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走势预测与策略 > 正文

10月23日股市三大猜想:市场或现结构性行情 绩优券商股值得关注

2018-10-22 16:3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大势猜想:市场或现结构性行情

    10月22日,周一A股放量大涨,两市成交量突破4000亿元,沪指收复2600点,创业板指收复1300点。盘面上,所有板块均上涨,证券板块涨停,多元金融、酒店餐饮、保险、苹果概念、卫星导航、智能穿戴、医疗保健、次新股等涨幅居前;两市超200只个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报2654.88点,上涨4.09%,成交额1973.1亿元;深成指报7748.82点,上涨4.89%,成交额2247.19亿元;创业板指报1314.95点,上涨5.21%,成交额728.12亿元。

    从技术上看,沪指今天跳空高开高走,延续了上周五的反弹势头,收光脚长阳。一举收复上周多方失地,站上5日和10日均线,并回摸20日均线,短期趋势由下降转为震荡,目前上方压力为2700点平台,下方支撑为今天跳空缺口,预计短期沪指将以震荡筑底走势为主。

    对于A股后市走向,巨丰投顾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底大概率已经出现。但反弹不会一蹴而就,预计后市沪指将以箱体震荡为主。操作上,短线建议重点跟踪流动性充裕的超跌股,规避高质押,高两融比例的个股。

    钱坤投资表示,大盘后市走势可能会以业绩为基础出现分化,尤其是次新股还面临着大量解禁盘的威胁,投资者对此应该持谨慎态度。从MSCI、社保基金、银行理财资金的需求和资金量来看,低估值绩优蓝筹仍是可以继续关注的对象。全面牛市没有开始,但资金推动出现一波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很大。

    天信投顾指出,市场的连续大涨,更加坚定了我们关于市场长周期底部的判断,券商的集体涨停更是一种政策底坚实的信号。连续两个大阳线带来的惊人爆发力,将会使得沪指顺势收复2700点的跳空缺口,短期仍将继续上攻,注意回补缺口后可能带来的压力。操作上,顺势而为,进场布局,控制仓位,等待遇到压力回调后的重仓!

    操作策略上,湘财证券表示,在目前位置市场直接发动大牛市的概率不高,暂时以超跌反弹行情来对待,但券商板块的走势值得深思并重点关注,而其中的龙头品种大概率出自具有次新属性的低价券商股。

    资金猜想:公募基金已开始加仓做多

    国庆节之后,A股市场持续震荡,主要指数均已经跌落至历史低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权益类基金却不惧估值低迷,保持在高仓位运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仓位估算系统统计,截至10月21日,2950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5.4%,较之一个月前的55.1%再度提高,其中有1235只基金加仓,占比逾四成。

    最新基金仓位显示,已经有379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达到90%以上,更是有147只已经达到满仓(持股仓位95%)状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中不乏明星产品的身影,这些产品持股风格稳定,重仓股以大消费股和金融股为主。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均表态看好当前市场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在近期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无需过度悲观,可以积极参与配置。

    热点猜想:券商股估值修复有望修复

    今日,A股延续上周五强劲反弹势头,盘面上,所有行业板块全部上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券商板块涨停,板块指数涨10%,国海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等个股均封涨停。今天为券商ETF上市以来首次涨停。华讯投资指出,券商板块的整体涨停,直接说明资金对于A股未来大方向的看好,投资者宜积极参与。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前期回调,券商板块整体估值结构已趋于合理;另一方面,近期两市震荡筑底,券商板块“进可攻退可守”,吸引更多资金配置关注,未来有持续表现可能。近几年券商马太效应加剧,年内券商股破净破发数量骤增,证券业正面临着重资产业务和轻资产业务双重挑战的态势。

    而对于券商板块,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目前板块估值压制因素长期在于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短期在于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从长期来看,无论从国家培育有竞争力的龙头券商还是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服务于实体经济,都需要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基础,则证券公司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快速成长,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率先通过提高杠杆倍数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当前板块市净率仅1.05倍,大券商在0.8-1.2倍之间,均处于历史绝对低位,部分大券商估值隐含市场过度悲观预期,建议积极布局。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由于券商股之前遭遇超跌行情,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叠加各项政策的相继出台与落实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使得市场对于券商各业务的担忧逐步出清,低估值与业绩优异的龙头券商股或将享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值得后市持续关注。

    国泰君安指出,近期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地均针对股权质押的风险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我们对政府后续进一步在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方面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抱有信心。这将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股权质押业务的过度担忧,也有利于此前被股权质押风险压制估值的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

    国泰君安进一步分析,从压力测试角度来看,即使以非常悲观的假设作为基础(假设出现爆仓的限售股全损、流通股损失融资规模的50%)。包括海通在内的龙头券商也是超跌的(对于海通而言,股权质押悲观假设下对净资产的影响也不超过10%)。因此,建议增持券商龙头,尤其是估值因为股权质押风险超跌的个股,推荐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对于文章中所提及的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