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做多信心恢复 沪指创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8-10-23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末,国务院副总理、一行两会领导共同发声,指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相关部门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受此利好影响,昨日A股大幅高开高走。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4.09%,创2016年3月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大涨4.89%,创2015年11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数大涨5.21%,创2016年3月17日以来2年半最大单日涨幅。两市成交4215亿元,为7月24日以来近3个月最多。

    盘面上,各行业板块全部上涨,沪市仅*ST抚钢、康美药业、丹化科技、中国海防4只个股下跌;深市也仅有京蓝科技、皇庭国际、宜华健康、ST升达等11只个股下跌。两市合计有超200只个股涨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券商板块和ST板块,39只券商股全线涨停;81只在交易ST股中有57股涨停,占比超过70%。另外,市场大涨信心有所恢复,在做多情绪提振下,皇庭国际、盛讯达、丹化科技、康美药业等多只连续跌停个股打开跌停板。

    券商股集体涨停

    估值处历史低位

    今年以来券商业绩持续承压,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前8月可比的28家上市券商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4%和25%。这是由于今年以来A股行情疲软,致使经纪业务交易量持续下行,叠加佣金率下降,以及投行业务利润率较高的IPO发行速度明显趋缓。在诸多不利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经营业绩承压。券商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行业平均市净率仅为1.19倍。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期,中央及各部委相关领导密集发声维稳市场。证券行业作为对市场行情最敏感、最直接的行业,向来是市场的风向标,在这个时候集体涨停,或显示出投资者对A股后市预期开始发生转变。

    证券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较为明显。龙头券商在轻资产业务方面,将享受集中度提升和提前转型优势;在重资产业务方面,较强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也将打造核心竞争力,此外以创新业务和境外业务为主打造的业务增长新亮点上,大型券商也具有先天优势。从券商的业绩表现也可以佐证。广发证券(9.56+9.13%)、国泰君安(16.90+3.68%)、中信证券(13.74+12.44%)等大型券商业绩较稳定,市盈率普遍20倍以下。而小型券商业绩就差强人意,承受着市场更多的压力,东吴证券2018年中期才盈利2625万元,市盈率高达331倍,太平洋证券中期甚至亏损1亿多元。

    中金公司(13.16+10.03%)表示,长期来看,券商通过财富及资产管理转型带来盈利能力提升,以及以机构业务需求为依托的资本运用效率提升是实现估值修复的有效路径。建议关注财富管理转型领先、券商资管先行,以及机构及跨境业务领先的头部券商。

    重组上市获松绑

    ST板块大面积涨停

    10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相关政策答记者问时表示,为防止部分资质较差的IPO被否企业绕道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前期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设置了3年的间隔期要求,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这一做法对防范监管套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考虑到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在对被否原因进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其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呼声非常强烈。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证监会松绑重组上市,致使昨日ST板块大面积涨停。截至收盘,81只在交易ST股有57只个股涨停,占比逾70%。

    ST公司近期自救行动也频频不断。如上周股价跌破1元的ST锐电在10月19日中午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股份,如公司股价低于1.05元/股,则将通过二级市场公开增持1000万股至1亿股。紧接着晚间又公告,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的情况下,公司拟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超过2亿元进行股份回购。昨日ST锐电股价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收盘涨3.09%。

    申万宏源表示,缩短被否IPO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科创企业上市之路或更顺畅,进而助力打通创投基金退出通道。有利于那些虽然被否,但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所属产业科技含量较高的优质企业,在经整改之后借助并购重组及时拥抱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