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投资“独角兽”需要理性

2018-03-12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监管层应对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进行理性引导,对无实质内容、只是蹭热点的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监管。

    朱邦凌

    富士康仅用36天闪电过会,成为第一只借助IPO绿色通道上市的独角兽。不少机构认为富士康上市后总市值有望达到6000亿元甚至7000亿元,这一估值可能过于乐观。

    投资者对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与独角兽双重概念的追捧,可能使其上市后获得较高估值溢价。这种情况,让我们不禁想起了上市不久的另一只独角兽360。当周鸿祎身穿红衣敲钟庆祝360正式回归A股这一标志时刻时,360股票却以两度跌停回应。

    360是中概股回归的代表,同时也是在A股率先上市成功的“独角兽”企业,具有示范意义。360作为A股为数不多的巨型科技股,它会成为大众期望的新BATJ吗?透过360借壳重组的过程,投资者应吸取哪些教训?随着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的开启,投资者如何理性投资即将上市的富士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

    目前市场对360的市值有所争议,认为它的营收无法支撑目前庞大的市值。2月28日,360正式在沪市上市,开盘前市值4277亿元,目前市值3376亿元。市值已是网易的两倍,约等于京东,接近百度。而奇虎360在美国退市时市值仅93亿美元,约合646亿元人民币。拆分企业安全业务回归A股后,粗略计算市值翻了7倍。

    从A股新经济公司的稀缺来说,360有所溢价也是合理的。但大幅溢价,确实也包含了A股投资者的非理性因素和游资机构的炒作因素。360成功创造了A股最高的市盈率之一,可以说达到了令人炫目的“市梦率”。

    不出意外,回归A股的360将经历漫长而残酷的估值回归。树终究不会长到天上,市场有效性原则不会永远缺席,过度的投机炒作最终将有迟钝者和痴迷者付出代价。那么,360为代表的中概股回归给投资者什么教训?下一步中概股回归依然不少,我们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虽然优质境外上市中企回归会为A股注入新鲜血液,为A股带来更多的新兴产业投资标的,投资者将有更多的选择,但中概股借壳回归极易引发壳资源概念股的热炒。几乎每一个中概股的回归,都引起了市场对借壳的强烈预期和遐想,不少机构和投资者早早就分析哪个公司会被借壳,以便潜伏买入大单下赌注。在360回归前后,市场甚至出现了专门的360借壳概念、参股360板块。这一板块包含十几只股票,借助360回归的进展,此起彼伏地不断炒作。

    当年,率先回归的暴风集团股价从7元飙升到最高327元,创造了36个涨停板的纪录,市盈率一度达到千倍。巨人网络在美PE只有8倍,市值只有132亿元,借壳世纪游轮之后总市值一下就达到1282亿元,PE过百。可此后,这些中概股都经历了漫长的估值回归过程。暴风集团由于业绩暴跌、炒作过度等原因,最终还是无法避免走下神坛,至今下跌了90%以上,股价只剩下当初的零头。

    投资者参与回归的独角兽,也要当心的是部分公司股东大肆减持套利,防止成为接盘侠。分众传媒以151.9亿元减持额当上2017年A股“减持王”,四位股东累计减持次数达49次,很能说明问题。

    另外,投资者还需理性参与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目前,A股独角兽概念股已经多达200多只。多家上市公司还在投资者平台等渠道主动发布消息,宣布参股、供货商等信息,试图蹭热点。这种情况,实际上与前一阶段众多上市公司蹭区块链热点如出一辙。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还八字没有一撇,各种八竿子打不着的概念股已经鸡犬升天。监管层还需对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进行理性引导,对无实质内容、只是蹭热点的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监管。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