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地产链相关板块强势崛起 沪指重上3100点整数关

2022-11-26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在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强势带动下,沪指低开高走站上3100点整数关。成长赛道股集体熄火,拖累深市股指表现低迷。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01.69点,涨0.40%;深证成指报10904.27点,跌0.48%;创业板指报2309.36点,跌1.12%。

    地产链相关板块再度崛起

    11月以来,地产链相关板块迎来快速估值修复,成为带动股指反弹的重要力量。昨日,地产板块再度走强,申万房地产指数大涨4.68%,大幅跑赢其他一级行业,本月累计反弹超过20%。个股方面,中国武夷、中交地产均收获两连板。“中字头”基建股同样发力。中成股份昨日开盘不久便封上涨停,本周揽入4连板。中铁装配盘中大涨超过13%,本周累计涨幅接近50%。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千亿市值基建龙头,昨日涨幅均超5%。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商银行等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宣布与多家优质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超过万亿元。

    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推出16条金融举措(简称“十六条”)。业内人士表示,6家国有大行围绕“十六条”,专题研究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信证券日前发布房地产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明年地产板块基本面有望改善,叠加“十六条”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明年行业困境反转的概率正在大幅提高。建议关注具备优秀经营能力和强大经营资源的优质房企,以及被地产开发拖累、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物业管理板块。

    题材轮动正在加快

    在地产链持续走强的同时,中小市值题材股表现不佳,部分热点主线遭遇“一日游”。前日还大幅领涨的钠离子电池板块昨日集体回撤,同花顺钠离子电池指数收盘大跌2.51%,维科技术、美联新材等跌超5%。

    本周,无论是前期表现强势的信创、供销社题材,还是受优化防控措施提振的医药、景点旅游题材,上涨持续性均不突出,榕基软件、天鹅股份、特一药业等短线龙头甚至出现多次跌停的情况。

    在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裘翔、李世豪看来,年底A股市场风格已明显从前三季度的高景气赛道切换至低位困境反转品种。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稳地产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风险偏好全面回暖,资金做多意愿明显升温。但基本面和行情修复的节奏不确定,导致行情主线不清。同时,交易行为高度博弈,存量调仓、增量入场和低仓位滚动交易导致板块快速轮动。”中信证券强调。

    短期紧跟政策变化

    在部分机构看来,在密集的政策驱动下,经济基本面有望进入新稳态,A股可能迎来阶段性机遇。板块配置方面,短期建议紧跟政策边际变化节奏,主要关注前期受疫情拖累的困境反转机会,以及有产业政策支持的领域。

    中金公司对A股市场未来12个月持中性偏积极看法,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指数可能迎来阶段性机遇。未来3至6个月,建议投资者关注受政策边际变化影响较大的领域,如地产链、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消费等。此外,股价调整相对充分的医药、互联网等板块也值得关注,但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行情正处于政策驱动的上半场,配置上建议继续围绕政策受益最明显的三条主线均衡配置:一是疫情精准防控受益板块,重点关注新冠疫苗、特效药、消费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细分行业;二是房地产支持政策加速落地下的优质地产开发商,以及地产链上的建材、家电板块;三是全球流动性拐点预期出现,重点关注港股(互联网、创新药)和贵金属板块。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建议继续聚焦成长品种。他表示,近期游戏、信创等产业政策频发,岁末行情可以优选产业政策和后续中期景气叠加品种,主要瞄准2023年仍具备高业绩增速的板块,包括安全主题下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信创、军工,以及2023年仍具备高业绩增速预期的风电、光伏、储能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