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圆桌论坛一:资本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2020-10-30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WechatIMG23.jpeg

    主持人:现在进行圆桌论坛环节,首先我们进行第一场圆桌论坛,我们的主题是:资本如何赋能产业发展?大家按照屏幕上的头像落座。

    有请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新希望乳业党委书记、董秘、总裁助理郑世锋、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乳业专家宋亮上台。

    本次圆桌论坛的问题:主持人:好,我们资本论坛肯定首先要关注一下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双循环,2020年大家最关注我们行业和生活以及工作的变化,首先第一个问题,我想问台上的各位来宾,两个变化,第一个是双循环影响下您觉得会对我们的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第二个疫情过后我们的行业会有什么变化,这样我们总结两个,变与不变,双循环之下变和不变会有哪些?疫情之下变与不变会有哪些?我们请台上的各位来宾,第一轮一一作答。郑总从您开始。

    郑世锋:大家好,谢谢主持人,这个双循环下变与不变是个很好的课题,我觉得首先是不变,不变的应该一定是永远围绕我们的消费者,围绕用户去做好我们产品的初心是不会变的,那么变的是什么?双循环应该说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一会也会更详细的讲,更多的机遇,这种机遇企业应该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我们应该去更加注重我们产品的体验,用户的这种感觉、感知和互动,应该去更加专注,更加去研究新的场景的变化,我觉得这个是变与不变。

    主持人:疫情呢?

    郑世锋:这个疫情对于乳制品行业来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一季度的时候,2月份的时候,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但是乳制品行业比较好的是,这个行业比较稳定,所以可以看到这个行业从二季度到三季度,最近有很多企业披露了季报,可以看到这个行业还是在快速的一个复苏,所以我觉得疫情不变的是说,大家营养是不会变的,乳制品作为一个健康的品类这种功能的需求它是不会发生变化的。那么疫情也带来了一些变化,比如说疫情改变了大家一些消费方式、消费习惯,还是跟刚才差不多,就是如何去抓住这样一些消费场景、消费方式、消费理念、消费观念的变化,去做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去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郑总,刘鹏。

    刘鹏:关于您刚刚提的话题非常有价值,我觉得首先就是从双循环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说国内的市场非常巨大,然后在之前,就是我们跟这些乳业像郑总还有张总我们之前经常交流,就是看到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需求,对于高层次的有质量的需求,是有很大的这方面的空间的。所以通过这次应该说内需的提升,我们看到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优秀的乳制品企业进行了尝试,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的三季报非常好,应该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遭受到很大的影响,后面的话能够持续的快速的把这个追回来,所以应该说他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也看到了效果,这是我认为通过满足高质量的消费需求,能够实现企业消费者的共赢,双循环下看到的最重要的方向。

    然后疫情我觉得它其实对整个行业的影响确实是很大,刚才凯度的赵总也谈到了,有300个微场景,我们其实一直很关注消费者的场景营销,场景的一个分析,这个300个微场景带来的商机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所以这个微场景在没有疫情的时候,很多是不存在的,但是疫情出来之后,这个微场景增加了很多,如果能够有效的去分解这些微场景,并且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产品策略的话,我觉得对于企业这种,我们乳业企业精细化的营销和管理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实现的路径,这方面的话我觉得也是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后面的话大家也可以多关注这方面的一些投资,像一些好的营销手段,好的营销方法。

    主持人:这里面就是要提到资本的力量,资本和产业要紧密的结合起来。

    刘鹏:是是是,我再补充一句,资本的话现在来看已经非常的聪明,它一直以来都是最聪明的,它看到了这个趋势,它就会去研究,它就会去发掘,是否持续。所以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或者是我们投资人来说,一定要找到持续性的方向,比如这个场景可能持续时间不长,你可能就把它作为一个次要选择,你要找到真正能够持续,并且有效的场景,来进行有效的研究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回报,这是我的理解。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鹏,张总,变与不变您怎么看。

    张学庆:疫情催生了消费一些新的趋势,比如说健康化、家庭化、线上化,我觉得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化,所以比如说我们在疫情期间销售数据的一些表现,高端化的产品,然后我们特别是在这个提高免疫力的一些产品,比如说A2的产品,今天上午在物美跟大家分享一些数据,很有趣的是说,我们整体,在物美里面我们整体增长在16%,但是我们高端的产品增长了24%,高端产品当中的A2产品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三,另外我们电商的产品,线上化的产品是增长非常迅速,我们电商多点里面的增长在61%,所以整体的整个疫情带来一些挑战,同时也带来一些机会,看你如何去应对,这是一个。

    从双循环的角度来说,其实也是提供了很多的新的一些机会,比如说不能变的,你投好的企业,已经在法国,已经投好了,这是不能变的。另外一个如何去寻找一些新的机会,这个方面我们可以更多的,比如说法国的产品,如何到中国市场,如何更好的本土化的去发展这些产品,一些机会怎么样去把握,我觉得还是很有想象空间,谢谢。

    主持人:您对未来资本与产业的结合有什么样的畅想?

    张学庆:我觉得就像刚才说的那个资本是很聪明的,产业的发展,它一定是需要资本市场的一个资本去推动,另外资本也在不断寻找一些稳定的有长期回报的,有确定回报的一些产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以前经常说两句话,一个是上市是条不归路,第二个是说资本是个双刃剑,看你如何去善用,其实怎么善用好资本这是很重要的,以前做投资的时候非常看重资本如何去投资产业,在产业经营的过程当中,又经常会去想,怎么样产业发展如何运用好资本,那我觉得这个确实,站在两个角度,是不一样的视角去看这个问题,关键是如何去善用,不能本末倒置,做产业的时候更大的一个体会是说,产业的本质是你怎么把经营做好,怎么把回报做好,千万不能简单的说,我经营不好,我就靠并购,我就靠资本去推动,有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我觉得这个度的把握还是很重要,最关键如果做产业的话,如果善用好资本,用资本去赋能产业,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个方向。

    主持人:所以要站在更高的纬度和更大的广度去思考和观察我们的行业走向,要不然对于资本,昨天还是热情郎,今天就是负心汉,一夜之间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实它里面有潜在深刻逻辑的,沈总。

    沈萌:我觉得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不变的应该是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希望,以及巨大的预期是不会变,但是在这个双循环之下的话,给我们经济整个发展的路径是发生比较深刻的变化。那第二一个的话,就是说以消费来引领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这种思路是不会变,但是在整个包括疫情等等其他因素的这个影响之下的话,我们整体的消费的结构以及消费的思路包括刚才赵总也提到,我们整个高中低端消费的倾向,也都发生了变化。

    那对于我们产业内的一些企业来说的话,如果仍然抱持着一成不变的这种思路去发展的话,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是碰壁,我们也提到了有很多这种公司已经落后的,所以就是说现在是一个变与不变结合在一起的这样一个世界,而且这个变化和速度和幅度的话都是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之下,变化是唯一不变的规律,所以我觉得对于企业,无论你从品牌,你从产品,还是从你长期的这种发展策略来说,甚至于你在资本市场上如何去讲这个故事,可能都要有一个思路上的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我觉得不变的仍然是像之前伊利提到的要以消费者为中心,那么变化是当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的时候,我们企业的产品,如何能够根据需求发生随之而变,所以我觉得变化与不变,始终是贯穿其市场的红线,那这个红线的话,应该值得我们所有的企业包括今天在座的和没有来的一些企业共同要考虑的,因为中国经济的现状是什么?我们要有一个比较清醒晰的认识,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什么我们既不能够过度的乐观,也不能够过度的悲观,要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的,比如说我们市场调查的数据的这些基础之深,去做出更符合专业性的,更符合逻辑的一些决策,那这样的话,才能够在这种所谓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市场环境之下,能够抓住市场发育的这个机会,才能够让企业有一个更快速发展的窗口,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沈总,宋亮,你是怎么样看待在无论是双循环也好,还是疫情也好主导下的变和不变。

    宋亮:双循环是在疫情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决策,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不变,我们认为维持了30年到40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不会变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打破它。

    第二个中国的经济在短期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好的增长和好的发展是不会变的,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消费市场在2023年以后,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从而使得全球经济的重心转向亚洲,转向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市场。

    第三点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乳制品消费的增长是不会变的,我们认为在2023年以后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好转,随着三四线市场的消费成熟,我们认为乳品的消费将会呈现放量增长。

    变的是什么?变的是第一,当前我们要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知道今年的疫情影响下,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而全球的疫情还没有扑灭,全球的经济衰退是可以预期的,那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明年中国的经济将会产生次生效应,那么从困难程度来说,可能比去年还要更难,那么各个企业都将进一步的去正视自己面对的问题,都将不断的去紧缩银根。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怎么讲呢,这次疫情是中国第一个消费高增长阶段,从2000年到今天这样高增长阶段的这样一个催化,就是它的增长放缓的一个催化,我们已经经历了一次高的增长,2000年应该说从90年代初到201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粗放式的高增长销售,2010年到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围绕品质围绕安全而展开的一个,这种产品的高端化,高自动化,那么到今天我们戛然而止,我们将会面对的是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我们将面临的是企业要更多的依靠于内生的系统化和功能体系的成熟化,以及我们的科技技术创新和研发的这种内生增长上来。

    所以很遗憾的是,我们的企业在2017年以后我们开启了从企业到渠道的全面转型,但是当一个行业转型的时候,如果处在一个好的发展时期,那么它的转型和升级会很容易,付出的代价会很少,但是我们恰恰处在一个从宏观到微观,都相对比较严峻的时候,所以变化的是什么呢?是我们的企业要正视消费,要真正的以服务消费为核心,来提升自己的增量,真正意义上来说围绕消费而展开业务拓展,我们现在的产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都在往下走,无论是乳制品还有各种各样,整体来说市场在不断提升,行业不断优化,那这就是我们说变化的,我们可以看到像飞鹤这样的企业成长为国产奶粉第一品牌,我们也可以看到像伊利这样的企业,逐步在世界舞台展现出它的身影,我们也可以看到像雅士利,也可以看到像合生元这样的企业在专业食品领域进一步拓展,所以这一切都是变的,而这种变为未来的中国更好的消费市场而服务。

    主持人:好,谢谢非常谢谢宋亮刚才为我们讲了一些很有益的信息,第一轮问题开个头,大家一起来谈了谈,在目前的无论是全球还是全国的这种行业以及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行业的变与不变。第二个问题还是想请教各位台上的嘉宾,如何来认识我们乳业行业的现状,因为我们发现现在对于乳业行业的现状有一些讨论,有人讲我们还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增长红利还是很明显,你看我们现在人均饮奶量多少,膳食指南多少,不得了这个增长数字,而且我们还有渠道下沉,还有发展的收入提升的红利等等,也有一些人说,这个增长哪是那么容易的事,现在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我们还是要在一个很漫长的时间内,做好目前的工作,去迎接一个更好增长的未来,大家如何看待我们目前行业所处的一个位置,到底是存量还是增量,或者是更加复杂的一些各位嘉宾的判断是什么?另外在这样的现状条件下,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行业如何和资本进行一个紧密的协作,只是一个行业内的重组并购吗?还是会有更大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的内涵更加去明确,去坚定,让我们的外延更加的广阔,让我们的行业拥有一个更大的实力,不知道台上各位嘉宾如何看待这个话题的。还是从郑总,从您开始。

    郑世锋:我先谈一谈我的一些想法,刚才第一个问题是说乳业现在的一些现状的考虑,我们看到中国乳业其实近二十年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从一个很小的规模体量现在到达三四千亿这样一个规模体量,应该说过去二十年,我们还是实现了很好快速的发展,那么未来其实我们对中国乳制品行业还是有非常坚强的坚实的信心,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发展,仍然会是一个相对高速的发展,那么这个高速的背后,它其实应该不仅仅是量的发展,还有从量到质的一个转变,那么这个质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质体现在优质,就是应该说会有往更加优质的产品去转变,更加符合健康的营养的需求的这样的一些品类的产品去转变,今天我们嘉宾谈了很多这方面的一些观点。

    对于我们来讲其实像新乳业做的也是一个未来的趋势,我们认为未来低温产品,低温奶,低温乳制品也是非常好的健康营养的产品,因为它是更加新鲜的产品,保质期更短,同时拥有更多的活性营养物质,它对于这种,它有很多能够提升免疫力的这样一些物质在里面,所以这个是一个高品质的一个概念,就是往高品质的方向去发展。另外一个发展我们觉得可能会在新的一些渠道转型上的机遇,我们看到这个刚才谈了很多,有传统渠道有在增长,但是相对来说有些乏力,未来在新的渠道上面,新的场景上面怎样样去做好相应的一些布局和发展,这个也显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新希望认为的新,您觉得可能在哪些方面,能不能举个例子,说的细一些。

    郑世锋:新在哪里?新希望认为的新,新希望我们简称叫新乳业,围绕着新来的,我们讲新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新鲜,第二个新潮,第三个是新科技,今天刘总讲很多关于益生菌科技的力量在里面,就是新鲜的产品更加符合潮流的产品,更加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第三一个是更加有科技含量的,能够强功能这样的一些产品,我认为是未来发展的一些乳业的趋势。

    在资本的这一块,新乳业也是比较独特的发展路径,我们是通过并购者发展起来的,我们为什么讲并购和整合呢?其实不仅仅是并购,因为并购这件事情不确定性太大,确定的是后面的这个整合,就是怎么样通过资本助力之后把这些企业给整合好,就资本它不仅仅是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还要帮助怎么样一起把这个企业来做很好的整合,因为资本也有很多的能量,也有很多的经验,可以来帮助产业做很好的整合和赋能,我觉得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不是光买进来就好了,还要和原有的资产,原有的板块进行良好的一个协同和整合,好,谢谢,谢谢郑总,来刘鹏。

    刘鹏:您刚刚提的这个问题也比较大,现状的话我觉得谈三点,第一个就是从目前来看,整个乳业行业跟其他的食品饮料子行业相比,它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已经是比较高的,从目前来看,比白酒、调味品这些要高一些,这是这么多年应该说,相对来说重视数量对质量相对不是特别重视情况下,它发展的速度最快,集中度提的最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集中度的质量好坏问题,就是低质量的集中度,我们觉得还不如高质量的分散,如果能够实现有质量的发展,那不管是集中度高还是低,这种方式都是OK的,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包括之前他们有的话题谈到,地方乳企的发展,我觉得实际上像新乳业,包括之前一些其他的公司,他们实际上是助力地方乳企的发展,通过并购,有一个更快更好,更优质的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强调的。那所谓更优质的发展,我这里引申一下,第一个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第二个更好的在渠道通路创造价值,如果你不能够为渠道通路创造价值,那实际上你这个东西本身,因为奶制品说白了还是很依赖渠道的,它不是说像一瓶很贵的酒,直接可以通过直接给消费者的形式来实现消费,所以这个不一样。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说,应该说结构性的机会,应该说非常的多,因为乳制品这个行业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行业,它往上可以变成像原料,我们说的食材,往下它可以成为调味品,甚至可以成为像奶酪,可以成为调味品,能够参与到整个消费场景,以及消费者的这种美好生活的构建中,它这个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体系,这个里面就是说这些年像我们看到的,不管是新乳业,聚焦鲜奶,澳优聚焦羊奶,包括我们说的一些其他的公司,都开始采用聚焦策略,但这个聚焦策略,实话实说,目前来看还是以数量为主,在质量方面我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觉得从质量来说,这个行业通过进一步的提升竞争水平,然后进一步的引入更多优秀人才,包括我们说的大数据的技术,我认为未来乳制品行业过去这么多年,应该说是做了很大的贡献,确实是,因为我们也看到很多别的子行业,它是一个挺辛苦的行业,利润比较低,回报不是很高,所以相对而言今年应该说乳制品板块是整个我们食品饮料里面涨幅最小的板块,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资本的一种理解,我觉得从长期看的话,还是有很大的机会,但是也说明一个现状,还是看回报率,回报的情况怎么样,虽然从长期来看,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我觉得对于乳业来说供应链效率提升,它可以有很多红利可以获得,因为它以前的基础比较低,今年有一个行业叫速冻行业,实际上是非常受益的,在疫情期间,三全这个公司,股价表现非常好,其实这个行业利润水平比乳业行业还要低,但是今年看到的这种受益度,以及市场的认可度。所以我觉得其实在不久的未来,乳业行业在资本方面应该会重新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的话政府也做了一些工作,像我们看到注册制,实际上为更多的优秀的乳业企业上市,以及资本的流动,通过并购的手段,实现投入管理,这方面我们觉得新乳业做的也很好,包括伊利、蒙牛,都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这些配套的东西,我们说科技的配套,然后政策的配套,都会进一步的提升整个乳业企业更优质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我谈的第二点。

    第三点刚刚郑总也提到从消费场景,以及营销方面来说,就过去我的感觉,我说一个数字,国内各个消费公司,龙头企业,他们的人均创收或者人均费用支出都比国外的要差,效率比别人要差很多,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其实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这个就是说取决于企业的这种认知,以及我觉得未来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包括前面两个部分讲的,连接起来之后,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营销效率,所以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作为一个相对差异化比较小的品种,乳制品企业,你肯定是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效率提升之后,会进一步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以及投入,这是我谈的三个方面内容。

    主持人:好,我理解刘鹏你讲的就是,虽然过去我们常年增长很快,但是依然在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但是过去的这个老路径不好使了,要细分领域发挥特色包括挖钱增加科技感等等,要在更多的方面去努力去着力,才能够迎来我们未来更好的增长。好,谢谢刘鹏,张总。

    张学庆:我认为乳业快速增长、高速增长、野蛮增长年代已经过去了。通过将近20年的高度增长,乳业总量上,我们要看总量,总量增长回趋于平缓,至少斜率不会这么高。同意刘鹏说的结构性的机会非常大,刚才说的疫情以后大家非常注重健康化,在健康化、功能化这些产品上我觉得会有很大的机会,另外确实就是整个世界乳业格局的变化,对一些乳制品的原料方面的机会,将来会有一些变化,另外现在互联网的诞生以后,会对一些小而美的企业,有个性化的企业,将来孵化跟成长提供了一些机会。原来不在互联网时代,可能长出来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现在这类企业会提供这样很好的机会,当然从这一类企业角度来说,就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但总量角度来说,应该已经过了那样一个时代,所以这是对整个行业的一些想法。

    另外就是说从资本角度来说,在乳制品行业里面,怎么去找机会,我觉得也是刚才说的,机会里面去看这个事,比如说资本市场去看乳制品的这个配置角度来说,我们一个从产业链角度来说,怎么去优化跟完善产业链,这个方面资本可以去做一些工作,另一方面比如说是从区域扩张角度,比如说区域性公司,在某些区域没有,我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去做一些事,包括国际化这个事情上。第三个从产品和品类扩张上,某一些品类,某一些产品可能可能从一些公司角度说,它没有,它可以通过这样的并购、孵化这种方式去寻找。第四个觉得可以通过比如说从整个补强这个角度,就是说可能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怎么样去补强业绩,怎么样增厚业绩这个角度去思考。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机会,从资本角度来说找一些机会。

    主持人:是,通过疫情,其实大家很多观念被重新明确和确立,也是对于我们乳业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比如说你看多少抗疫的片子里头,红区里面,医生护士穿着隔离服,拎着奶,拎着盒饭,你要喝奶你要吃饭你要增加抵抗力,好像还有一个片子那个医生说,这个医生是给我们医生喝的,跟你喝的那个不一样,我妈很认真,你仔细看看那是什么奶,以后我们就专门买这个奶喝。所以让大家很多观念重新刷新,包括张文宏讲的,不要喝稀饭,要喝奶、吃鸡蛋等等,其实都是一些很浅显的道理,重新又一次明确,其实乳业行业有一些回归初心,也是我们未来在发展当中更要树立和理清的很多逻辑上的事情,好,谢谢张总刚才为我们的分享,沈萌。

    沈萌:刚才前面几位因为都是跟乳业,要么是业内,要么是专门关注这个乳业的分析师,我是想从更宏观的这个,或者更抽离的角度来看,我想举两个矛盾,就是在整个的市场当中,第一个矛盾是说所谓国内的大的消费市场,消费规模的预期和人民群众目前的正常收入水平之间的矛盾。那第二个矛盾是行业内很多的企业对于所谓的产品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发展,与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分化之间的矛盾,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个矛盾当中,包括昨天的这个五中全会公告里面也提到了,要与国内消费作为一个引领经济成长的一个重要的抓手,要以国内的大市场为引领,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要的推动力量,那这些都取决于国内的一个所谓的一个市场潜力的巨大,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在今年年中召开两会的时候,总理在记者发布会上就曾经提到过,我们国家还有将近6亿人左右月收入大概也就一千元左右,那么之后的话,像财经还是财新他们也做过一个统计,月收入在两千左右,大概全中国有9亿人上下,这代表什么?

    沈萌:…将近有三分之二的中国人的话其实他的消费能力还是很低的,那一千元两千元又意味着什么,在今天中午我来会场的路上,曾经看到一个招聘信息,就是北京的一个人大附中在招司机,五千元到六千元的月薪,还有公司行政文员开出的价也是五千到五千五的底薪起,回想二十年前我第一分…大城市的消费来说能力也是脆弱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在这么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或者说收入受到很大抑制的情况之下,我们简单的去想中国有13亿人14亿人,我们有多么大的市场潜力,其实这个都是没有意义。因为这个里面有多少人真正转化成我们消费者的消费者,每个月拿出多少资金来用于比如说乳品的消费,这个才是我们企业值得去详细的计算,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估算出来我们潜在的市场,我们潜在的客户,我们未来的这种成长力有多大,如果说单纯的以14亿人口委基数去算的话,我们每一个行业在中国都应该是万亿以上级别行业,但为什么做不成,有一些收入方面的抑制,这个现状的话我们不能够忽略,那第二一个矛盾的话,就是说我们企业因为刚才刘鹏也提到了,乳业它的收益率还比较低,每一个企业有希望能够扩大提升自己产品的收益率,都愿意向高端去发展,那么大家也都知道,高端附加值是非常大的,高端的这些消费者他的消费对于价格的敏感又是低的,但是也要想到,我们的高端消费者消费能力到底有多大,赵总提到高轴低端消费品的成长,呈现两头翘的成果,我想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做一个说明。

    为什么当这个经济快速下滑,然后要开始恢复的时候,中间也就是我们给予厚望中产阶级表现能力是最差,实际上来说通过几十年宏观消费数据的对比,任何一次经济危机到来,中下层的消费能力都没有上一次他的水平能够恢复上一次的水平,那么是由谁哪一个阶层来恢复消费能力,其实是高端消费者,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种经济危机对于消费能力影响的幅度是非常小的,所以他可以很快的恢复对于这种产品消费,但是反而中低端的消费者的话,就拿今年的疫情来说,上半年多数行业的这种收入其实是产生一个萎缩的这种状况,那么他就会首先要维持自己的基本需要,他就不会对其他的一些消费品做更多的这种分配,那么这个也就决定了,中端的这种消费,它会出现一个急速的萎缩,而低端的基本消费也能够维持一个恒定的数值,那么这个就是我们特别是做这种消费类产品的企业很容易产生的,或者说很容易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都希望这个市场消费者是成为一个…高端和低端都是相对少的,…去推这个产品,但实际上市场的现状反而是一个所谓的沙漏型,高端它是稳定的,低端它也是稳定的,因为低端是属于必需品,高端属于影响不影响消费能力,反而是中端这一块弹性变化非常大,那么在这一种市场的现状之下,那么我们企业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大家都集中在高端区。

    因为这个高端消费者,他对于消费品类也是有差异的,比如说我们在座的有一些女士喜欢买包,我同样的一年买10个二十个包这是允许的,但你说我一天原本比如说喝一瓶奶我为了刺激消费我改喝一天五瓶奶这个很难实现的,对于我们这样快销特别食品饮料类的产品来说的话是不是大家都集中在高端品牌是最好的,那么在中低端在消费分化的时候在需求出现分化的时候,我们去找到一些专业的细分市场,那么我们能够占据这样的细分市场,比如像澳优…牢牢占据的话,它的护城河会很高,…那么这也一定程度上是抑制了竞争的压力。那么反而也能够提升这种产品附加值和收益率,所以我觉得对于乳业本身来说的话,不能够光去看我们的潜在市场有多大,因为在座的很多乳业的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最关键的是年报,甚至于是半年报季报,我们是等不了五年十年以后,这个市场成为一个万亿十万亿级的,我们大家都有这个良好希望,我们都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是无限潜力的,我们未来人民生活的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健康的这种关注也都是无限的,但是我们那个是一个长期,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你可能等不到那一天你的股票价格就一毛不值了,那我们去空谈那些理想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应该是既兼顾整个行业产业,特别是以技术为基础的这种研发主导的这种模式发展也要关注到我们现在市场瞬息万变的这种变化,如何能够在这样的个性化消费分化的这种消费能力的这种背景之下,去找到自己的优势,去抓住属于自己的这个机会。

    主持人:谢谢,还是找到自己的特色,找到这种结构性的机会和优势,好,宋亮。

    宋亮:刚才沈总讲消费,我在刚才讲了,正视自己的市场,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今天消费降级是现实,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乳品促销…我们奶粉价格战开启了,我昨天看了本书…市场失灵,是市场的机制在起作用,我们任何的经济现象都是市场机制在起作用,那么从乳品消费来看,乳品在一二线市场具有一定的消费刚性,但三四线市场还不是很有消费的这样的…还是营养品,另外婴儿奶粉,大家知道阶段的消费的理念,不代表后阶段的消费理念,2012年的时候我们说买羊奶贵是因为安全,今天安全解决了以后更多人是为了买品质,当产品同质化以后,为了买什么呢?所以消费者…我们的企业要认清形势,理性…其实市场不是说你说的算我说的算,而是由市场自动作用力下形成的一个结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东西,有些东西已经做了一次,近年来看都停止,有些企业觉得你这话说的有点不利于我,其实不是,因为我们讲的话都很客观,没有任何…情绪性,关于中国的消费,其实我觉得这样的,乳品消费我刚才讲,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高潮期,两千年以后,…经济高速发展,我们消费快速增长,我们的人均消费水平,大幅提升,这都不争事实,…推动我们奶粉行业高发展,但是到今天从供给侧改革

    价格和价值之间发生太大的背离,随着疫情到来,…没关系,我们慢慢的,所以我刚才讲,我们企业要加强…建设,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加强产品建设,以专业…为核心加强品牌建设,根据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正在运行,我们的市场整体来看,经历几年的一个短期的一个低迷期,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刚才沈总讲我们人均收入五千块钱,其实中国的双循环,其中讲到内循环,内循环最核心的以提高国内的居民的消费为核心,作这个问题上我们想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要解决人均收入水平问题,第二个要解决中国收入真正转移到消费上的问题…第三个就是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其实我去年的时候,人民币一定升值,今年人民币大省,明年人民币还会升,人民币1:6.5,人民币大趋势升值条件下我们购买力增强,我们贸易化,我们靠贸易化,来解决中国的通胀问题,明年我们是通缩,消费会非常艰难,疫情产生的次生效益在明年表现出来,我们现在国际贸易形势还不是很稳定,为什么?当我听说法国又起来了,西班牙又起来了,美国现在还很糟糕的时候,其实我很难过…外部贸易环境很不好,对我们经济影响会非常大,所以我们判断就是明年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我现在非常关注的是美国大选,因为美国大选决定了未来美国走势,美国到底怎么走向,…所以我觉得是这样的,无论情况怎么变,我们长期来看肯定会好,短期的话我们要面临很多困难,这些困难…第一个企业真正的回归…

    第二我们尽可能的围绕保障消费供应来展开产品供给,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其实在今天来说就是这样…最大限度的保障消费者有效肥能力的供应。所以你现在看到…市场竞争度提升,市场集中度背后是什么…有好处,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或者对于…市场选择面很多,所以再困难的时期,我们的企业要练好内功扎实做和供应链体系,…做好企业激励机制,做好我们的产品,那从资本角度来说,大家都知道乳业最近其实…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有一些问题对吗?四季度原来价格暴涨,价值战这么厉害我们…其实都是短期问题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在宏观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次风雨如磐,完成了一次升级,所以接下来我们从产品角度供应来说我们要保证的是消费者真正日常…乳品将作为我们大众消费品,而真正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将是专业化产品,将是具有技术研发临床应用消费教育品牌建设于一体的专业化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国产奶粉,像飞鹤已经崛起,用非常强的品牌性和…性,接下来我们加强技术研发,拿出更好的专业化产品,推动企业从单一专业的…向多元广泛的专…2020年从全球从人类来看…发展这些年说句不好听的,还处在初级阶段还早着呢,靠我们在座企业,我们要通过技术研发,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它,这些产品将来是成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它的……它已经从宏观,我们看到我们奶粉整个价格的回归,但是其他的别忘了,我们专业产品围绕儿童地围绕孕妇,围绕女性,围绕老年人,我们现在才刚刚起步,最重要,前景未来可期,大家知道2013年中国人均的乳品消费量30公斤,2019年人均消费量35公斤,增长5公斤而已,换句话说这10年来我们高端化发展很大程度上对三四线路四市场,安全问题乳制品的普及和消费,其实并没有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座的企业当中70%的从2018新增的消费量全部来自于三四线市场,但是没有去真正意义上…中国未来消费市场在三线,不在一二线,三线是整个中国未来消费品市场的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很多的企业,…真正意义上开展宏观上的…这些都是问题,因为疫情刺破了这些东西,但是没关系,我们有的是时间去等待,等待这样一个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澳优合生元,飞鹤,…当然了未来路还很硬还要摸索,…大家知道中国消费能力像刚才陈鹏说的,…为什么呢?因为经济形势好了以后,工资水平高了以后,自然而然,我们看到中国,但是消费…我们跟印度相比,我们要乐观,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随着我们的民营工资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我们房地产的第一次大流转,大家知道从1990年到现在我们房地产,我们所有的人通过,很,…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房地产对我们消费

    第三,还是要围绕安全,第四供应链,第五国际化,中国这个市场离不开,国际,我们吃的好,喝得好玩的好,我们还要青山绿水怎么可能,…我们要用我们具有我们自己话语权的条件来满足中国市场的一种高需求,那就需要我们国际化发展,所以从资本的角度来说,我希望的是我们资本重新看待我们的乳品,我们的乳品的消费的天花板,真的是没有到来,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传统食品的天花板已经到来了,白酒…对吗?我们所以可以看到,白酒行业集中也在提升,对不对?我们中大型的企业也在增长,中小型企业也在死掉…可能不是件好事,但从目前来说,我们认为它是件好事,参与到国际竞争去,有更好的国际话语权。主持人:我们迅速的总结一下观点。宋亮:困难是眼前的,…2030年我们中国乳业我相信一定在现有的基础上能至少翻一番。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宋亮机会难得,讲的这么多,相信很多是行业非常真实的感受和肺腑之言,一定也给我们很多来宾带来了价值,最后每位嘉宾很简短,说一说我们心目中,不说长了,未来两至三年我们乳制品行业,我们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像郑总和张总说说你们企业的打算专家也可以给我们支支招觉得哪些方面值得我们乳业企业去持续的关注和发力包括资本,机会在哪里,郑总。

    郑世锋:谢谢,未来的投资机会,因为对新乳业来讲我们是非常关注的,…刚才介绍了,所以未来对于新乳业来讲,我们会首先对于自己我们要完善我们自身的全国化的产业布局,然后我们会关注一些核心的一些品类,核心的品类。

    郑世锋:比如说刚才介绍的,就是低温乳制品的品类,比如说一些细分市场的高速发展的品类,大家也看到是包括像奶酪像植物极这种产品大家都作研究,我们也在研究,这些品类未来发展的前景,应该是在的,但是空间有多大,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迸发出来,这些是需要研究的,另外一个投资的机会,我们认为是在科技型的产品和品类上的投资机会,它其实包括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科技型,因为乳制品本身它就是科技型蛮强的企业,不管上游,现在养牛也要讲,科技,我们研发更要讲科技,刘总介绍很多的关于产品的研究的一些科技,还有数字化的科技,数字化的科技,也不容忽视,要用科技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产业,也去研究这样的一些产业的投资和并购的一些机会。再有一些延展的品类,因为乳制品其实它是一个可延展比较多的品类,植物机也可以从乳制品这个品类里面延展…怎么样从健康营养和美味时尚做最好的结合,这个也是需要去研究的。

    刘鹏:是这样的,我们主要看好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从未来来看,我刚才已经说了乳制品它其实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品类,逐渐的走向我们的正餐,我们说的代餐,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然后对于在座的各个乳业企业都是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因为从国外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比美国更早的进入到,关注健康,体重问题,包括很多人关注自己的健康,00后,95后他实际上非常注重这些东西,就这一块,包括中老年人也有这个问题,所以代餐这个市场非常巨大的,然后如何去在这里面利用自身的能力,以及竞争优势,去找到这里面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下一阶段大家都要去研究的,这个乳制品其实往这个方向上靠非常容易,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功能性方面的代餐。

    第二个就是说我认为还是从应该说营销效益的提升,就是说场景营销,因为这个乳制品行业大部分公司其实都依靠经销商,就是说把这个东西卖出去,其实对于消费者到底对这个味道觉得怎么样,好不好?其实了解的不够多,这里面除了一部分奶粉企业有自己的中端,通过中端通过一些母婴店去销售得到一些数据,大部分消费者数据是没有的,或者不够精准的,在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提升,在营销效率盲从品牌效益方面会有很明显的提升,我主要就说这两个方面。

    张学庆:三元本身来说,不是投资,从投入角度,我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重点投入在什么地方?第一个还是聚焦在自己强项的地方,比如低温的乳制品这块,我们聚焦在这个领域,第二个我们会聚焦在我们京津冀的区域,在未来两三年看得到的地方,我们聚焦在这两个领域,从新的扩展的方向来说,刚才说的一个产品角度来说,我们作新的一些产品方面,功能性的产品…植物机的产品会去做投入,提到的在营销方面,我们一直说到怎么从消费者出发,其实我们很多乳制品企业,包括我们自己包括三元,我说还是从产品出发的为多,包括我们现在的业务实际上就刚才说的还是2B,是2B,2C,怎么真正的从消费者出发2C,所以数字化这些事情,怎么样真正通过数字化,通过新的营销方式去触达到消费者,这个方面的投入肯定要加强。

    主持人:好谢谢您。沈总。

    沈萌:我觉得作为投资来说,我就不从企业投资的角度,作为我们个人来说,消费板块的话,始终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这样的一个板块,为什么?不管消费能力多与少,中国的人口基数是非常大的,它日常的吃喝拉撒,开销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对于消费板块的企业来说的话,它是有一个所谓的底存在,再差只要它不出问题,再差它也是有一个基本保障。接下来的话就是要看这个企业他所做的产品,适不适合市场,市场里面有没有细分存在的领域,第二一个就是适不适合他本身,如果说这个企业做的这个产品,并不适合他本身的这种定位,以及未来的成长的话,我觉得这个里面也是容易出很大问题的。

    第三个部分的话,就是在于这个企业的这个人,因为可以看得出来就是说不管是乳业也好,还是说是其他行业也好,出事的上市公司没有因为公司出事情,也没有因为产品彻底倒掉,最终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所以这个里面的话,因为我不像刘博士有荐骨的资格,我就说两句题外话,前两天港股振荡的时候,我是买了澳优的股票,把水单发给吴总,吴总微信回了一句话第一个是感谢支持,第二一个的话是说我们会认真努力的经营争取为股东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这个其实就是说明什么,说明一个公司他能够认真对待自己未来的发展,认真对待自己的投资者,这样的公司的话才能够值得关注,所以…虽然今天整个的消费板块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有比较大的波动,你只要相信这个公司的基本面,它的基础,它不会产生大的问题,它不会给你带来像三聚氰氨意想不到的问题,那短期的振荡,恰恰是你可以较低成本介入的机会窗口,在这种状况之下,你只要买到好公司,那你就等着它未来的成长,就像你生了一个孩子之后,你总不能说今天生完了明天他就要考清华,你还要养育他,还要教育他,你只要选择到了好的上市公司,选择到了好的…所以吴总我的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可就寄托到澳优身上了。

    主持人:这也是公司规范化的一部分,跟股东有一个很好的沟通,这也挺好的其实,我们希望这个以后消费股,能够迎来除了现在的喝酒吃药之外,加上喝奶的行情,让我们更多对乳业行业有期待的投资人,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宋亮:从产品上来说我们看好奶酪…我们看好A2,就是A2,我们看好细分市场的一些功能性产品,那么从贸易形势来看,我们看好中国未来的贸易关系,我们看好跨境购,那么从人群来看的话,我们看好婴幼儿,我们看好孕妇,我们看好老年市场,那从公司组织形式来看的话,我们看好那些将国外的优质产品组织进入中国市场的比如说…反过来说我们在奶粉这个市场上,我2013年我讲过,我们认为未来…固态产品让位给业态化,大家要仔细研究下,奶粉历史上它是怎么来的。

    宋亮:最后一点我们看好行业集中度给一些企业带来的这种高增长红利,比如说飞鹤,那从资本的角度来说,我建议大家看好这么几个公司,第一个飞鹤。第二个澳优,第三个建和…第四个蒙牛,当然

    从奶源的角度来说,我想跟大家讲,其实今年奶源的高涨到明年你们会看到另外一个倾向,就是奶源价格会出现一个长期的一个下跌,但是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加强奶源建设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特别是伊利蒙牛飞鹤…我们非常看好。

    最后一点从产品品类来说短期我们更看好的是低温奶,特别是超巴奶,在这里面我们看好君乐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