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股票回购是灵丹妙药还是安慰剂?

2019-06-19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剑明

    左剑明

    昨天市场里中国平安应该是耀眼的明星之一,不仅仅因为其股票市值排名前十,当天成交金额遥遥领先排名第一,更重要的是自去年抛出巨额股票回购计划以来,真正的打响第一枪,开始步入实际操作阶段。如果按照公告中所描述的101.24元以下都属于“扫货价”,那历史新高则就指日可待了。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增加二级市场买盘力量,从而以实际行动来扭转投资预期的行为值得鼓励。由点及面,假设有更多企业加入这一队伍中,那牛市不就很快能来吗?

    事情有时并不是想象中这么简单,股票回购到底是灵丹妙药,还是一贴安慰剂?让我们分别从逻辑和实证,两个角度来做理性分析。

    逻辑上看,回购是由上市公司发起,增持则是由股东发起,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好处,那就是一段期间内买盘会增加。而区别呢?回购完毕之后一般都是将其注销,也就是不会再卖出到二级市场中;增持则不同,股东买了之后还是要卖回给市场,理论上赚取的是价格差。由此,不少观察人士一口同声地说“回购好”。但是,从去年底开始游戏规则出现了变化,上市公司回购完毕的股票不一定将其当作“废纸撕掉”,而是可以用作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简单来说,这些股票虽然不会直接再卖到二级市场,但是可以按照不低于5折的价格卖给企业高管或者核心员工,至于这些人会不会卖?什么时候卖?卖多少?那就是个人行为。中国平安在公告里明确指出:“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实证上看,自去年11月证监会发文支持上市公司回购以来,每月实施回购企业家数基本保持在200家以上,并在今年5月份还创出月度回购金额历史之最。然而,观察近6个多月差强人意的效果,或许与此前大家的期待有相当出入。因此,现阶段对于回购的热情正在降低,最近半年无论准备回购的企业家数,还是计划回购的金额,都出现阶梯式下滑。先有计划后有落实,从现在计划数下降中可以大致预判到,未来半年实际可用于回购的金额必定是减少。

    预想和实际差别这么大,原因究竟何在?

    第一,兜里没钱。能拿出真金白银的企业本身就不多,愿意将这些钱用于股份回购的企业则就更少。据统计,过去一年来拿出5亿以上回购股份家数只有区区33家,占所有上市公司家数连1%都不到。虽然有个别几家领头企业做出示范表率,但没有得到其他人的积极响应,没能培育和形成群体效应,那也就只能鹤立鸡群、孤芳自赏。

    第二,应付一下。说的多做的少,企业开出的空头支票一大摞。据统计,过去一年来公开喊出回购金额不低于10亿的上市公司有49家,笔者逐一数过去,居然没有一家完成原先上限承诺。就算按照下限打五折来计算,也仅仅只有14家触碰及格线,达标率连30%都不到。

    回购本身应该是件好事,回顾美股市场过去7年,每年以5000亿美元-6000亿美元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回购股票,这也是美股能保持持续走牛的因素之一。怎么把一个好的工具用好,这应该需要多方共同来谋划,一方面需要增强企业回馈投资者的意识;另一方面不要让具有法律效应的公告,成为说说而已。如此,A股才会有更好的明天。(作者系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