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高层次质量需求有巨大提升空间

2020-10-31 1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余俊毅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10月3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多家巨头乳企、行业领袖、经济学家等,深入解析当今中国乳业所处的环境和如何在“双循环”格局下加速产业与品牌的升级与发展。

    在主题为“资本如何赋能产业发展”的圆桌论坛环节,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从目前“双循环”的角度来说,国内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他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需求和对于高层次质量的需求是有很大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的。

1.jpg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 刘鹏

    “虽然在今年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乳业企业遭受了很大的压力。但目前来看三季报非常好,因此我相信这些企业有信心能持续追回业绩。我们看到了企业的努力,也看到了效果,这也是我认为通过满足高质量的消费需求,能够实现企业与消费者共赢,双循环下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刘鹏进一步表示,消费者的场景营销是十分值得关注的,微场景的分析将会带来巨大的商机。尤其是疫情之后,微场景增加了很多,如果能够有效去分解这些微场景,并且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产品策略的话,那对于乳业企业的精细化营销和管理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实现路径。

    对于在目前全球大环境的背景下应该如何来认识乳业行业的现状,刘鹏发表了自己的理解。第一,从目前来看,整个乳业行业跟其他的食品饮料子行业相比,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存在低质量的问题。因此应该强调更优质的发展。他进一步解释称,首先要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其次是要更好的在渠道通路上创造价值。

    第二,他认为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采用聚焦策略,但很多企业的聚焦策略还是以数量为主,在质量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刘鹏表示,乳业行业应该进一步提升竞争水平,进一步的引入更多优秀人才,包括大数据技术在内的科技分析手段来提升竞争力。

    “我觉得在不久的未来,乳业行业在资本方面会重新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政府也做了一些工作,像现在的注册制就可以为更多的优秀乳业企业提高融资效率和资本的流动性。同时,企业间通过并购等手段,实现投入管理,都会进一步的提升整个乳业企业更优质的发展。”

    第三,他强调了要进一步提高整个乳业行业的营销效率,效率提升之后才能更进一步的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以及投入。

    对于未来两至三年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和投资机会,刘鹏主要看好两个方面,一个是代餐市场。他分析称,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比美国更早的进入到关注健康、体重等问题的阶段,因此代餐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其次就是营销效益的提升,比如场景的营销。他表示,乳制品行业大部分企业都要依靠经销商,这里面除了一部分奶粉企业有自己的终端,通过终端去得到一些销售数据。但大部分企业是没有消费者数据的,或者所拥有的数据是不够精准的。因此未来乳业企业在这方面的提升空间和投入是十分有价值的。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