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收益下降投资热情不减 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

2022-11-29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过4年多快速发展,可转债市值于近日突破万亿元大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广义可转债市场规模达到1.01万亿元。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加。可转债一级市场火热,新券盈利效应显著。在二级市场上,可转债市场参与主体也在增加。在沪市,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金额增加近500亿元,银行理财持有可转债规模增长400%。

    “随着提振经济的措施不断落地,看好未来A股市场机会。考虑到目前市场有一定震荡,最优选择仍是可转债。”一位银行理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值站上万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广义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了1.01万亿元。广义可转债市场包含了目前上市的可转债和可交债。

    从交易属性看,可转债和可交债的区别主要在于发行主体。前者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而后者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股东,均是可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的债券。

    不过,可交债市值不足600亿元,为较为小众的品种。狭义可转债则发展迅速,成为可转债市场市值突破万亿元的核心主力。

    可转债市场在近几年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广义可转债市值仅为3000亿元。此后4年可转债市场迅速壮大,年均融资额度均超过2000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可转债融资规模589亿元;2018年略增至791亿元。此后进入加速期,2019年可转债融资规模大增至2702亿元,2020年为2781亿元,2021年达到了2828亿元。今年以来,可转债融资规模已达2105亿元。

    大规模的发行,让广义可转债市值在今年突破万亿元。

    从参与主体看,基金、券商、保险、年金、社保等今年以来增持了可转债。其中,公募基金年初持仓1093亿元,截至10月末持仓已升至15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异军突起,成为增持的主力之一,今年以来增持金额高达76亿元,增幅高达400%。

    公开信息显示,银行理财公司的不少产品配置了可转债。光大理财旗下“阳光金添利增强天天购”产品便采用了配置可转债增强收益的策略。

    据悉,“阳光金添利增强天天购”系列产品是光大理财今年新布局的产品线,可转债投资比例不超过20%。产品定位于财富稳健保值,在纯债的基础上增加可转债策略,可通过债市和股市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提高产品的长期收益。

    供需两旺

    可转债大规模发行,离不开一级市场的火热。

    今年以来,尽管A股有一定震荡,出现新股“破发”现象,但是可转债打新尚无首日破发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券上市首日涨幅最低的重银转债和裕兴转债,收盘价为104元。新券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为永吉转债,涨幅高达276%。从新券中签率看,平均中签率为十万分之五,顶格申购约“20户中1签”。

    需求旺盛之时,在供给端可转债发行仍在提速。

    近日,齐鲁银行公告称将在11月29日发行80亿元齐鲁转债。此外,新化转债、宏图转债、共同转债已在11月28日发行。

    同时,可转债融资项目储备规模较大。据统计,目前处于发行预案阶段的可转债规模仍有2000亿元。其中,长沙银行、紫金矿业、天山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拟发行规模均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融资金额共计6155亿元,明显低于去年的9133亿元。从融资企业数量看,亦有大幅滑坡。去年共有523家企业进行了增发融资,而今年仅有297家。可转债今年融资家数不降反升,已经达到了131家,高于去年的119家。“可转债仍是最优的再融资品种。从数据看,可转债占再融资的比例明显增加。”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璐表示,2017年之后,随着对定向增发等融资途径的监管趋严,可转债的供给逐渐形成规模,加之“固收+”资金在低息环境下存在增厚收益的需求,可转债逐渐成为重要投资品种。

    “另外一方面,可转债也是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力工具。”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

    收益下降不影响投资热情

    随着可转债市值突破万亿元,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市场也进入新的阶段。可转债私募广州嗣盈总经理张晓东表示,投资可转债过去可实现20%至30%的年化收益率,但是今年化收益率降到10%至15%。

    目前可转债打新火爆,导致新券上市价格处于高位,也直接影响了二级市场回报率。从二级市场指数看,可转债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跌幅为8%。不过,各类主体参与可转债投资的热情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数据显示,沪市各类机构的可转债持仓金额从年初的4043亿元增至10月末的5470亿元,增加近1400亿元。

    “随着提振经济的措施不断落地,看好未来A股市场机会,考虑到市场波动,目前最优选择仍是可转债。”一位银行理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迎水投资合伙人陈远芳认为,可转债市场存量市值超过万亿元,将成为重要配置的品种之一。主流配置资金配置正当时,各类投资配置机构须重视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当前可转债处于供需两旺的阶段,市场处在扩容之中,仍有大机遇。

    “灵活使用可转债多种策略,仍可实现较好的投资效果。”陈远芳表示,首先要立足深度研究,基本面研究是重中之重,买可转债的本质是买公司;其次,须进行仓位控制,根据基本面和估值来做品种的配置,不断提升定价能力,及时更新策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