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 为中国乳业走向世界打造可控供应链

2020-10-30 15: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在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共同探讨中国乳业的未来,中国乳业资本市场论坛非常有意义,这个论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从资本视角分析洞察乳业的平台,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双循环”,“双循环”是指引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也为中国乳品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十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第二的增长速度最快的乳品市场。在强劲内需驱动下,中国乳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9年蒙牛伊利两家乳企稳坐全球乳业十强,现代牧业、中国圣牧四家牧业公司入围了全球牧业十强,中国企业正成为世界乳业第一阵营中的主力。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加速迈进,还体现了中国乳企加快走出去,当前中国品牌的乳制品,已进入了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市场。中资乳品工厂在大洋洲东南亚地区陆续投产,很多中资企业在海外开展收并购,中国乳品品牌还登上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高端舞台,蒙牛集团总裁陆敏放等企业家进入了国际乳品联合会等重要的行业组织的决策层。这也是国际乳品联合会成立百年来首次有了华人董事,乳业正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金字招牌。

    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乳业国际化道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市场萎缩、消费下滑、供应链的稳定性也受到了冲击,2019年以来,中国乳企在西方一些国家开展的正常投资也受到了一些无端的阻挠和抹黑,乱云飞渡中我们必须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市场开拓的能力和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能力,中国乳业才能从容不迫,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为中国乳企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国乳业走向世界的支撑力、驱动力,正是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日趋完善的国内产业链。我们抵御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推动国际战略稳步前进,关键是夯实国内的市场和资源,充分发挥内需的潜力,持续完善国内的大循环,为此我们倡议从品质、品牌、创新、社会责任、内外融合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品质,掌握核心技术,安全和品质是乳业的根基,今天中国的乳业急需推动品质加速提升,实现核心指标,赶超世界一流,我们更要抓住变革的机遇,全面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以更大的魄力,更多的投入,深化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市场创新,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在下一代乳业技术革命中占据主动。

    二是落实六保六稳巩固利益连接,疫情发生后,中国乳企在做好复工复产,保价保物的同时,累计向抗疫一线捐赠了近20亿元的款物,其中蒙牛集团捐赠款物7.4亿元,得到了全社会的赞许。加工企业公开做出了不拒收一滴奶的承诺,多措并举转移吸收牧场的损失,我们的种养家利益连接机制,正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的优越性。今天我们继续履行好社会责任,发挥好抗疫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真诚的回报社会各界对中国乳业的支持。

    三是坚定的走向世界打造可控的供应链。乳业天生就是全球化的行业,离不开国际的分工与合作,持续深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连通融合,是中国乳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摩擦,我们更要迎难而上,科学开展全球资源和产能布局,构建更加稳步,更加完善,更加可控的全球产业链。

    目前蒙牛正在呼和浩特推动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中国乳业强占标准与科研的高地,智能制造的高地,交易平台的高地和组织与人才的高地。推动构建乳业双循环的新格局。蒙牛是全球乳业共同体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我们期待中国乳业产业园能够成为一个开放共享,共治共建的平台,能够为更多兄弟企业提供一个合作协同共同发展的空间。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面向未来,让我们携手努力,将中国乳业的全球产业链打造的更加坚固,让中国乳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更上游,为中国乳业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