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

2021-05-29 06: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勇

    这轮由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推动的美元指数走弱,从时间维度看,或会进入一个长达几年的弱周期。而弱势美元通常会带动全球范围内的信用扩张,包括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国际资本涌入中国,追捧中国资产,推高国内金融资产价格。

    在人民币的升值过程中要注意速率与外资的跨境流量,加强外汇管理与跨境人民币管理,以防止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动对资产价格产生冲击。企业应该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上涨,几乎要回到2018年6月以来的高位。对于后市,市场出现了多种猜测。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由此可知,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越发遵从市场规律,能够充分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

    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在不断增强。同时,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大幅提升,汇率的变动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汇率形成机制的自动稳定器功能越来越得到加强。过去一年,在稳健的中国经济基本面与疲弱美元汇率走势的双重推动下,人民币汇率自该区间最低点7.1765,持续向上突破,升值逾7500点至当前水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特征在今年也愈发凸显。今年2月至3月期间,受美国长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双双走高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承压,一度小幅下挫。但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重回强势区间。5月2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4016,距离6.40关口仅一步之遥。同一时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拉升,强势站上6.40关口,最高触及6.394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走弱。而美元走弱主要是由于美国对疫情控制相对比较滞后,加之美联储无底线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拜登上台后一轮又一轮的刺激政策,致使美元大幅贬值。因此,伴随随着美元指数走弱,主要非美货币都在升值走强。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将在中长期内进入弱周期,而随着美元的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有望继续走强,进入持续升值的通道。对此,笔者认为大概率可能会是这样,但也不是那么的绝对。因为,预计人民币有望进入持续升值的通道,这既是推断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推断美联储将继续进行量化宽松和扩表的结果。这轮由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推动的美元指数走弱,从时间维度看,或会进入一个长达几年的弱周期。而弱势美元通常会带动全球范围内的信用扩张,包括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国际资本涌入中国,追捧中国资产,推高国内金融资产价格。而持人民币进入持续升值通道观点的专家甚至建议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应对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不过,还应当考虑到的是,美元目前毕竟仍是世界霸主货币。截至2021年一季度,美国的货币发行量较2019年增加了4.5倍,但是令人惊奇的是,货币流通速度却下降了20%,已降至大萧条以来最低水平。美联储超发的货币实际上没有被有效利用,而是大量地以闲置形式被存储或者流入股市,这是美国通胀率迟迟没能达到2%的一大原因。相比之下,美联储更期望出现通胀的现象,毕竟治理经济过热比治理经济停摆要容易得多。而一旦一系列刺激政策见效,比如疫苗接种加速、疫情缓和带动前期被压制的餐饮服务等消费大幅反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甚至有可能形成核心通胀持续上行的情势。对此,美联储也不乏解决的手段,比如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提高利率,或者尽早采取边际紧缩措施,即提前缩减资产购买。由于美联储边际紧缩措施或将明显早于其他发达经济体,所以美元指数近期下行可能只是暂时性的。一些海外专家预计美元指数年底将上行至95左右。实际上,今年初至3月底,美元指数就经历过一段超预期的持续走强时期。同时,由于近期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市场预期美联储宽松政策将提前退出,这些都将对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所以,市场与其花费心思预测未来人民币是否持续升值,还不如顺势而为,遵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及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以及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的市场规律。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明晰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一些国际资本很可能会利用人民币升值及利差关系进入国内对赌与套利,这将会加大人民币波动风险。因此,在人民币的升值过程中要注意速率与外资的跨境流量,加强外汇管理与跨境人民币管理,以防止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动对资产价格产生冲击。企业应该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此外,要关注货币政策内外平衡两难问题,即在中美两国经济复苏与政策不同步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不仅要做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考量,还要更多地注重内外部平衡,鼓励资金双向流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好地服务经济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人民币国际化与可兑换研究中心主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