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罗森有意接盘天虹微喔

2021-09-17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王镜茹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王镜茹

    天虹微喔要被卖了!

    日前,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虹微喔100%股权,标的公司为天虹微喔便利店(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罗森有意参与受让标的股权。

    据悉,天虹股份与中国罗森已达成意向并拟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天虹董事会也已同意在产权交易所进行预挂牌。

    天虹股份在公告中强调:此次转让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主营业务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转让预计对公司利润会有一定影响,但目前暂无法预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天虹微喔资产总额1.2亿元,负债总额1.2亿元,净资产7.8万元。

    由盈转亏天虹微喔成“烫手山芋”

    天虹股份为华南老牌百货,近年来在百货业态之外还将触角延伸至超市、便利店等领域,目前确立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四大业态,分别以“天虹”“sp@ce”“君尚”和“微喔”四大品牌呈现。

    据了解,天虹微喔成立于2003年7月,主营业务为经营连锁便利店。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便利店单项营业收入1.41亿元,占天虹股份总营业收入的2.3%;销售额2.11亿元,占天虹股份总销售额的1.25%。截至2020年年末,微喔旗下便利店共有201家,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门店数量占比超七成。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7年-2020年,天虹便利店数量分别为148家、159家、171家、201家,复合增长率为10.74%;营业收入分别为0.72亿元、1.12亿元、1.50亿元、1.60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3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天虹股份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无人值守便利店-WELLGO。据2017年年报,天虹便利店共有三种产品,分别为微喔便利店、微喔生活店以及无人值守便利店WELLGO。然而到了2018年,天虹股份在年报中只提到了微喔便利店和微喔生活店。

    在2020年年报中,天虹股份称其便利店实现了整体盈利。然而仅仅半年后,2021年上半年天虹微喔净利润亏损614.33万元,由盈转亏就在“一瞬间”。

    天虹股份对其便利店的定位一直为:“便利、品质、健康、温暖的新型便利店,是中青年消费者、都市白领一日五餐的提供者”。重点是搭建差异化商品的核心竞争力,引进一系列地方特色美食以及季节性便利商品。

    在2021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天虹股份排名第18位。而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天虹微喔排名75位。

    由于电商以及新冠疫情冲击等原因,近些年天虹股份业绩表现颇为平淡。

    2017年-2020年,天虹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85.36亿元、191.38亿元、193.93亿元、1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8亿元、9.05亿元、8.61亿元、2.57亿元,营收净利增速逐年下滑,特别是2020年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

    天虹股份在公告中给出的转让便利店理由为:“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发展。”

    “天虹股份卖掉微喔,主要还是因为运营经验不足,从而导致经营成本高企,相关业务营收下滑。卖掉或许是无奈之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这样告诉记者。

    市场大赚钱难罗森“跑马圈地”忙

    由于地理环境、人口结构、消费习惯等因素,目前中国的连锁品牌便利店在日杂店总量中占比还非常小,并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连锁品牌,留给市场的想象空间较大。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的便利店市场,本土与外资品牌齐飞,国企与民营共进。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石化易捷、美宜佳、中石油昆仑好客、天福、罗森、全家、7-ELEVEn、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十足、之上)、见福、便利蜂进入榜单前十。

    有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国际便利店行业经验,当人均GDP达1万美元时,就进入了行业激烈竞争期。而2019年我国迈过了1万美元门槛,便利店行业已进入爆发性增长期。

    作为小型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力者,便利店也得到了相关政策支撑。2020年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中提出,未来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全国范围内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同时还制定了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的“小目标”。

    作为全球便利店的龙头,罗森早在1996年就打入了中国市场。上海的罗森1号店是中国第一家罗森,也是最早入驻中国华东地区的外资便利店。

    而直到2020年,罗森在华业务才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中国是个有13亿人的庞大市场”日本罗森株式会社社长竹增贞信曾这样表示。换句话说,罗森用了整整24年才在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赚到钱。

    值得注意的是,7-ELEVEN入华16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全家入华28年也仍未盈利。

    可以看到,连锁便利店的日子并不好过。即便是号称日系便利店“三巨头”,中国便利店top10之内的品牌,也在盈利边缘苦苦挣扎。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便利店属于重资产零售业,特点是投入高、战线长、回款慢,只有达到规模效应后才能实现盈利。”

    此次罗森对天虹微喔的收购意向,也许正是其“撬开”布局相对较弱的华南市场的第一步。2017年以来罗森加快了“圈地跑马”的速度。前京东新通路战略负责人孟奇告诉记者:“虽然受到了疫情以及社区团购的些许冲击,罗森近些年整体上还是呈现出明显扩张趋势的,在华东、华中、东南甚至海南等区域动作明显。”

    据罗森2020年财报,截止2021年2月末,罗森在华门店数共计3344家。其中“大本营”上海及周边城市门店数共有1826家,重庆、大连、北京及周边的门店数位列其后,分别为341家、249家和215家。

    罗森中国副总裁张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罗森计划在2021年保持30%到40%的增速,新开店1100家左右,并拓展一到两个新省份的市场,到2021年底门店总数计划达到4300家以上。”

    罗森的野心远不止这些。据了解,到2025年,罗森计划将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增加至目前的3倍,目标开店数量为1万家。

    宋清辉告诉记者:“罗森拟收购天虹微喔或是为了加速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以应对行业的激烈竞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