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凯鑫股份创业板过会 去年人均创收306.78万元

2020-08-10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深交所官网披露的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3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

    重视技术研发

    营收和净利逐年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凯鑫股份为一家专注于工业流体特种分离业务的技术型环保公司,主营业务是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工业客户优化生产工艺,提供减排降耗和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主要来源于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工业流体分离整体解决方案,以此获取一次性或定期性收入;公司的膜元件及其他部件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相对较低。

    最近几年,公司的业绩呈稳定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凯鑫股份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19亿元、1.97亿元和2.6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846.52万元、4234.35万元和5874.91万元。其中,工业流体分离解决方案实现营收分别为9008.38万元、1.77亿元和2.12亿元;膜原件及其他部件营收分别为2929.97万元、1990.27万元和4886.31万元。

    凯鑫股份作为一家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企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6.34%、5.97%和4.92%。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可以有效保障公司技术研发实力的持续提升、产品及工艺水平的持续改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凯鑫股份已获得专利证书39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有信心。“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在工业流体领域提供膜分离技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成功上市后,将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辽宁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膜分离技术已经成为一项高效节能的分离技术,是分离科学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该技术已在环保行业得到开发和应用,并取得较为显著的综合效益。可以说,该技术在环保行业日益受到广泛关注,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单位员工创收额

    每年递增50多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凯鑫股份在模式创新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

    公司的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专注于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微笑曲线两端,即前端的膜分离技术研发和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以及后端的技术推广及产品销售,中间的生产加工及安装环节通常采取委外加工或外包方式完成。这一方式可大幅减少公司生产类固定资产的投入及生产人员的配备,可减轻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在此经营模式下,公司能够始终保持以较少的人员产出较高的收益,人均效益大幅领先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7年至2019年,伴随凯鑫股份员工人数的逐年增加,公司实现的收入相应增加的更多。截至2017年至2019年各年年末,公司在册员工人数分别为72人、82人、87人,对应的年人均创收额分别为202.34万元、255.41万元、306.78万元。

    对此,刘佳奇分析认为,“单位员工实现更高的效益,是所有企业追求的目标和发展的方向。该公司单位员工实现的创收金额较高,值得肯定。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发展战略、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变化,如何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状态更值得期待和关注。”

    “此外,公司上市有利于筹集资金,加大对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有利于企业在行业竞争中保持并提升竞争力,让公司在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刘佳奇进一步分析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