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借力创业板注册制春风 湖南力推上市公司“破零倍增”计划

2020-10-13 12: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今年以来,证监会、深交所大力推进创业板注册制,对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自创业板注册制新规落地以来,湖南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进程加快,申请企业数量增多,呈现出“政策春风至,企业再向前”的良好格局。

    首发湘企整军备战

    2020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同时,证监会、深交所、中国结算、证券业协会等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宣告证监会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开始。8月,深交所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3日,湖南已有12家企业向深交所提交符合创业板要求的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其中,安克创新先后完成上市委员会会议、提交注册等环节,于7月实现注册生效,成为创业板首批18家注册企业之一,也成为湖南省首家创业板注册企业。

    政策春风叠加成功案例,极大鼓舞湖南资本市场。海通证券IPO保荐代表方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同时,湖南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破零倍增’计划,我们作为头部券商倍感鼓舞。我们已在湖南区设点,积极与湖南各地拟上市公司联络,为其提供讲座、培训和交流指导等定制化服务。我现在常驻湖南地区,可以缩短与拟上市公司之间的距离,更快响应他们的需求。”

    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申万宏源、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业务负责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类似观点。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每个季度都要来湖南重新梳理一遍手头项目。现在好苗子都很抢手,来晚了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了。”

    9月30日,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沃科技)提交招股书等资料并获深交所受理。近年来,飞沃科技旗下的风电螺栓业务突飞猛进,业绩一路增长。面对满怀热情纷至沓来的投资机构,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态度谨慎。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理只是第一步,往后的路还长。我们希望把紧固件这一基础制造业务做好,以有实力的产品回馈社会。”《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在张友君的微信朋友圈中,全部是国内外学术研讨、同行业技术交流、企业管理经验分享、先进制造案例学习等内容。

    再融资助力腾飞

    2020年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新规)。再融资新规在发行要求、参与人数、定价日、定价机制、发行规模、批文有效期和锁定期等方面做出精简和优化。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精简发行要求、放宽参与者人数限制、提高发行规模上限等,有利于让更多企业通过再融资方式拓宽资金来源,缓解流动性压力,也让更多投资者有机会参与企业的定增,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截至10月13日,先后有蓝思科技、佳沃股份完成再融资注册工作,楚天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注册工作。其中,蓝思科技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投资消费电子、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主业。中泰证券电子制造行业分析师周梦缘撰文表示:“我们认为,蓝思科技的市场份额将有进一步提升,将驱动公司收入大增,蓝思科技平台化价值持续凸显,长期成长路线愈加清晰,维持‘增持’评级。”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等也持有积极评价。

    7月9日,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经过问询、审核、提交注册到10月9日注册生效,用时仅为92天。楚天科技工作人员公开表示:“收购不仅能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还能拓宽公司市场及产品类型,使得公司进入国际市场;公司还能借助Romaco公司实现国际化布局,与之实现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2日,佳沃股份收到证监会注册文件,定向增发事宜告一段落。佳沃股份面向大股东佳沃集团的定向增发事宜跨越2019年及2020年,历经崔志勇、杨振刚两任董秘,还曾数度修改方案,由此引起小股东不满及诟病。有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赠送《联想工作法》一书给佳沃股份高层,督促其提升工作效率。

    对此,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不同看法:“从海产产业角度来看,佳沃股份的做法并没有错,佳沃股份所并购的海外三文鱼养殖资产包含养殖牌照、岸线资源等,均属于海洋稀缺资源。我们观察到,虽然全球受疫情影响,三文鱼出口价格下跌,但是三文鱼养殖资产价格年年上涨,近期挪威三文鱼养殖牌照拍卖价格已到每吨17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全行业内已达成共识,认为疫情仅是短暂冲击,资源则是长期稀缺。这也意味着,并购时间越往后推,企业的并购压力就会越大。因此,佳沃股份采取‘先并购掌握稀缺资源、后融资降低经营负债’的策略是对的。”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杨胜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有的企业是事情都做对了,就是时间点上有些背。遇到疫情冲击后,部分前期有并购活动的企业现在经营可能出现暂时困难,实属不可抗力因素,应当给予关怀和支持。创业板注册制出台之后,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增强了企业直接融资的能力,有利于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到上市企业的经营中来,帮助降低负债率,提升经营效率,度过暂时困难,促进其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