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市品种上市程序优化 期货市场将迎更大发展空间

2021-05-07 05: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进行初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草案)》(下称草案)近日正式出炉,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5月28日。

    草案共14章173条,与现行共8章86条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相比,增加了其他衍生品交易、期货结算与交割、期货交易者、期货结算机构、期货服务机构、跨境管辖与协作6个章节,对场外衍生品监管、结算机构中央对手方定位、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期货服务机构权利义务、双向开放等制度进行了明确规定和系统性完善。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草案内容比之前预期得要更好。整个草案内容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具有以下特点:以期货为主,兼顾相关衍生品;以场内为主,兼顾场外市场;以境内为主,兼顾境外市场。“总体来说,期货法的出炉将填补资本市场法律领域的一个空白。”

    期货市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期货法立法工作历时10多年,是中国期货市场的头等大事。这次修订讨论期货法意味着期货业终于进入到需要用法律典章来规范的历史新阶段,对于期货行业生态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草案第1条提出:“为了规范期货交易和其他衍生品交易行为,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期货市场和其他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制定本法。”

    草案第4条明确提出:“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发展,建立适应期货交易特征,便利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参与,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会计、审计、税收、国有资产管理、外汇管理等制度,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国家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其他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国家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其他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研究员李正强表示,这是国家首次从法律层面确定期货市场发展的地位、功能和作用。草案总则中有关国家鼓励、支持、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表述,将期货市场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期市品种发行将实行注册制

    草案的一大亮点是借鉴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经验,提出“品种上市注册制”。草案提出:“期货品种和期权品种的上市应当符合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由期货交易场所依法报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注册。”

    在业内看来,注册制的推行意味着现行的期货品种上市并联审批模式将改变,品种上市程序将极大优化。随着注册制的到来,期货市场发展将开启新时代。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认为,注册制的实行,将加快国内期货品种多样化、全面化和市场化发展,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作用,活跃商品流通,服务实体经济。

    在财信期货总经理沈众辉看来,上市品种的选择权将从行政机构逐步向市场机构转移,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上市差异化合约,满足实体经济的个性化需求。

    期货公司和交易所迎更大发展空间

    和条例相比,草案对期货公司和期货交易所的定位都有了较大变化。

    对于期货公司,草案要求,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期货公司经过核准可以从事下列期货业务: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期货做市交易、其他期货业务。

    草案还明确,期货公司从事资产管理、其他衍生品交易等其他业务的,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其他金融机构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可以从事本条第一款的期货业务。

    “这意味着期货公司的门槛提高了,注册资本从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业务范围拓展了,期货公司不再局限于传统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都将列入主营业务范围。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也纳入监管范围,这将有利于期货公司做大做强。”胡俞越说。

    对于期货交易所,条例中此前明确的“期货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表述已经不见踪影。草案提出:“期货交易所可以自行支配的各项收入,应当首先用于保证其期货交易场所和设施的正常运行并逐步改善。实行会员制的期货交易所的财产积累归会员所有,其权益由会员共同享有,在其存续期间,不得将其财产积累分配给会员。”

    胡俞越认为,这为交易所进一步发展和国际化打开空间,也为今后交易所公司制改制埋下伏笔。

    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在监管方面,草案在第十三章“法律责任”中,从138条到170条的内容,都和各种处罚有关。

    如草案第141条提出,采取程序化交易影响期货交易场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草案第143条规定,违反本法第25条的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万元的,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李正强表示,相比之前条例中“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现在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这体现了期货市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思路,也体现了监管层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将有利于期货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