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首批低硫燃料油出口保税期货仓单签发

2020-11-03 1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为了顺应现货市场变化,为实体企业提供服务,今年上市的低硫燃料油期货,在日前签发第一批国内企业低硫燃料油的出口保税期货仓单,进而完成国内现货向保税交割所走的“最后的环节”。据记者了解,2020年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并于11月2日签发第一批国内企业低硫燃料油的出口保税期货仓单,进而完成国内现货向保税交割所走的“最后的环节”。

    银河期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际原油及相关油品市场价格突变情况较多,影响价格因素多种多样;国内油品企业除了要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之外,更需要风险管理工具来管理和对冲这种风险,需要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来给予辅助。按照国际经验来看,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有效的方式,无疑是期货市场。

    银河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期货价格与现货市场的价格,能够在交割月有效回归,现货企业就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操作来管理风险。期现之间有效回归的主要原因就是现货可以在交割月份通过期货的实物交割来实现现货与期货的连接;国内低硫燃料油出口形成保税仓单就是完成了整个期现转化的“最后环节”,打通国内现货与保税交割的“通道”。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实体企业参与的增加,必然有助整个产业管理风险。

    据了解,由于IMO“限硫令”的广泛实施,高硫燃料油的使用正在被低硫品种取代。目前全球低硫燃料油的生产量大约为1亿吨,只能满足全球需求量一半左右,低硫燃料油的供给严重不足。此前,我国船用燃料油主要依靠进口,虽然原油加工能力过剩,但是生产船用燃料油的企业并不多;预计今年我国炼油能力可达9亿吨/年,过剩产能约为1.1亿-1.3亿吨/年。这次全球限硫的变革给国内生产企业带来契机。目前,中石化、中石油、合资炼厂及地方炼厂均有调整设备及排产计划。目前,我国至少有1800万吨-2000万吨低硫燃料油的产能投入,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低硫燃料油生产国;如果我国生产的低硫燃料油开始大量出口必然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与风险。

    银河期货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低硫燃料油开始在全球广泛使用,但是全球低硫燃料油市场目前没有形成定价体系。亚太区域的燃料油价格目前主要参考新加坡普氏定价,今年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成为第一个上市的明晰的期货品种。未来如果国内低硫燃料油能够大量出口的话,产业内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来管理风险,随着参与数量的增加,国内低硫燃料油相关企业的“价格反映比重”必然在期货价格体系增加,这有助于提升我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低硫燃料油市场国际竞争力和定价影响力,同时,也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了更加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