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民生理财敲定领导班子静候开业许可

2022-02-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彤

    正在筹建中的民生银行理财子公司,领导班底浮出水面。

    2月8日晚,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公告当日收到行长助理欧阳勇的辞职函,因工作变动,欧阳勇申请辞去该行行长助理职务。

    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欧阳勇此次离职是为出任民生理财董事长一职做准备。据悉,民生银行已内部发文,委任欧阳勇为民生理财筹备组组长。如无意外,欧阳勇将任民生理财董事长,民生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张昌林则将出任民生理财总裁一职。

    领导班子搭建成型

    据了解,因监管要求总行领导不能在理财子公司兼任,民生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董事长人选进行了调整。目前,民生银行已内部发文,委任欧阳勇为民生理财筹备组组长,如无意外,欧阳勇将出任民生理财董事长一职。

    资料显示,欧阳勇生于1963年,现年59岁,硕士研究生、高级政工师。早年间,他曾在工行、农发行江西地区分支机构任职。直至2001年8月,欧阳勇加入民生银行,距今已有20余年。

    刚加入民生银行时,欧阳勇曾任该行武汉分行青山支行行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副主任、青山支行行长,福州分行零售市场总监;2007年10月,欧阳勇赴太原分行主持工作,先后担任该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行长;2012年又调至深圳分行担任行长;后于2014年11月被调回总行担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2017年起,欧阳勇调至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担任行长、党委书记,并兼任上海自贸实验区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后于2018年4月被委任为民生银行行长助理。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民生理财总裁的人选目前敲定了该行资管部负责人张昌林。

    资料显示,张昌林也是一位“老民生人”,他生于1967年,现年55岁,经济学硕士、经济师。1998年,张昌林就加入了民生银行,曾先后任该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党委书记,2008年至今担任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

    开业可期静候佳音

    民生银行早已于2018年就开始筹备理财子公司,然而获得批筹文件后,却迟迟未能开业。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于2018年6月召开的董事会上全票通过“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根据该行在“上证e互动”平台的回应,2019年3月,该行正式成立理财子公司筹备组,并开始根据资管新规要求筹备理财子公司。

    2020年5月下旬,民生银行已基本完成筹备前期的调研准备工作和申请筹备材料的准备工作。2020年12月,民生银行迎来等待已久的批筹文件。据该行彼时公告,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民生理财,筹建工作完成后,该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然而,距离获批筹建已逾一年,民生理财迟迟未能开业。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按此规定,民生理财的筹建期已明显超时。与之命运相似的是广发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股份行。广银理财、浦银理财分别于2020年7月16日、8月12日获批筹建,先后于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9日揭牌开业,筹建期长达16个月。

    “可能是理财业务需要整改的问题比较多,导致有的理财子公司筹建期较长。”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当时我们开业前就一直在整改老产品。”亦有理财子公司人士认为,老产品问题家家都有,但延期开业的原因各家银行各有不同。

    “民生银行主要因为一把手人选更换问题,监管要求总行领导不能在理财子兼任,本来定好的人选要换,不仅要商定人选,还要找监管重新报备,就拖累了开业进度。”该行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一把手人选落定后,民生理财也将加快开业步伐。”

    对此,前述理财子公司人士也表示,其所在机构开业时也出现相关传闻,“如果要去负责理财子公司,档案关系都需要重新划转调整,确实可能出现总行领导不愿到理财子公司任职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有23家。其中,6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均已开业,12家股份行也已全部获得批筹文件,但民生理财、渤银理财、恒丰理财3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尚待开业许可。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