应是跟跌,甚至下跌幅度更深。这种心情就是老母亲的心情,孩子平时成绩中等偏下,偶尔还全班垫底,老母亲望着成绩名列前茅的别人家的孩子,长期羡慕嫉妒恨,突然有一天,考试题特别难,简直是奥数级别,别人家的孩子一下考砸得了89分,自家孩子居然考了90分,喜不胜收。为什么学渣会一下变学霸呢?人不可能突然进化吧?分析一下,主要是这周A股这个小朋友请了一个非常牛的补习老师,老师的解题思路对于应对这次考试非常有效,于是考出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好成绩。

    思路一:取得了校长的支持。这两周,中央再度针对中小企业发表言论,进一步消除前期“国进民退”的担忧,增强企业信心。前期市场担忧的缓解也有利于市场情绪的转变,相当于变相给市场打了气。

    思路二:攻克了一个技术难题。深圳国资安排的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又有了新进展,首批资金已发放;此外,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专项产品,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首个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专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最快将于本周问世,规模预计超过百亿元,另外11家券商达成千亿资管计划,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这对股市是个重大利好,其作用比降准、降息还更明显。因为降准降息多出来的钱是进实体经济,对股市来说,不仅有隔山打牛的感觉,更有时间差。这次的钱,是真金白银入股市,是实实在在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它能有效解决股票质押带来的流动性危机。

    思路三:打组合拳。从本周开始,各种围绕股市质押的政策让人目不暇接,证监会说对于股权质押违约项目,最高可给予90天的追保期。基金业协会提出,要对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的私募备案提供绿色通道。上交所积极研究推出创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化解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深交所认真组织贯彻落实高层关于股市的工作要求。就像某机构所言,从整个的过程来看,这就是一场大型立体的化解危机的行动。地方政府出了钱,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出了政策;最后,高层也站出来表态,以提振市场信心,帮助化解危机。

    对于A股,政策全是利好,可以想象,近期不会有大的利空政策推出,这就是股民们常说的“政策底”。但是对于A股这个“熊孩子”来说,仅靠补习老师一人之力就从此走向优等生行列,还是不够的,这样美梦破碎的先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你说你估值低,但是业绩也不太好;你说你市场广大,但是还在转型中。目前来看,贸易冲突带来的外需降低,负债率较高带来的扩张难行,技术突破进入瓶颈期带来的滞增长,仍是A股乃至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座大山,在一个都没有出现明显好转之前,A股的反弹仍要以平常心待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