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公司重大利好事件或孕育严峻经营风险

2018-06-09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多年以来,机构对于事件驱动投资策略较为倾心,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种事件投资策略报告。不过,最近一两年,事件驱动投资策略逐渐销声匿迹了,在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和去杠杆脱虚向实的大环境下,各种似乎存在估值溢价的公司重要事件,背后反而可能孕育着巨大的公司经营风险。

    近期一家明星公司终止了员工持股计划,让坚守其中的个人投资者惶恐不已。因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是鼓励外部投资者购买公司股票的一颗定心丸,无论是计划的规模还是购买价格,让外部投资者感觉与公司高管和员工在利益上高度一致。今年以来,类似的现象比比皆是,公司高管员工与外部股东的投资待遇竟然趋同起来。

    在笔者参加的一次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到会的个人股东让公司董事长等高管如坐针毡。个人股东们态度友好,并没有向公司发难,反而是公司董事长因为股价大幅低于员工持股计划价格,并且让在座个人股东亏损近50%而非常自责。如此态度非常值得称赞,但这明白地告诉所有投资者,没有任何价格可以看做投资公司的护城河。

    公司宣布回购股份并注销股份,是价值投资者最喜闻乐见的投资机遇之一,这也是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非常推崇的公司行为。因为现金是公司宝贵的资产,公司愿意拿出现金回购股份再注销,增厚现有股东的每股盈利,是非常有诚意的行为,也体现了对公司未来价值的美好预期。

    然而,对于上述各种外部股东高度认可和期待的公司重大事件,笔者认为另外一种可能性是,公司正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和风险,不得已才采取稳定市场信心的举措。

    以员工持股计划为例,许多外部股东看到公司股价大幅折让员工的持股成本,便以为是风险很低的投资机会来临。殊不知,公司大股东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对公司员工的持股成本进行弥补。这还是已经实施的计划,如果计划没有实施,公司还可以终止计划。

    一家公司拿出数亿现金回购股份,对股价水平的维护效果可能远远超过数亿现金,这可以视为一个数十倍杠杆效果的增持操作。曾经有一家知名公司宣布未来一段时间回购股份,但是公司高管却继续按照计划减持,让笔者无法不联想到这一回购计划成了护盘计划。

    曾几何时,稳健发展的公司才会采用员工持股计划或者增持股份等类似行为,现在成为压力之下公司的解困之举。许多公司已经暴露出的经营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或者根本没有暴露,恰好通过各种外部股东认可的上述利好事件,增加市场对公司的信心,从而维护甚至推升公司的估值水平。试着考虑那些期限总是一年内的应收账款,还有减值不到十分之一的商誉,以及越来越枯竭的现金流,我们就会发现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将会处于多么危险的境地。

    在目前从严监管和扎根实业的大环境下,每个行业只有少数卓越的公司能够享受优势市场地位和较高的估值溢价水平。如果无法通过经营提高公司估值水平,那么上述手段就成为不二之选。A股发生过重组复牌的结局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的转变,说不定类似的现象也会在发布各种利好事件的公司身上重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