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比短期效益增长更重要

2019-10-26 01:2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截至目前,共有21家A+H股乳业上市公司,在整个资本市场中难以形成板块效应,在资本与产业紧密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如何让资本更好的赋能产业发展,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

    10月24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融聚新动能·共建新业态——第二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乳业,无论是从本身产业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都处在一个转型的转折点上。

    席刚表示,过去,可能企业更多的是从资本市场看,更多的也是在看这些企业本身的量级的增长率。而现在这些年,可能增长率会慢慢的降下来。但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中国乳品市场的潜力依然非常巨大,现在更多的还停留在液态为主的一个消费结构里。“我觉得未来无论是我们产业本身,还是资本市场,可能更多的是看这个企业增长的质量,或者说这个企业本身发展模式,包括它自身的品牌定位。”

    此外,席刚还表示,虽然中等以上规模的企业都已经资本化,但是,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市场最终给到一定的价值估值。很多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生命活力的中小企业,反而会崛起。“未来在产业内有条件的企业,能进入资本市场就尽量进入资本市场。”

    众所周知,在乳品行业内被誉为资本运作高手的新希望乳业,通过短时间内成为区域乳企的佼佼者,2019年1月25日,新希望乳业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新希望乳业除了完成两个并购项目外,还在进行相关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我觉得对当前所有的企业而言,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去做好的问题。基于未来发展,我觉得数字化战略对我们消费品企业来讲,不是一个升级与否的关系,我觉得可能是一个生或者死的关系。”席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新希望乳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席刚看来,数字化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数字化转型,一个观念转型的问题。所以他要求自己的团队首先要有数字化的思维,因为,完全借助外力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乳企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席刚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新希望乳业来讲,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个全链条的、从上游到中游加工再到产品到用户手中,包括跟用户的深度沟通和交流的,全链条都需要去展开的工作。“现在这个工作在有序的展开,我希望未来能够通过3年到5年的时间,把整个新希望乳业真正能够建设成一个全链条数字化的一个企业,这是数字科技能够为我们整个产业链条赋能的。”

    对于如何看待资本和乳企互动,如何在新时代情况下,让资本更多地助力乳企未来发展,实现产业振兴以及资本兴盛,席刚坦言:“对于一个做产业的人来讲,首先要把企业做好,企业本身经营质量非常关键。一个企业无论上市前后,短期效益的增长没有多大意义,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最为重要。”

    “但上市之后,公司业务发展渠道变得更多样,方式更多元,可供选择的机会更多,特别是外延式的机会大大增加,产业内有条件的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的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席刚如是说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