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地方融资平台资管计划延期再添一例 融资方澄清非兑付危机系期限调整

2018-05-09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五一”前后,中电投先融(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先融”)的两款资管产品延期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作为天津融资平台企业的融资方未能如期全部还款,引发资管产品延期兑付。

    近日,融资方母公司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市政集团)公告对此次资管延期的情况作出说明:近期发生的“中电投资管计划延期兑付”情况,系企业与受托人根据融资项目回款进度而进行的贷款期限调整,并非舆论过分解读的兑付危机。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管,加重了城投再融资的可获得性,也增加了城投的信用风险。在城投企业前期发展中,通过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等形式形成较大规模的债务,据不完全统计,城投企业负债中约1/4来源于非标产品。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投资资产要做到资产穿透、投资资产不得期限错配”,这对城投企业负债端的非标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还款延期 融资方称系期限调整

    4月27日,中电投先融发布延期兑付公告中称,其管理的“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中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系用于认购方正东亚信托(现国通信托)发起设立的天津市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开发),保证人为天津市政集团。该资管计划第三期、第四期原到期日为2018年4月13日、4月14日,其作为管理人在项目到期前后多次以现场或致函方式督促融资人还款。由于融资人目前正在进行资金归集,未能按期偿付本息并请求延期。

    根据其资管合同约定,如信托端融资方、担保方等交易对手出现违约情形影响资管计划正常退出,且尚未有变现资产管理计划财产的,资产管理计划进入延长期。

    4月29日,国通信托亦发布公告声明该信托计划为事务管理类信托,并不承担积极主动的管理职责。国通信托表示,其作为受托人,严格按委托人指令采取相应措施,并根据信托合同约定义务处理信托事务。

    在“违约风波”持续发酵数日之后,天津市政集团对此次延期事件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解释说明:2016年3月份,市政开发向国通信托申请信托贷款5亿元,期限2年,天津市政集团提供连带这人担保,该信托计划由中电投资管管理的两资管计划认购。该信托贷款于2018年3月份至4月份陆续到期,2018年3月份,市政开发归还2.5亿元,剩余2.5亿元经与中电投资管协商延期支付,并承诺在6月29日前归还全部贷款。

    据天津市政集团表示,市政开发协商延期,主要是因为天津市红桥区政府欠付市政开发款项未能按期归还,且已获金融机构批复的资金未能按期到位。目前,天津市政集团已介入统筹协调市政开发应收款的回收及协调金融机构放款进度,可保障在该笔业务延期期间提前全额支付。另外,天津市政集团领导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说明情况,防止在国企混改的关键时间引发机构对天津国企的系统性误判。对于此次延期兑付情况,天津市政集团表示,系企业与受托人根据融资项目回款进度而进行的贷款期限调整,并非舆论过分解读的兑付危机。

    此外,天津市政集团还主动列示了其在2018年5月份-12月份的资金平衡情况,称预计实现回款205.51亿元,累计经营性净现金流13.45亿元,以证还款无虞。

    城投风险惹市场焦虑

    虽然融资方母公司主动说明情况并承诺可在延期期间提前全额支付,然而此次延期事件仍给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

    公开信息显示,市政开发前身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83年,系天津市国有大型房地产企业之一,为天津市政集团全资子公司。天津市政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5.57亿元,由天津市国资委100%控股。

    不过,令业内瞩目的并非项目延期本身,更多的是由于市政开发的地方融资平台身份。此前云南省级平台云南资本未能按时偿还信托贷款本息,彼时市场即对城投公司的还款能力提出质疑。而在财政“挤水”、资管新规冲击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对城投违约风险的预期再次水涨船高。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2016年下半年以来,为规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割裂地方政府对城投企业的隐性担保关系,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陆续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出台限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长的文件。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管,加重了城投再融资的可获得性,也增加了城投的信用风险。

    另外,在城投企业前期发展中,通过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等形式形成较大规模的债务,据不完全统计,城投企业负债中约1/4来源于非标产品。“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投资资产要做到资产穿透,投资资产不得期限错配”,这对城投企业负债端的非标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到期或提前兑付的城投债超过1.5万亿元,其中到期偿还量约为1.18万亿元,提前兑付量约为为3414亿元。在接下来的6月份-12月份,每月总偿还量都在千亿元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