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和智控易主搞光伏 中科云网“泼冷水”

2022-11-26 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凭着“控制权转让+产业投资”的易主方案,永和智控复牌后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永和智控拟投资的普乐新能源科技(泰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乐泰兴”)是一家空壳公司。2个多月前,普乐泰兴的关联方深圳市普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普乐”)曾与中科云网有过合作“盟约”。

    “一女二嫁”剧情发生后,中科云网公告称,标的公司徐州项目(简称“普乐徐州”)未能取得产能批复,政府代建厂房可能被收回,并旋即宣布与同翎新能源达成合作协议。

    易主收购空壳光伏公司

    据永和智控公告,公司实控人曹德莅及一致行动人余娅群将分两期向湖州禾澄转让所持19.58%的股份,交易总价不超过6.5亿元。同时,永和智控将出资3122.45万元向湖州禾澄的关联方普乐泰兴增资,获得51%的控股权。

    截至目前,曹德莅、余娅群合计持股比例为19.81%。若前述股权转让完成,二人几乎将从永和智控清仓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禾澄成立于今年11月11日,距协议签署时间还不足半月。向上追溯股权结构,其主要股东是陈华良、欧文凯二人。

    “很明显,这是为了受让股份专门设立的基金。”投行人士分析。需要注意的是,11月初,永和智控股价开始连续上涨,停牌前一天更是蹊跷涨停,似有资金先知先觉。

    天眼查显示,普乐泰兴成立于今年9月19日,距今仅有2个多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且尚未实缴出资。据公告,本次产业投资的前提条件之一为,欧文凯及其控制企业(包括但不限于普乐徐州、深圳普乐)所持有N型电池相关专利技术已按照上市公司要求的合理方式转移至普乐泰兴名下。

    也就是说,标的资产普乐泰兴目前还是一家空壳公司。

    本次易主也显得较为突然。曹德莅在3年前掌舵永和智控后,聚焦转型医疗服务业,斥资数亿元收购了达州医科肿瘤医院、昆明医科肿瘤医院等资产。但因新业务迟迟未盈利,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拉升了资产负债率。

    与此同时,曹德莅本人的资金流亦告急,甚至未能完成增持计划的下限。截至10月10日,曹德莅和余娅群所持股票约有40%处于质押状态。

    中科云网遭弃“泼冷水”

    永和智控“沾光”大涨之时,中科云网坐不住了。

    原来,今年9月13日,中科云网曾与深圳普乐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拟就普乐徐州项目为合作基石,发挥各自优势,分两期在超高效N型晶硅电池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合作。

    当时协议披露,深圳普乐已掌握基于激光SE的N型TOPCon电池工艺、基于LPCVD的IBC电池工艺和基于激光掺杂的HBC电池工艺等多种超高效N型电池专利技术。目前,普乐徐州112亩基地已完成2GW产能工厂和配套设施的工程建设,预计3个月左右具备生产设备进场条件。

    另据公开报道,2019年底,普乐徐州宣布启动“2GW超高效N型光伏电池项目”,总投资额为20亿元,并高调举行了签约仪式。对照永和智控、中科云网的公告不难发现,两家公司拟与普乐合作投资的正是同一资产。

    眼见合作对象“移情别恋”,中科云网的最新公告,满满地表达出“不靠谱”的意味。

    11月24日晚,中科云网公告称,经过实地走访、考察,公司了解到标的公司徐州项目未能取得产能批复,政府代建厂房可能被收回。另外,深圳普乐于11月23日向公司送达了经其单方盖章的《终止协议》,该协议亦表示,标的公司徐州普乐项目政府代建厂房的建设进度未达预期,一期N型电池产能落地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且双方对普乐徐州股权估值理解存在较大差异。

    有趣的是,遭遇“背叛”的中科云网,迅速找到了“新欢”。11月24日,公司与同翎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超高效N型晶硅电池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合作。

    令投资者困惑的是,进度未达预期的普乐徐州项目,转身又要注入一家新设的壳公司另嫁他人。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动机与纠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