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康泰医学:创业板注册制赋予企业更多选择权 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2020-08-22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在即。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动身前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访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之一的康泰医学。8月份的秦皇岛热浪滚滚,从火车站出来打车18分钟,便到达公司所在地。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公司,康泰医学有幸参与到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倍感荣耀,更觉任重道远。”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公司能够登陆资本市场,得益于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落地。我们深切感受到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创新、高效和活力,赋予了企业更多的选择权,为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审核流程更高效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不再把企业资产规模大小、是否盈利作为首次发行上市的硬条件,而是综合考虑净利润、营收、预计市值等成长性指标决定上市与否。同时,允许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公司首发上市。这些举措体现了更强的包容性,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形成巨大支持。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企业,胡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筹备上市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注册制带来的便利,注册制在发行条件和审核要求上进行了特别规定,我们能够更清楚的知道审核标准、明晰审核流程,能够和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市场和公众进行更充分地交流。”

    “在审核流程上更加高效,我们向交易所提交创业板IPO注册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审核及注册。”胡坤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胡坤感慨道,在多年发展中,较为单一的融资渠道阻碍了公司优势产品的产能扩张和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长期持续投入。

    “在创业板上市对公司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登陆资本市场,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把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大、市场开发以及新产品的研发。相关项目投产后,公司现有的医疗设备生产能力将大幅增长,生产销售规模将扩大,且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周期将缩短。”胡坤称。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众所周知,创业板注册制更突出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包括采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传统行业,特别聚焦于新创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根据康泰医学往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8%。而且对于研发人员建立了明确的薪酬体系,通过研发骨干人员持股的方式形成长效激励机制,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康泰医学拥有研发人员33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7.83%,核心技术人员均持有公司股份。

    对此,胡坤表示:“医疗器械行业是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具有技术发展迅速的特点,技术创新水平高低是影响公司能否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重要因素。”

    “尤其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高端技术和高端产品基本由行业国际巨头垄断,少数国内企业虽然也生产高端产品,但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影响力弱,国内多数企业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胡坤直言道。

    在胡坤看来,国内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仍与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想要赶超,就必须不断的重视研发,持续创新。

    企业强大的发展动力源自不断的科技创新。据胡坤介绍,康泰医学现在正在进行移动App与医疗资源共享服务的多端融合、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人体健康数据模型、生理信号无感监测等科研项目的攻关,并积极向新技术和新模式方向探索延伸,公司目前有16个在研项目和29项技术储备,研发总预算超过4000万元。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上半年,康泰医学交出了一份令市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招股书显示,上半年,康泰医学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公司预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0.05%。

    对于未来业绩可持续增长的潜力如何,胡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因为疫情防控和筛查需要,公司医用红外体温计、脉搏血氧仪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迅速。后疫情时期,国家为补齐医疗系统短板密集出台政策,基础医疗设备将会有增量上的需求,而国外疫情仍在持续,防疫抗疫医疗设备的需求仍然旺盛。”

    与此同时,胡坤表示,疫情结束后,长期发展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增加企业研发能力,才是医疗器械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公司将继续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强企业管理体系、提高产能、拓展互联网业务等,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力求稳量提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