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快速上涨 分析师称勿盲目追涨

2020-08-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25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交易次日,18只新股中有17只收涨,11只盘中触发临时停牌。

    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创业板注册制下的首批IPO企业上市后,短期内可能会有聚光灯效应,出现部分个股快速上涨的现象。但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市场涨跌,回归企业基本面分析,而非跟风炒作。

    大涨后走势将分化

    如何看待新股上市大涨?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创业板注册制市场化定价机制起到了作用,18家首发企业估值合理,给二级市场留下了空间。据统计,首批上市企业发行市盈率在19.1~59.7倍之间,中位数37.9倍,企业融资额在2.6亿~27.2亿元之间,中位数9.8亿元,融资总额200.6亿元。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产业新经济逐步壮大,创业板作为创新成长企业聚集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首批企业上涨具有合理性。

    从历史经验看,新股首日大幅上涨的现象也客观存在。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30%。2009年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06%。2019年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40%。2019年7月29日至8月5日的6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平均上涨超过40%。

    不过,历史经验也表明,普涨现象不可能持续,高涨幅高换手之后,预计接下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个股走势会出现分化。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新股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可以让市场充分博弈,提高市场定价的效率,尽快形成合理价格。

    分析师:勿盲目追涨

    “注册制也好,涨跌幅限制的变化也好,本身并不应该成为股价波动的原因。股价更多的还是应该跟随基本面。尽管短期内因为制度变革而产生了价格波动,但投资者还是应该看到,真正影响个股股价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变,因此投资者应避免跟风。”谢亚轩表示。

    科技企业因其自身特点,上市初期往往波动较大。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首批科创板个股首日成交火爆,单日成交突破485亿元,全日平均涨幅140%,换手率超77%,此后运行逐步平稳,此次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在不设涨跌幅限制的背景下,有望延续科创板平稳开局的态势。

    李湛表示,涨跌幅比例的放宽可以减少交易阻力,使价格对市场供求信号的反应更快、更准确、更有效率,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的具体体现。另外,涨跌幅制度的放开可以减少涨跌停板对股票定价的干扰,公司股价对突发事件的反应也将更为灵敏,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更为准确的参考。但对投资者来说,涨跌幅的放开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股票价格波动以及市场风险,投资者需要依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参与。同时,投资者应当更加关注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切勿盲目追涨。

    此外,注册制之后,创业板存量老股活跃度也有所提高,25日有10只个股达到20%的涨停限制,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低价股。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交易机制不改变投资价值,低价股暴动可能只是短期现象,后续市场行情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