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甘肃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明显改善

2018-06-08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甘肃省上市公司监管座谈会召开。甘肃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近70余人参加会议,对辖区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现状、并购重组、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探讨。据介绍,甘肃上市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大局,切实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经营业绩实现跨步增长,盈利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

    传统行业企业焕发光彩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甘肃上市公司座谈会了解到,过去一年,甘肃省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良好,质量有大幅度提升,对全省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尤其是传统行业企业贡献更大。

    甘肃辖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33家。甘肃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辖区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409亿元,同比增长23%,占2017年甘肃省省内生产总值的44%,3家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

    2017年,甘肃上市公司分属的七个门类行业全部盈利,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净利润略有下降外,其余六个门类行业均呈增长态势。

    其中,制造行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92.19亿元,同比增长14.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57亿元,同比增长227.64%;净资产收益率为9.88%,较2016年增长6.52个百分点。受“地条钢”全面取缔、水泥错峰生产、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升等因素影响,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回升,炭素、钢铁、钛白、水泥等细分领域均实现净利润三位数的增长,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量的贡献近70%。

    电子封装领域净利润连续6年实现增长;采矿业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6.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致力于新能源发展产业,扭转了2016年亏损局面。

    回报股东意识增强

    2017年,甘肃辖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加速出清过剩产能。煤炭企业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在2016年同比下降75.44%的基础上再下降14.79%;钢铁企业在2016年化解了炼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的基础上,2017年再化解过剩产能170万吨。

    此外,甘肃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高,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年实现首发上市公司3家,合计发行新股9.05亿股,募集资金19.04亿元。全年共有6家上市公司停牌启动重大资产重组7次,披露重组方案6个,涉及交易金额近200亿元;完成并购重组4家次,交易总金额142.31亿元;配套募集资金8.09亿元,增加股本18.91亿股,增加市值约160亿元。债券融资方面,有2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4.2亿元。

    2017年,甘肃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水平高位增长。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占公司总数的66%,合计派现73.32亿元,是上年度分红总额的9倍,占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9%。从公司分布情况看,单年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有8家,连续两年分红比例超过20%的公司和连续三年分红的上市公司各有9家,持续稳定比例分红公司群体初步形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