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水井坊联合中科院微生物所启动“1号菌群”研究 赋能品质提升

2021-09-17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9月17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领衔的水井坊“1号菌群”研究工程在成都正式宣告启动。在水井坊博物馆内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水井坊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镇豪重申了公司“成为高端浓香头部品牌之一”的愿景和高端化战略,并表示为实现高端化战略落地,公司非常重视品质传承与创新,希望水井坊“1号菌群”的研究能够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水井坊品质再次提升赋能,也为行业品质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1998年,水井街酿酒古窖池中发现了珍稀菌种,并初步论证了其与高品质酒体风味的关联性,由此诞生了水井坊,并以其高端白酒的代表和经典之作水井坊井台,奠定了高端白酒开创者地位。在此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1号菌群”,对水井坊的价值凸显无疑。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白逢彦认为,“1号菌群”与水井坊酒体酒质有着特殊关联,标本价值高,研究具有挑战性,意义重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酿酒设施和生态环境当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酿酒微生物,水井坊本次重启“1号菌群”研究,为微生物菌群在白酒酿造过程中的科学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非常好的信息和借鉴。

    当前,在白酒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品质愈加挑剔。白酒专家吴亚东表示,这要求白酒企业科学发掘利用核心资产,对其进行创新配置,形成极致的酿酒微生态,使其效果最大化,最终实现品质的极致化。

    水井坊近期刚刚完成产品“新典藏”的升级发布,这被认为正是在品质上围绕“1号菌群”进行的一次核心酿酒资产的优化配置。据悉,基于“1号菌群”的持续研究,水井坊产品“井台”也会持续升级。此外,水井坊近期还密集做出了一连串“大动作”:大商组建的高端白酒销售公司,构建起专属于高端产品的营销体系;官宣劳力士大师赛、携手中国冰雪等一系列IP合作,达成对目标消费人群的深度沟通。

    有行业评论人士认为,高端战略是水井坊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涵盖品牌、品质、营销等多个维度。水井坊近期动作是高端战略新一轮全面升级落地的信号。在这样一个新周期中,“1号菌群”研究项目的展开,是水井坊继新典藏升级之后,高端化战略在品质层面落下的又一重要棋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