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独角兽”助力中国新经济崛起

2018-06-11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近日,中国证监会连发9份文件开启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的大幕。随着CDR的正式开闸,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也逐步升温。对此,笔者认为,在A股已实现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一级、二级市场已形成了相对成熟、有效的流动性调节机制,因此,试点企业的发行上市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压力。此外,从长期影响来看,独角兽发行上市将构筑中国新经济崛起的正向循环,中国新经济将步入全面崛起的新阶段。

    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有一个习惯,每当有规模稍大的新股发行时,市场中都会出现担忧的情绪,担忧流动性不够,担忧会不会对股指造成压力等等。实际上,这种担忧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事实证明,新股发行了这么多,特别是募资规模比较大的新股也并没有给市场造成太大的压力和影响。

    当然,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们也看到,此次对于“独角兽”的发行,为了稳定市场预期,监管层也提前做了防范。

    从制度方面的安排来看,证监会已明确表示,本次试点将严格按标准和程序甄选企业,把握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合理安排发行时机与发行节奏。同时,在修改承销办法时,证监会称,为减少CDR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维护市场稳定,发行CDR可根据需要向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有分析师测算,CDR初步融资规模在1700亿元-3500亿元,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

    从缓解市场流动性方面来看,证监会近日批准6只“独角兽基金”,上限规模总计3000亿元,个人优先,认购单只上限50万元。这一设计也被业内解读为:一方面是让个人投资者分享CDR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减小CDR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此外,自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6月1日,A股市场被正式纳入MSCI体系,外资将确定性增加对A股市场的配置,根据测算,短期和中长期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分别达到700亿元与17000亿元。

    因此,笔者认为,“独角兽”发行对市场的压力没有想象得那么大,市场也不必过度担心,而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欢迎“独角兽”的发行,支持中国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