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活水

2022-11-26 07: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全国碳市场成交量突破2亿吨大关 专家预计我国碳价将逐步走高

    上海环交所公告显示,11月24日下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在第330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2亿吨大关。截至当日交易结束,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2亿吨,成交额88.36亿元,超过半数的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了交易。

    自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发展较快,总体运行平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碳市场虽仍处于发展前期,但对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活水

    11月25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的通知》,公布了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名单,个人养老金制度开始在先行城市(地区)实施。

    《通知》明确,先行城市(地区)符合条件的群众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按照个人养老金制度规定,参加人需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根据个人意愿购买相关金融产品。群众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金融行业平台查询参与个人养老金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名单。

    众机构热议A股跨年行情 “三面合力”阶段性机遇在哪里?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专家和翻阅众多券商研报发现,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当前A股市场,从基本面、技术面和估值水平等多角度看,已整体具备企稳回升条件,跨年行情基础扎实,部分板块或迎来逢低布局窗口。

    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年来,A股市场跨年行情出现的几率较高,不过,从涨幅大小到启动时间,每次跨年行情差别都较大。跨年行情启动时间点,最早会在11月份,比如2020年11月份至次年2月份,上证指数从3209点上涨至3731点,最大涨幅为16%。较迟可能会延后至次年1月份,跨年行情跟春季躁动行情重叠,比如2019年1月份启动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从2440点上涨至3288点,涨幅超过30%。

    【上海证券报】

    地产链相关板块强势崛起 沪指重上3100点整数关

    昨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在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强势带动下,沪指低开高走站上3100点整数关。成长赛道股集体熄火,拖累深市股指表现低迷。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01.69点,涨0.40%;深证成指报10904.27点,跌0.48%;创业板指报2309.36点,跌1.12%。

    11月以来,地产链相关板块迎来快速估值修复,成为带动股指反弹的重要力量。昨日,地产板块再度走强,申万房地产指数大涨4.68%,大幅跑赢其他一级行业,本月累计反弹超过20%。个股方面,中国武夷、中交地产均收获两连板。“中字头”基建股同样发力。中成股份昨日开盘不久便封上涨停,本周揽入4连板。中铁装配盘中大涨超过13%,本周累计涨幅接近50%。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千亿市值基建龙头,昨日涨幅均超5%。

    优质房企获银行大额授信 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11月24日,碧桂园宣布,公司获得中国工商银行等3家国有大行授信支持,总额度超过1500亿元。同日,龙湖集团宣布,公司于11月23日及11月24日与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在内的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11月23日,万科获得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合计约20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各大银行跑步进场与房企签约授信,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随着优质房企信用及融资状况逐步恢复,有望以点带面改善对需求端的预期,进而对市场销售带来较大提振作用。

    永和智控易主搞光伏 中科云网“泼冷水”

    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永和智控拟投资的普乐新能源科技(泰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乐泰兴”)是一家空壳公司。2个多月前,普乐泰兴的关联方深圳市普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普乐”)曾与中科云网有过合作“盟约”。

    “一女二嫁”剧情发生后,中科云网公告称,标的公司徐州项目(简称“普乐徐州”)未能取得产能批复,政府代建厂房可能被收回,并旋即宣布与同翎新能源达成合作协议。

    【证券时报】

    傲农生物筹划18亿定增计划 发力生猪养殖上下游

    11月25日晚间,傲农生物(603363)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投资于饲料建设类项目、食品建设类项目、收购两家生猪养殖子公司少数股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均有待进一步明确。傲农生物仅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不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雪天盐业拟投资美特公司 进军钠电池材料

    雪天盐业(600929)近期动作不断,公司前两天刚披露将与中国电力、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最新又宣布拟向钠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延伸。

    11月25日晚间,雪天盐业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轻盐集团及轻盐集团全资子公司轻盐晟富拟通过“协议转让+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有色研究院全资子公司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美特公司”)。

    中材锂膜增资65亿 中石化资本入股

    中材科技(002080)11月25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有限公司(简称“中材锂膜”)权益融资事项结果出炉,中材锂膜目前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生产与销售。

    根据增资结果,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新原锂科(杭州)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3名外部合格投资人拟合计出资50亿元,中材科技拟同步出资15亿元。中材锂膜合计引入增资65亿元。

    【中国证券报】

    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宣布,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专家认为,此次降准将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为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还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信贷投放,稳增长保就业。

    电动车赛道竞争持续升温 多家合资车企按下“加速键”

    在电动车赛道上步伐相对缓慢的多家合资车企正开启新一轮“加速跑”。在日前上汽通用汽车举办的“2022科技展望日”上,其宣布将依托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两家母公司的全球优势资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体系、新体验和新业务模式,不断加快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以来,包括通用、大众、本田等多家外资品牌的合资车企,均在技术、新车型研发、资本开支等方面展开了新一轮投入。

    在“2022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展示了在奥特能(Ultium)全球电动平台发布一年多来的最新进展,并发布了有关中国市场的电气化与智能化布局。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现场视频连线时表示,通用汽车已决定在2020年至2025年间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350亿美元(约25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市场方面,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通用汽车将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并于明年推出全新软件平台,全面推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

    利好因素积聚 上市银行估值修复通道开启

    11月25日,A股银行板块个股全线收涨。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房地产政策出现更多积极变化,有望对商业银行基本面形成利好,加之降准预期、前期部分银行股股价和基本面背离过大等因素,共同推动股价上涨。

    展望年末,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概率较大,人民银行11月25日宣布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银行基本面形成利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