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怎么办?

2022-03-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彤 李颖超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也难抵行情震荡,且破净产品数量出现了小幅增加。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3月17日,全市场2882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包含银行发行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破净产品已达2036只,其中尚有2342只产品累计净值等于“1”,触及破净边缘。

    “基金跌就算了,问题是为什么连银行理财也在跌?”一位购买了某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客户表示不解。

    近段时间,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多位受访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已有不少客户前来问询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原因。“一些客户自身本就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未曾预料到银行理财产品也会出现多日低迷的情况。”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处了解到,尽管前来问询的客户较多,但当前极少有客户选择赎回操作。

    “一方面现在是市场低谷,谁也不想轻易割肉;另一方面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都是有封闭期的,现在很多客户在封闭期内自然无法赎回。”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说,目前其所在机构尚未感到银行理财产品有赎回压力。

    “打破刚兑”、走向“真资管”的银行理财产品,必然要不断面对市场的考验,只有表现更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青睐。因此,如何充分运用各类资产与策略,更好地应对行情波动,也成为当下摆在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一般而言,经济好转的时候股票好于债券,经济恶化的时候债券占据优势,因此债券和适量股票搭配的产品,可以很好地抵御御经济周期的变化,即利用“股债跷跷板”给予客户稳定的回报。

    “债券相对波动较小,作为产品或者底仓资产可以提供稳健的收益。不过在资管新规对市值化的严格要求下,债券资产亦会随着经济的变化产生波动。”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股票长期收益高于固收,但短期波动很大,作为风险资产可以为产品提升收益。

    但是,股票和债券在高通胀或者流动性收缩时也会发生“双杀”的情形。上述人士补充道,这个时候则需要增加一些反脆弱的策略,比如期权策略和趋势策略,“这些策略在出现黑天鹅或者灰犀牛的时候出现较好的收益,可以阶段性对冲股债双杀的情形。”

    “银行理财产品以固收投资为主,注重‘安全垫’积累,坚持稳健策略,追求控制回撤。”工银理财方面表示,在市场风险释放过程中,该行的投资团队也在及时调整策略:首先,通过调整债券组合久期、控制利率风险、提高票息收入等方式稳定固收投资,充分发挥高票息资产的“稳定器”作用;其次,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坚持多元均衡配置策略,通过多资产、多策略降低单一资产和策略的波动风险;最后,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力争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做好平衡,提高风险收益性价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