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洋河张联东出席太阳岛年会:中国企业家应不断努力让大梦辉煌 让小梦多彩

2021-09-16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松花江畔,潮水涌动。坐落在北国冰城的太阳岛,宛如一只振翅欲飞的海鸥,向世界张开怀抱。9月16日,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哈尔滨举行。政府领导、百余位行业领军企业家、经济学家、院士齐聚一堂,擘画全面振兴新蓝图,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发表题为《开创时代引领时代在时代发展的大浪潮中奔涌向前》的主题演讲,以新的发展视角,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创“价值创造”时代 引领创新之变

    齿轮文化、发动机文化、创新“及时雨”……在张联东的表述中,“价值创造”就是这样一种十分稀缺的时代精神。张联东表示,今天,中国经济正从价值传递、价值链接的“齿轮文化”走向价值创新、价值创造的“发动机文化”,为当前中国企业换挡超越、换道跨越,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创新“及时雨”。

    作为企业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子,在时代发展浪潮中,企业家更要以价值创造为发展目标。张联东认为,中国企业家应以新思维创造新价值,以新引擎激发新动力,以新站位打开新格局,推动价值创造朝着三个维度进阶:

    首先应立足自身,创造高品质的企业价值。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落实经营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实现企业稳中高质量、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其次应驻足当下,创造高品位的社会价值。企业家应该有向善的基因和向上的精神,为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创建美好生活方式贡献国潮经典和国风精品。最后应满足需求,创造高品格的时代价值。企业家应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打造高质量的民族品牌和高规格的中国名片。

    开创“绿富同兴”时 代引领幸福之变

    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共同富裕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企业的责任轮廓更加清晰,“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绿富同兴,都离不开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在张联东看来,中国企业作为产业兴旺的主要载体,更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探索践行乡村振兴和绿富同兴新道路,产业富民、生态富民,实现共同富裕,用人民的获得感检验小康社会的“含金量”,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在逐梦“绿富美”的道路上,让企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引领“共奔小康路”的幸福之变,是时代的命题。这个理念如同一颗绿色的种子,在酒都宿迁深根发芽。近年来,洋河一直致力于酒都宿迁的建设和湿地产区的打造,通过酒旅融合的模式创新,打造新场景、新体验,形成新的价值区域,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从而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开创“梦梦相牵”时代 引领蓝图之变

    就像消费者所熟知的,蓝色的梦想文化是洋河最鲜明的烙印。正是这份独特的文化共鸣,让洋河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筑梦、圆梦之旅。因此,张联东深知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生存和思考方式,品牌文化则是企业人格化散发的气质。没有鲜明的企业文化,就不会有独树一帜的品牌文化”。张联东表示,中国企业家应将“情怀、创新、格局”三位一体的新内涵,在普世内核的洞悉之中,与受众达成精神的回响,如同“滴水归大海,才会有澎湃”,让“个人梦”融入到“企业梦”,最后融入到激情澎湃的“中国梦”中。

    当追梦逐梦、筑梦圆梦成为激荡人心的高昂旋律,中国企业家应不断努力让大梦辉煌、让小梦多彩。对于梦想的内涵,张联东有着更细致的理解,“我们应做大做强企业,圆的是企业家不断进取的发展之梦;我们应做优做特服务,圆的是消费者需求升级的成长之梦;我们应做精做细公益,圆的是全社会为爱护航的公益之梦;我们应做深做活特色,圆的是中国人飘香世界的未来之梦。”

    开创“相融共生”时代 引领格局之变

    当今世界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任务也在加码,难度也在升级,企业家如何用智慧领航,成就更好的自己?张联东认为更要实现“四个共生”,打造命运共同体:

    一是与时代共生。人民群众、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对企业家的关心、关注、关怀、关爱,既是打造“时代前沿”的厚实基础,也是争做“未来先锋”的十足底气。二是与人民共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们应以高品质的好产品去守护人民高品位的新生活。三是与合作共生。既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国家战略,也要打造特色亮点,彰显个性特征,更要大企业带动配套小企业共同发展,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新领军企业”,形成百花齐放、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四是与世界共生。共同演绎好中国文化传承者、代表者、传播者、践行者的角色,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彰显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传播中国智慧。

    张联东的话语中,展现出的是中国企业家在新时代下的思考与探索,彰显的是一个满怀梦想、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奔涌向前的洋河形象。“全面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全员引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大时代”,掷地有声的背后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个民族品牌的自信与骄傲。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