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发展区块链的“北京方案”将带动行业迎来“应用潮” ——《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解读

2020-07-10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佳宁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印发《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

    此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在6月初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区块链也作为重点领域被提及24次。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关键领域,区块链已经成为全球科技领域发展的新高地,各国都在加大对区块链领域的投入和布局,“创新”和“应用”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认为,北京作为首都,率先创新性地提出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意义非凡。

    一方面,北京提出发展区块链的四大重点任务是拉动区块链创新融合发展的“牛鼻子”,在政策引导下,区块链相关投资和创新资源将加速集聚,区块链产业将迎来发展的“红利期”。另一方面,北京的区块链政策如同一面创新旗帜,有望对全国区块链的产业政策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建立全国性的区块链创新体系和产业协作体系。可以预见,区块链将迎来新一波“应用潮”。

    七大应用场景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自去年10月中央将区块链定位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来,区块链已经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备受关注的前沿技术。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今年4月,区块链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动计划》中明确,北京市将完成打造理论与技术平台、落地多领域应用场景、培育区块链产业、建设人才梯队四大重点任务以及20项具体任务。从政策框架可以看出,北京市对区块链发展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全面谋划和系统布局。北京市发展区块链产业,特别注重产业集群效应和实际落地应用场景,既有长远布局,又有具体措施,并落实到具体牵头单位,凸显出北京对于发展区块链的坚定决心和周密安排。

    具体应用场景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北京的区块链应用将聚焦七大场景,分别是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电商交易等,在这些领域,既可以充分发挥区块链不可篡改、数据确权、可信协作、透明度高、有效存证等特性,又可以有效打破行业桎梏,加快新业态新模式的建立。

    比如,在区块链+政务服务共享方面,推进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服务共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有效实现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并将率先聚焦不动产登记、京津冀“一网通办”、财税领域统一电子票据等场景开展示范应用;在区块链+金融服务方面,推动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跨境支付、贸易融资、智能监管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支持相关项目申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监管沙箱)等;在区块链+公共安全领域,推动行政执法、数据存证和追溯管理等场景中的应用;在区块链+电子商务,面向数字贸易、跨境贸易、在线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业务场景,提高交易主体、交易内容的可信度等。

    七大应用场景是北京市统筹把握区块链发展规律与阶段需求有针对性确定的应用场景。这意味着区块链应用的“体系化”正在成为趋势。只有区块链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共同赋能实体经济,其价值才能够充分显现。

    海淀、朝阳、通州等产业集群将成区块链创新的“培养皿”

    在培育区块链产业方面,《行动计划》中强调集聚发展,培养融合联动的区块链产业。具体包括“培育创新企业集群”、“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基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产业联盟建设”,并提出建设领先的“区块链人才梯队”,“引进全球顶尖专业人才”、“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建立人才培训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实施纲要中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多次提到海淀区政府、朝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等,也明确表示重点在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等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这也意味着海淀、朝阳、通州等产业集群将成为区块链企业的创新发展的绝佳“培养皿”。集聚发展有利于构建区块链一体化产业链体系,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笔者认为,随着这些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将使北京市的区块链企业和从业者迎来发展春天。

    此外,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扩大人才需求。7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两个区块链相关职位。区块链岗位正式纳入国家职业目录,这凸显了人才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区块链行业专业人才极度稀缺的现状也不容忽视。

    目前区块链行业的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从业者整体专业度不足,人岗匹配度和岗位稳定性较差;二是大量IT从业者希望转行进入区块链领域,但是缺乏专业培训经历,相关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很难转入;三是产教融合水平相对较低,高校学生实际知识结构和区块链业界需求存在脱节,实训教学亟待开展。

    《行动计划》也特别强调加强要区块链人才梯队建设。具体提到实施专项引才行动,引进区块链全球顶尖专业人才;培养区块链高水平创新人才;鼓励区块链企业创办企业大学,建立区块链人才培训体系等措施。尤其强调区块链人才在高校的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

    我们坚信,在区块链发展“北京方案”的驱动下,北京将引领全球区块链创新步伐,揭开发展区块链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于佳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火币大学校长,火币大学是长期聚焦于区块链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行业教育机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