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新股即将上市 “双区”经济发展火车头加大马力

2020-08-12 23:33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于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内、又在去年8月份被正式确立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来说,今年的8月份,注定是不平凡的。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业界普遍预计首批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上市将在8月成行。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作为双区建设的标志性内容,将进一步优化双区资本市场生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因改革而生的深圳,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再次勇挑“重任”。而无论是去年2月份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交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还是去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直接提出的创业板改革具体要求,无不“明示”,深圳未来发展将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当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特别是为降低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扰动影响下,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而助推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作用的有力发挥密不可分。此次创业板改革将通过培育发展创新和股权文化,源源不断地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更好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优化双区资本市场生态,为深圳的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上市公司发挥着巨大的牵引和拉动作用。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截至8月12日,A股深圳上市公司共316家,其中98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31.01%;从整个83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占比亦达到11.76%。从截至目前的创业板注册制审核状态上看,18家已注册生效企业中,3家企业的注册地为广东省。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期下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建设将进一步引领区域高质量的发展方向,有助于检验中国高质量发展成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这不仅符合国际潮流与国内新一轮对外开放需要,也有利于推动地区经济转型、深化区域协同和错位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