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18家获准注册公司盈利能力“杠杠滴”

2020-08-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康殷

    截至8月10日,创业板注册制已有40家公司首发通过上市委审议,其中34家企业已提交证监会申请注册,18家已获批注册正在陆续发行之中。

    本周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委将召开三场会议,共审议9家企业的注册申请。其中8月11日审议仲景食品、汇创达和信测标准首发申请;8月12日审议研奥电气、康平科技和山科智能首发申请;8月13日审议铜牛信息、中英科技和瑞丰新材首发申请。

    去年净利均值1.67亿元

    截至8月10日,18家已启动发行的公司,有望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从上市标准看,18家公司均采用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这一指标。

    从行业分布看,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18家公司遍及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文化艺术、汽车制造、生态保护等行业。前4大行业是计算机通讯制造(3家)、专用设备制造(3家),以及医药制造(2家)、生态保护(2家)。

    总量上来看,18家企业的盈利规模不小。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述公司营收均值10.74亿元,净利润均值1.67亿元。

    其中,安克创新营收最为瞩目,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03亿元、52.32亿元以及66.55亿元,是唯一一家三年营收均超30亿元的企业,在18家公司中排名领先。

    安克创新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Anker等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销往全球,在境外主要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报告期内,公司97%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境外,公司境外销售区域为北美、欧洲、日本、中东等市场和地区。

    以2019年营收观察,紧随其后的是欧陆通,去年实现营收13.13亿元。另外,去年营收超10亿元的公司还有美畅股份、天阳科技。

    从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观察,锋尚文化最高达110.3%。锋尚文化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其次为捷强装备(90.79%)和南大环境(50.56%)。

    净利润指标上,18家企业中共有11家2019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最高的仍然是安克创新,去年净利润达到7.21亿元。此外,美畅股份、锋尚文化去年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和2.54亿元,紧随其后。

    从增长速度看来,蓝盾光电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最高达118.38%,其次的是锋尚文化116.9%和捷强装备101.28%。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也有7家。

    目前已获准注册的18家IPO企业中,来自广东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共有3家;其次是浙江、江苏和安徽,各有2家。

    从保荐机构来看,龙头券商的保荐数量依旧领先。中信建投拿下了3家,其次是中金公司和国金证券,保荐数量各有2家。

    首现直接定价发行企业

    发行方面,目前18家获准注册的创业板首发公司已陆续启动新股发行,其中13家公司已披露发行价。最高价为锋尚文化(138.02元),最低为康泰医学(10.16元)。

    发行市盈率方面,13家公司均值为39.55倍,最高的为康泰医学(59.74倍),最低为卡倍亿(19.08倍)。

    康泰医学属于医疗器械行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已经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签率方面,目前已发行的7家公司网上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为0.0175%。而截至8月6日,今年以来,创业板新股网上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为0.0275%。前述创业板注册制首发公司的中签率低于创业板平均水平。

    定价方式上,目前只有捷强装备一家采用直接定价发行,其余17家拿到注册批文的企业均采取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捷强装备发行公告称,公司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每股发行价格定为53.10元,发行市盈率为45.02倍,这也是创业板首家网上直接定价发行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