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进入资管新规元年后 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变化几何?

2022-02-11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经历了长达三年时间的过渡期后,资管行业于2022年进入了新规元年,理财子公司将成为银行理财市场当仁不让的主角。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新规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月,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较2021年12月环比下滑近50%。

    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大降

    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共新发3137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280款,下跌近三成。其中净值型产品新发2942款,占比高达93.78%。当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只新发了878款理财产品,环比大幅减少781款。1月份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2297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减少445款。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余雅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原因可能是受季节性的银行内生原因影响。首先,银行为冲年底业绩规模,均会在每年末大幅发行产品;此外,受银行市场“开门红”活动影响,银行在上一年底完成产品的发行储备,在年初开始转而发力产品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仍有个别银行机构发行非净值型产品对接存量资产。但压降清零工作并未结束,此类产品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定局。

    理财子公司未来将成市场主角

    尽管资管新规实施首月,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随着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加之政策的推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交接棒也必然会落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手上,其也将成为理财市场的主体。

    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实施,正式宣告了商业银行将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近几年来,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设立。截至目前,先后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含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随着上月浦银理财的开业,理财子公司开业数量也已达23家。其中,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外,其余11家的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或正在筹建,随着国有大行、股份行布局理财子公司接近全面完成,地方中小银行正“接棒”跟进,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农商行相继宣布筹建理财子公司。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所发行的产品数量在去年也是水涨船高,2021年全年其新发产品数量过万款大关,即使剔除母行迁移至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较2020年的增幅也达到逾180%。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开业后,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将会加速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在银行理财市场全面净值化时代的道路上,理财子公司也将成为理财市场绝对主体。

    对于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发行上的变化,余雅琴也向本报记者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她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数量或将呈现下降趋势。由于资管新规严禁期限错配,引导资金进行长线投资,理财子的新发产品中长期限产品将会有显著的增加,产品期限的延长会促使理财子无需频繁发行中短期产品,进行导致理财子产品数量的下降。”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