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机构进场抢头彩 A股喜迎开门红

2018-01-03 08: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进场抢头彩A股喜迎开门红

    开不开心?意不意外?

    惊不惊喜?刺不刺激?

    昨天的A股市场,就是这么疯狂,沪指高开高走,最终放量大涨41.16点,以3348.33点报收,涨幅达1.24%。

    大盘喜迎开门红,机构都在疯抢哪些股票?昨天的大涨行情究竟意味着什么?

    新年行情的开门红,虽说并不一定对全年大盘的涨跌有任何实际指导意义。不过,昨天这样的开门红,有总比没有强,这样的行情足以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过去的一个月,沪指一直围绕3300点整数关反复拉锯震荡。这样的多空争夺,如果始终不能形成方向选择,那么很容易让人消磨意志,一旦多方失去了耐心,那么行情就可能面临“久盘必跌”的魔咒之中。

    不过昨天,作为201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多头的强势没有让人失望,沪指小幅跳空高开,随后就不断震荡上行。基本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大盘就确立了全天的涨势,接下来就看各种热点轮番表演了。

    机构最先攻击的对象,是最容易带动指数上行的银行股。早间,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四大行联手上攻,工行甚至一度大涨超过3%。银行股的大涨,也带领沪指迅速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尽管到尾市的时候,银行股的涨幅都有所回落,工行甚至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阴线,但银行股对指数的带动作用已经达到。台子搭好了,就等其他热点来“唱戏”了。

    除了银行股外,地产股、建材等权重股较多的板块,都全线大涨。而推动这些个股上涨的资金,不仅有活跃游资,主力机构的资金也不在少数。以昨日涨停的水泥股万年青为例,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从买一到买四的席位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而大涨8.89%的北新建材,昨日买一到买五的席位全是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1.2亿元。除了上述板块外,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周期类个股也都有很强的表现。而这些个股,正是机构资金比较喜欢的品种。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板块的贵州燃气再次涨停,已经成为这个板块的绝对龙头。要知道,2017年12月20日到27日,贵州燃气已经连续6个涨停。随后因为股价异动,而被交易所要求停牌核查。昨天,贵州燃气总算复牌交易,早盘一度杀跌超过7%之后,竟然再次强势封死涨停。很显然,贵州燃气现在已经进入游资击鼓传花游戏的模式,散户投资者最好还是不参与。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当前主力资金对市场的判断,还是非常乐观的,只有在行情好的时候,游资才敢这么玩。

    总体来说,昨天市场开门红,个股普涨,主力机构纷纷进场抢头彩。沪市1000多只个股上涨,仅2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1400多只个股上涨,仅400多只个股下跌。数据显示,截至昨天A股收盘,沪股通净流入21.13亿元,余额108.87亿元,占比83.7%;深股通净流入14亿元,余额116亿元,占比89.2%。

    看到昨天这种强势上攻的行情,很多朋友开始对今年大行情充满期待。确实,既然开门红了,那么1月份的行情自然也很难差到哪儿去。但是现在问题又来了,究竟是买“大”还是买“小”?

    确实,去年以来,大盘股、白马股都已经有过不错的表现,所谓结构性牛市行情,正是大盘股的天下。相比之下,小盘股的日子却是比较惨淡。那么,今年如果行情乐观,是否也应该风格转换一下,小盘股的机会该来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依然是倾向于大盘股,起码现在来看,还没有到风格转换的时候。

    其实,有时候眼光不要仅仅盯住A股。昨天,港股市场表现同样精彩。昨天恒生指数大涨596.16点,以30515.31点报收,涨幅高达1.99%,创下最近十年的新高,目前点位距离2007年创下的历史高点31958点其实也不算太远。此外,港股表现更出色的,还是恒生国企指数,昨天,该指数大涨359.69点,以12068.99点报收,涨幅高达3.07%。而港股权重股中,对指数贡献最大的,还是内资银行股、内资地产股和保险股等。

    所以,起码从年初的行情来看,我认为市场主要的机会,很可能还是在大盘蓝筹股中。而就后期大盘走势来看,昨天沪指放量收出中阳线,且站上了半年线,因此对于后市,自然是可以相对乐观的。

    长阳拉升背后两大推手新年新主线引领A股变盘

    新年新气象,在度过了去年底最煎熬的时光后,2018年开局A股迎来满堂红,各大指数震荡走强,其中大盘高开高走大涨超1%,个股也是一片普涨,春季行情可谓如期而至。投资者不禁要问: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呢?

    回顾A股过去10年表现,不难发现春季行情几乎都未缺席。事实上,岁末年初往往是财报空窗期,同时各种重磅经济数据也尚未出炉,所以春季行情与基本面是否改善关系并不大,政策和事件才是主要驱动力。就拿这一次来说,1月中旬央行将正式实施定向降准,短期利率迎来拐点,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显著改善,这是推手之一;此外,春季往往也是传统补库存周期,叠加美国税改以及基建计划推出,大宗商品有望迎来一波涨价潮,所以周二钢铁、建材、化工等上游传统周期行业集体爆发并进一步推动两市全面反弹。

    进一步看看盘面,题材与权重表现可谓相得益彰,两市创下近期十分罕见的赚钱效应。具体来说,周期股显然是最大赢家,化工、建材、煤炭、钢铁等板块轮番拉升,其中鲁北化工、福建水泥、恒逸石化、兖州煤业等各自行业龙头股争先恐后掀起涨停潮;此外,2017年去库存效果显著交出满意业绩答卷的地产板块也获得资金青睐,早盘金地集团、泰禾集团一度冲击涨停;另外,次新龙头贵州燃气低开高走反包涨停也带动了部分次新股如金奥博、乐歌股份等纷纷效仿。

    总体来说,随着节后资金回流以及抄底资金进场,A股周二量能相比节前已明显跃上一个台阶,这也让早盘部分投资者担心的二八分化跷跷板效应并未出现。换言之,随着周二两市放量普涨,A股春季行情正式揭开帷幕,投资者需摈弃节前空头思维,积极建仓逢低进场。品种选择方面,主流资金去向已经给出了答案,紧扣年报业绩预升且股价前期调整充分或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这条主线是布局首选。

    最后,还有一点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的是,从四大行冲高回落集体砸盘来看,国家队仍在有意控制指数进攻节奏,维持A股“慢牛”的态度并未改变,这很可能也是在暗示这一轮反弹行情大概率不会一蹴而就直接创新高,投资者依旧需要保持足够耐心来对待上涨节奏。换言之,如周二这般普涨难以为继,结构性分化依然是后市主旋律,投资者唯有从业绩和估值这两方面着手选对标的才有望在这轮春季行情中不被掉队。

    中泰证券:上证50开启新时代价值投资之路

    任何一轮A股上行行情均以业绩扩张为基础。以2016年为轴线,以往的业绩增长背景是需求扩张,体现在无论什么质地的个股均有上涨机会,从涨幅来看也只是孰大孰小的问题而已。但自2016年沪指创出2638点的低点以来,业绩增长动力与需求的关系弱化,强化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龙头集中特征。因此,2017年以来的行情主线是经济增长质量提升要求下的结构优化与调整。在此背景下,A股结束了买什么都能挣钱的时代,分化由此成为主流。

    结构优化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地发展。在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的历史转折点上。有理由相信,有质量、有份量、有能量、有热量的先进制造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质量提升的中流砥柱。“集中度提升的龙头+创新能力+良好的业绩提升、估值匹配度+具有责任感的管理层”成为甄选优秀投资标的的主要逻辑。所谓的风格转换已成往事,只要是符合上述特征者,无论市值大小均有望成为优秀公司。展望2018年,行情料仍将以结构优化为背景,以供给侧改革为推动,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为根基,以创新为风向,以机构为主导。上证50指数自沪指创下2638点以来至2017年底,涨幅高达44.98%,居于各主要指数之首,其原因也正是基于上述大背景的变化。但由于短时涨幅过大,后期走势已然存在分歧。

    那么上证50指数,未来到底将何去何从?

    后市依然乐观

    自沪指创下2638点以来,业绩变动预期、机构资金动向和监管政策,成为了影响上证50指数走势的三个关键因素。

    业绩变动方面,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业绩拐点出现在2016年二季度,而指数开启上行趋势的起点也大致在中报公布前,这是市场对其业绩改善预期的提前反应。而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之所以出现快速回落叠加中期横盘的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2017年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回落,这轮调整应该也是对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的提前反映。

    机构资金方面,市场经过2017年4月份的调整,机构资金认可了许多上证50中行业龙头个股的稀缺性和确定性优势,外资也通过陆港通等渠道大举买入。机构资金的“抱团取暖”使得上证50指数不断震荡上行。

    监管政策方面,2017年二季度市场的回调主要源于监管趋严,而恰好是这次监管,令市场资金更青睐上证50的龙头个股,并坚定了买入并持有的信心。因此,严格监管不利于大量的绩差股,但白马股、价值股却相对受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去年11月23日以来,上证50指数进入了新一轮回撤,那么这是否会像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一样,横盘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呢?

    其实,无论是从上述三个因素的哪一个来看,上证50的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已经与上轮调整时有了很大不同。首先,目前市场对高层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和从严监管态度已经具备较为充分的心理预期,而且市场资金也逐渐认识到,从严监管对于像上证50成份股那样的蓝筹白马,其实更有助于它们凸显稀缺性和确定性价值。其次,2017年4月份之前,抓热点、炒题材的市场偏好和投资理念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现在,业绩至上和寻找确定性的价值投资风格已经基本形成,上证50面对的是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目前已进入年报公布期,上证50在2016年年报时尚处在净利润增长负值区域,低基数效应和龙头企业盈利复苏的持续性,这将会让市场对上证50成分的年报业绩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这有别于大家在2017年初时对经济充满过度悲观预期。

    配置价值仍存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以上证50、沪深300等为代表的指数开始形成缓慢震荡爬升的“慢牛格局”,同期创业板指数却震荡下行,新时代“价值投资”之路开启。上证50指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震荡上行开始,形成2016年7月至11月、2017年5月至11月两个明显的上涨期,而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则是震荡调整期。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目前上证50指数回调到了60日均线附近,这条均线自2017年5月份以来,还没有被有效跌破过。历史数据显示,自2016年上证50指数出现业绩拐点以来,指数共有三次跌破60日均线。从跌破到再度站上该线,第一次持续18个交易日(2016.9.14-2017.10.18);第二次16个交易日(2016.12.23-2017.1.16);第三次19个交易日(2017.4.17-5.12)。从最高点跌至最低点分别耗费了30个交易日,最大跌幅6.4%、22个交易日,跌幅8.3%和21个交易日,跌幅4.09%。上证50指数自2017年11月23日至2017年底,已调整了28个交易日,最大跌幅7.36%。如果按照其原有运行规律,即使后市跌破60天线,其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也比较有限。

    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去泡沫、杀估值的过程,2017年金融去杠杆更加强化了这一趋势,低估值资产变得愈发具有吸引力。而自从2008年牛市顶峰之后,上证50指数实际上经历了一个长达6年的降估值的过程,一直持续到2014年底。统计显示,2017年12月上证50指数的月度估值(TTM)为11.67倍,而2004年至2017年平均估值是15.54倍,2009年至2017年平均估值是11.59倍,并未明显高估。因此,未来伴随中国经济由大变强,以及外资的持续介入,上证50指数整体的市盈率还有很大上行修复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