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黄金避险“光芒”再现 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2020-05-14 0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全球市场公认的避险投资品,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内外扩散,黄金的避险“光芒”再现,今年以来国内国际金价涨幅均在10%以上。随着越来越多海外经济体解除限制开始重启经济活动,黄金是否还值得投资?

    表现抢眼国内金价创新高

    “五一”小长假后首个交易周,国内黄金价格再次走高,5月8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收报每克383.38元,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到13日,黄金期货价格仍在这一高位附近震荡盘整,但海外市场相对稳定,纽约市场金价持续徘徊在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

    今年以来的黄金市场,虽然不像石油市场那样让人大跌眼镜,但其走势的曲折和地区间差异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疫情之下,市场普遍认为金价应该上涨,但到目前金价整体还是呈现出‘N’形的走势。”黄金市场专家王超表示,今年以来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在疫情出现前,国际国内的黄金价格就已上涨;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后,避险需求继续推升金价,但其间市场恐慌带来的美国股市熔断等金融市场的动荡,让金市一度大幅回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纽约、伦敦两地金价涨幅都在12%左右,而国内市场期货、现货黄金价格涨幅均超10%,在主要资产中表现抢眼。

    作为重要黄金消费国,今年国内投资者也罕见获得比国际市场便宜购金的机会。“4月份国内金价相对伦敦市场一度每克低近20元,比纽约市场则低更多,而以往国内市场价格常常每克要高于国际市场2元到3元。”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表示。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五一”节后国内市场的“补涨”,国内金价较国际金价的折价幅度已有所收窄,但国内市场报价每克仍低于国际市场数元。

    疫情影响金价不确定性仍存

    随着复工复产推动消费的复苏,国内实物黄金的消费也逐渐改善。中国黄金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前后,购买金条金饰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但前期一些投资者趁高价进行赎回的现象也在持续。

    “虽然很多分析都看好黄金,金价也在上涨,对于每年都要购买的人来说,当前的价格处于高位,也是不争的事实。”“80后”上海白领韩小姐的观望代表不少投资者的心态。

    但在证券化投资市场,投资者的热情并未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黄金期货的成交量同比增长45%,成交额则同比增长82%。同期,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量也增长近30%。

    另外,黄金ETF的投资也不示弱。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研究经理贾舒畅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黄金ETF的持仓增长了约7.6吨,4月份持仓进一步上升约1吨。到一季度末,国内黄金ETF基金的管理规模已达19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专家看来,后期金市的表现仍取决于疫情的进展。“不排除后期经济数据恶化引发新一轮市场恐慌,但金价上涨后,投资者也要防止流动性紧张引发金价的下跌。”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说。

    万洲金业的分析则认为,事实上,疫情给黄金市场带来的风险和机会是对等的,疫情环境下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推升金价,但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后,黄金的避险功能也将逐渐消散。“在黄金市场,价格一般是更加受益于不确定性。”贺利氏贵金属业务总裁安德列·克里斯托表示。

    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式是制胜关键

    国内市场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渠道包括购买实物金条、纸黄金、ETF以及参与期货的交易。在专家看来,面对大幅跑赢其他资产的黄金投资,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式才是制胜关键。

    “买入实物黄金是最为常见的方式,购买较为便捷,但存放和赎回并不容易。”王超表示,实物金条需要投资者自己保管,后期一旦需变现,赎回也面临较高的手续费。

    相对而言,证券化的投资更为便利,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投资者的选择。“纸黄金、ETF基金都不需要自己持有黄金,同样能获得黄金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韩小姐表示,相比父母一代的投资观念,年轻一代投资者大多对持有实物金不感冒,纸黄金、ETF乃至期货是更合适的参与方式。

    “选对投资方式,关键还是明确投资目的。”蒋舒指出,对短线投资而言,购买实物金未必是合适的方式,波动更大的期货等渠道或许更适合选择,但风险也更大。

    投资黄金,黄金的作用要进一步明确。“仅从短期走势来分析和判断黄金的作用是片面的,黄金是更适合长期持有的一种资产。”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