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高质量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 澳优乳业荣获“2019最具国际化发展奖”

2019-10-28 13: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10月24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奶业协会指导的“融聚新动能·共建新业态——第二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众多乳制品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凭借以“买全球、卖全球”战略实现国际化布局弯道超车,本次大会授予澳优乳业“2019最具国际化发展奖”。

    从湖南长沙一家地方乳企起家,到现在产品远销全球60余个国家与地区;从奶源最初受制于人,到现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的完整供应链;从产品业务的艰难开局,到现在成为羊奶粉市场第一品牌……15年间,澳优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买全球、卖全球”战略实现国际化布局弯道超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屡次赢得胜利的勋章,成为中国乳企走向国际化的典范。

    坚守品质根基,完成产业链全球布局

    澳优于2003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立,自创立起,澳优就坚持高端定位,绝不在产品品质上妥协。从生产第一罐奶粉起,澳优就选用澳洲优质奶源,确保奶源品质。选择国外奶源,既让澳优避免了与业界老手竞争有限的国内奶源,也让澳优这个“后来者”获得了话语权。

    2009年10月8日,澳优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乳制品企业。澳优正式登上资本舞台,踏入全球化发展之旅。

    2011年,是澳优成长历史上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澳优做了一件大事——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海普诺凯创建于1897年,是荷兰百年乳企,其有机奶粉、全羊配方奶粉的技术世界领先。

    澳优厚积薄发的渠道优势、国内外产业链的整合优势以及一贯的高端定位,成功让海普诺凯这头“大象”让出51%的控股权。澳优第一次拥有了一个自有的、稳定的产品供应源头。这一次并购,把澳优的国际化大大向前推到了产业链整合阶段。

    在这之后,海普诺凯的牧场、奶源、研发、工艺、技术都成功嫁接到澳优,澳优大跨步迈向全球市场,并率先进入羊奶市场。为确保羊奶奶源、有机奶源以及牛奶奶源,澳优同时还收购了荷兰的收奶公司Farmel乳业,以保证未来的鲜牛奶、鲜羊奶的供应。

    海外并购,在当时国内乳企鲜有相关案例,澳优却勇于跨出创新步伐。历经风波的澳优不仅无需再面临受制于人的窘境,反而先行一步,在全球扬起风帆。2014年,澳优再投1.65亿欧元用于荷兰绿色工厂建设,该工厂已成为目前欧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工厂之一;2016年,澳优投资人民币1.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高端营养及保健品公司NutritionCare;同年9月,澳优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建设全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发力生产从婴幼儿到成人全系列营养品;2017年,澳优收购澳大利亚知名乳企ADP以及Ozfarm公司……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个工厂,已在全球公认的黄金奶源地完成产业链布局。

    通过“买全球”,澳优成功地“走出去”,不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同时也为包括从事营养事业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提供了一个参考范本:即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服务消费者,以世界一流品质来开拓市场。

    紧跟党和国家脚步,在视野上看得更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不断升级改革开放力度,成就了世界经济的奇迹。在“改革开放”政策的红利下,澳优紧跟党和国家的前行脚步,以“全球营养呵护成长”为使命,高水平地推动中国乳业“引进来、走出去”,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可行范本。

    近年来,澳优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持续进行收购和市场布局。目前,公司旗下羊奶品牌佳贝艾特是北美、欧洲、中东市场的第一领跑者,俄罗斯市场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上,佳贝艾特已成为全球羊奶第一品牌。通过羊奶,澳优成为“全球领先乳企”的梦想有望实现,澳优“买全球、卖全球”战略正在全球开花。

    截至目前,澳优在荷兰的员工总数达500余人,澳优并购后的管理模式、新增投资和新增就业,不仅使得荷兰工厂条件与业绩得到极大提升,还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好感与认同,并多次受到荷兰政府的接见和肯定。

    “中国的企业在视野上要看得更广,不要只盯在中国市场,而要着眼于全球市场。”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分享中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经验时说:“‘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国际化的人才管理体系、本土化的操作,更多使用本地化操作,也就是全球营运、本地操作来做事情。

    得益于多年来深耕国际市场,突破地方企业藩篱的不懈努力,澳优虽总部仍在湖南长沙,但其品牌影响力却已辐射全国甚至全球,“国际化”成为其区别于其他食品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签。随着企业“羽翼”日渐丰厚,面临“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澳优并没有教条地理解“一带一路”战略,澳优的“一带”,是世界黄金奶源带;澳优的“一路”,是与国家战略相向而行,利用欧洲文明高地“西风东渐”的国际化中高端品牌之路。

    正如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所说,“走国际化道路,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服务中国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一条可行道路。”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