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调低产品费率 低费率将成未来大趋势

2022-10-2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今年以来,包括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浦银理财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先后发布费率调整公告,对旗下理财产品的相关费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部分理财产品的费率低至零。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下调理财产品费率,一方面是积极响应金融降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也与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体验变差有关,通过下调产品费率可以适当对冲产品收益下降的影响,提高产品的相对竞争力,有望引发行业系统性降低资管产品的费率水平。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不能仅仅根据产品费率多少做出购买与否决策,更应该根据自身实际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合适的产品。

    部分理财产品

    费率降为零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公募基金等各类产品的竞争,各理财机构之间竞争趋于白热化,因此打价格战成为必然。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旗下多款理财产品费率进行了调整,产品类型以固收类、现金管理类以及混合类为主,调整的费率多为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以及托管费,其中部分产品费率降为零。

    例如,10月11日,中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10月11日至2022年11月10日对“中银理财-日积月累日计划”产品费率进行优惠,即产品的固定管理费由0.27%(年化,下同)下调至零,而该只产品托管费率刚由0.06%下调至0.05%。

    同日,中银理财旗下另一款美元封闭理财产品,自10月12日起该产品的固定管理费由0.1%下调至零。

    除了中银理财,近期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浦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也在近期对旗下理财产品进行了费率优惠。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首先,费率下调有助于增加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其次,费率下调也是银行减费让利的重要体现。通过下调费率,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可以更大程度满足居民对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金融诉求,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和人民性。

    专家称

    费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从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的角度看,降低费率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从而进一步做大银行理财规模。

    明明表示,“参考美国大型资管机构的发展之路,低费率是大势所趋,未来理财产品通过降低费率扩大规模,进而获得规模经济继续降低成本,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投资者可以更多选择被动投资方式以节约成本。”

    薛洪言认为,对投资者而言,产品费率只是挑选理财产品的考量要素之一,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产品风险收益的适配度,只有在同等类型的理财产品对比中,费率才会上升为决定性考量因素。

    杜阳表示,理财产品费率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收益水平的提升,但投资者依然需要深入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同时,投资者要树立长期的价值投资观念,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未来理财产品费率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杜阳认为,短期看,银行及理财子公司需要关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好信息披露,对产品费率的下调及时通知和告知。长期看,银行及理财公司仍应该继续加强投研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灵活应对市场波动;提高对市场的灵敏度,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手段化解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