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无需过度担忧流动性“年中压力测试”

2021-05-29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时间步入5月底,市场曾一度担忧的“税期因素导致5月份流动性存在万亿元缺口”并未明显投射于金融市场,也未对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明显扰动。不过,现在“松口气”或许为时尚早,流动性即将在6月底迎来“年中压力测试”。

    市场之所以如此关注年中流动性,一方面是因为年中时点通常是流动性扰动因素的叠加期,另一方面则与曾经的“惊心上涨”有关。2013年6月中旬,彼时通常低于3%的隔夜Shibor狂飙至13.444%,并引发了“钱荒”还是“钱慌”的讨论。

    不过,市场是最好的老师。经历过隔夜Shibor狂飙的金融市场,近年来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无论是考核指标和监管规则不断优化的引导,还是金融机构自身流动性预期管理意识的增强,都为金融市场平稳迎战流动性“年中压力测试”夯实了基础。近年来,年中时点的资金价格、机构行为合规性以及市场情绪,都充分展示了金融市场如今在技术、心态等方面应对流动性年中时点压力的成熟。

    从流动性重要的时点性或者说季节性扰动因素来看,目前地方债发行虽然相较于一季度有所加速,但是6月份仍处于上升通道,并非发行峰值,其影响力相对有限。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央行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也就是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是密切配合、联动实施的。

    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

    而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共同生态基础则是“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事实上,这个“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一方面清晰阐述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财政和货币政策实施的基础稳固;另一方面强调了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充分利用机遇期。

    当然,无惧流动性“年中压力测试”并不是无视压力。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主体,都应及时根据市场情况变化,继续做好流动性预期管理,这也是宏观政策“稳字当头”的深刻内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