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创业板改革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做优做强

2020-08-23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8月22日,“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深圳召开。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李鸣钟表示,创业板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坚决扛起了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探索重任,“总体看,这次创业板改革考虑到对既有制度延续性和注册制新要求的平衡。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存量市场的影响,对多个关键制度进行了调整与完善。”

    李鸣钟进一步说道,阳光化、可预期以及注重发挥技术优势便是这次创业板改革的鲜明特色。

    他介绍称,本轮注册制改革自始至终坚持审核阳光化、电子化,扎实推进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结果及监管措施的“四个公开”,并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审核。据悉,创业板注册制审核系统是24小时在线运行,全程电子化、透明化,公众也可随时在开放的“深证服”app上查阅相关企业的审核注册进展等情况。

    据悉,本轮改革中,不仅企业的发行上市条件更为市场化,允许尚未盈利企业或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也将由市场化方式决定,在发行节奏上由市场主体自主选择发行窗口,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已受理365家创业板IPO申请,广泛分布于52个行业。其中,有189家新申报企业涉及了40个行业,既包含了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新产业,更有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模式深度融合的模式。“企业数量多、覆盖广、质量优,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活力的韧性,为后续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鸣钟表示。

    从深圳上市公司结构看,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作用明显。目前,深市的战略新兴企业数量达996间,总市值14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有1651家,总市值21万亿元,占深市总市值比例高达67%。

    从创业板的市场建设来看,李鸣钟认为深交所服务创新创业成果非常明显。

    第一,创业板形成规模效应。当前,创业板公司数量为833家,占A股上市公司21%,总市值9万亿元,融资总额约1.1万亿元,并有10家公司市值已超千亿元,48家公司市值超300亿元。

    第二,创业板创新特征明显,平均研发强度超5%,九成以上公司拥有国际或者国内的领先技术,六成左右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够实现进口替代,107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李鸣钟表示:“过去十年,创业板平均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85%,盈利公司始终保持在九成左右。创业板创新底蕴深厚,共有142家公司的实控人曾就职于高校或科研院所,推出922期股权激励计划,315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18万名。对激发员工创业新热情,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起了重要的作用。”

    “总而言之,创业板近十年来的发展成绩,令国际上看到了中国创业、创新的力量,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和潜力。”李鸣钟最后总结道,“改革后的创业板将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全力推动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搭建产业迭代跃升的起跳板,增强创新创业企业的动力,助力其做优做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