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公司年报中被忽视的培训情况披露

2018-06-16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员工培训是我们判断公司治理优劣的一个重要角度,其中传递了许多对投资有帮助的信息。

    杨苏

    A股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似乎只有交易所的监管员老师们还在孜孜不倦地阅读着年报,向公司发送着一份份问询函。笔者不经意看到一家公司年报中,披露了2017年员工培训安排的明细表格,因此大感好奇。其实,员工培训是我们判断公司治理优劣的一个重要角度,其中传递了许多对投资有帮助的信息。

    年报中有一栏“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里面会提及董监高和员工的培训情况。对此信息的披露,每家公司的内容大相径庭。一般公司会比较简要地披露,称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按人员类别、技能要求、通用知识等各类知识培训云云,或者提及在年度培训计划外的一些临时培训需求,制定了临时培训计划。

    某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年报里详细地披露了培训细节,包括课程名称和培训方式、培训对象和类型。笔者看到,“英语培训”是针对全部员工的一门课程,还有针对不同部门岗位的培训,比如对一线员工的质量控制过程培训,对审计稽核人员的风险导向审计实务培训,以及新进员工的多门课程系统培训。

    笔者曾经参加一家白马股上市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在会上提到带队前往国内知名品牌公司学习交流公司治理的经验。事实上,知名品牌公司确实在培训上有更多的思路。一家公司在年报里就写道,人才是本集团最宝贵的财富,集团制定了分层分级的员工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包含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企业文化项目及领导力发展项目,定期组织如大讲堂、新职员、新动力培训、学徒班、星战团、鲲鹏班、青年奋斗者训练营、珠峰行动等培训项目。

    上面的培训对象主要是公司员工,公司董监高们的培训也非常丰富。一方面,监管部门会经常组织各种专业培训,让董监高们领悟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公司高管也经常去同行公司交流学习,这些同行公司不仅是国内的同行,还有行业中国外的龙头企业。

    培训的意义何在?笔者认为,培训是员工福利的一种体现。对于每个职场人士,所在公司丰富的培训安排,对于职业发展是巨大的支持。比如,万科在年报里写道,集团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定期培训,包括内部培训和由外部专业机构提供的进修课程,从而使员工对市场及行业的最新发展有所了解。

    即便对于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士,他们对于行业的发展、管理的领悟,也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有句古话叫隔行如隔山,在当下理解会有另外的意思,因为就算是在一个行业里,我们也会有“如隔山”的感受。特别是行业技术的发展,对于行业产品和商业模式可以完成重构式的改变。

    多数公司对于培训情况的披露,并不会写得很详细。这其中存在商业竞争的因素,不过更主要的是我们并不在意这个信息的价值。其实,培训永远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治理内容之一,我们可以多问问公司,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人力部门每年组织的员工培训有哪些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技术革新中,公司员工如何保持着良好的学习能力,继续巩固发展公司的行业地位。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在财务数据遍地的背景下,投资者怎么去关注非数据的因素都不为过。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