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首单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申请获通过

2020-10-10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专家认为将提升企业并购积极性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首单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申请正式落地。10月9日,证监会表示,9月30日,证监会同意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

    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的规则,由交易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报请证监会注册,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等相关文件后,在5个工作日内对上市公司注册申请作出予以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像IPO注册制一样,此次创业板并购重组注册制也体现了高效的并购重组机制,体现了注册制的优势。”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深交所网站显示的审核进度,楚天科技并购申请在今年7月9日被深交所受理;9月9日,深交所重组审核机构同意楚天科技并购申请,但提出了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四方面事项;9月22日,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报送需要落实事项的回复意见;9月25日,楚天科技并购申请提交证监会注册,9月30日,证监会同意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注册。

    分析人士认为,楚天科技从受理到通过注册申请充分体现了注册制下高效的审核效率。此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快慢不一,从证监会受理到获得核准批文,短则需要2个月,长则半年以上,平均审核周期约在3个月至4个月。

    实际上,作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内容,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此次改革的制度设计中就做了进一步优化,更加强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尊重市场规律,通过调整一些指标的认定标准、设置较短时间(5天)的注册程序,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自主、便利和高效地利用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主业,提升“硬实力”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审核效率提高,有利于企业并购重组方案的顺利实施,从同期比较的并购案例数量来看,可能有所增加。

    郑磊也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对并购重组的需求比较大,而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的便利性和效率得到提升,将大大激发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的积极性。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优化流程,完善监管服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主业,做优做强、提升质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证监会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