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铁矿石价格演绎“疯狂的石头” 专家和上市公司均强调套期保值

2021-05-09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杨洁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洁

    为更好保障钢铁资源供应,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公告,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关税调整的背后,是铁矿石价格的飙升。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铁矿石2.83亿吨,同比增长8%;进口价格平均150.79美元/吨,同比上涨64.51%。

    铁矿石价格上演“疯狂的石头”,无疑对于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构成压力。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9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部分上市钢企铁矿石自给率偏低

    由于近期铁矿石价格急速上涨,不少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对钢铁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盈利情况和铁矿石自给率等方面尤为关注,部分上市公司也作出了回应。

    例如,南钢股份回复称,公司注重内在价值的创造,在加大成本削减、加速推进公司内部变革与提质增效等工作方面努力,通过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与精品钢研发体系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但经《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部分上市公司存在铁矿石自给率偏低等情况。例如,自今年4月份以来,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已有超30位投资者就铁矿石自给率等话题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询问。而在直接回复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家公司称铁矿石自给率接近40%,其余公司自给率普遍偏低,最低甚至为零。

    5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了一家自称“铁矿石均来自外购”的上市公司。当问及铁矿石价格上涨有何影响时,工作人员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肯定会对公司成本造成压力,这是整个钢铁行业碰到的一个共性问题。不过,竞争能力较强的公司有能力将一部分原材料涨价的成本向下游进行转嫁”。

    当记者问及公司如何应对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并缓解成本压力时,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一直坚持低库存,快进快出的策略,铁矿石是按需采购,保持22天至25天的库存。此外,公司也有钢材、铁矿石套期保值业务,不过目前体量较小,未来可能进一步评估。”

    “本轮铁矿石价格上涨,是短期因素造成的,国内钢铁产业在短期内面临成本压力”,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若想缓解成本压力,一方面要及时进行传导,让下游来分担这一压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对冲工作,提前在期货市场上购买相关品种,锁定采购成本,一定程度上能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同时,还可对主要铁矿石供应国的货币进行套期保值。

    专家建议企业积极争取海外矿权

    对于下一阶段钢铁行业的工作重点,中钢协指出,钢铁行业在工业生产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全行业要站在产业链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努力保持钢铁行业的平稳运行,并主动协调好与上下游产业的关系。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更要关切下游用户的需求,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质量,为下游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

    陶金认为,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需从两方面发力,“第一,国内主要铁矿石的开采力度要继续加强,尤其是加大二次采选的力度。第二,在海外市场采购中,尽量与友好的资源方建立长期可持续合作机制”。

    “国内钢铁业、制造业及采掘业企业应坚决‘走出去’,加大海外投资力度、积极争取海外矿权”。陶金举例道,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投资,通过协议合作、并购公司等方式共同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同时在此过程中,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互利共赢的双边合作机制,提高双边合作的可持续性。

    谈及面对持续高位的铁矿石价格,市场各方该如何应对,陶金建议,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上游成本抬升对钢铁企业等相关主体的压力,及时做好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等工作,包括减税降费等政策优惠。当前调整部分钢铁产品进出口关税,便是为钢铁行业“减压”、给“疯狂的石头”降温的一个好方法。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