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频繁发债后欲引进战投 两险企增资不只为“圈钱”

2021-05-1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大宗商品内外盘联动创新高 专家预计拐点在二季度

    5月11日,多数商品期货仍维持强势,分板块来看,有色金属略有盘整之势,但黑色板块和工业品仍表现出走高态势。

    多位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商品市场在早些时期候便表现出上涨态势,原油、黄金和有色金属等龙头品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便不断创出阶段性高点,国内商品市场在内外盘联动影响下,创出新纪录。价格转折点可能在二季度中期出现。

    频繁发债后欲引进战投 两险企增资不只为“圈钱”

    刚发行完多轮资本补充债没多久,中邮人寿和长城人寿近期又分别发布增资扩股方案,欲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

    中邮人寿、长城人寿真的很缺钱吗?最新偿付能力充足率显示,两家公司短期内并不存在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由此可见,补充资本金只是这两家险企的目的之一,引进战略投资者才是更具战略性的规划意图。

    杭州首批集中供地成交1178.21亿元 房企自持比例创新高

    据统计,杭州首批集中供地的57宗地块中,有41宗地块拍至封顶,进入“火拼”自持比例的阶段,其中12宗自持比例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主城区的祥符东商住地块,在激烈竞价38轮后,由建发房产竞得,自持高达38%。“地块住宅所占建面比例大约在49%,扣除自持比例,可售住宅建面占比仅11%左右,大幅挤压了利润空间。”有地产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此高的拿地成本,可见开发商的决心。”

    【证券时报】

    上海医药拟定增募资140亿 云南白药斥资百亿入股

    上海医药(601607)5月11日晚间公告,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143.84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公司债务。同时,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引入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

    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发行对象分别为云南白药及上实集团旗下的上海潭东,二者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云南白药拟认购112.3亿元,上海潭东拟认购31.55亿元。

    年内第五轮涨价落地 钛白粉连涨11个月

    作为此前价格波动备受市场关注的产品,钛白粉近段时间的宣涨消息,已被淹没在各类商品此起彼伏的“涨声”之中。不经意间,钛白粉已连涨11个月,年内第五轮涨价也陆续落地,产品最长涨价记录即将被打破。

    5月10日,钛白粉行业龙头龙蟒佰利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国内国际钛白粉市场情况,公司将自即日起,对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

    践行以信披为核心理念 注册制“新星”首秀业绩引关注

    118家创业板“新星”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净利润2.4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与此同时,7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4.41%。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上市公司强化风险和行业信息的披露,业绩说明会则是体现注册制要求、推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让投资者感受到鲜活、真实的企业,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情况,创业板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向着“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证券报】

    防范市场风险 多家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

    5月10日中国农业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控制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该行将于2021年5月15日起,关闭网上银行、掌上银行渠道账户贵金属业务产品适合度评估及新版业务协议、交易规则确认流程。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通过调整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准入标准、提高交易起点等方式收紧贵金属业务。分析人士称,近期部分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主要是为防范潜在风险,其中包括防范市场风险,也包括防范监管风险和市场声誉风险。

    生猪养殖风向标失效 产业格局生变数

    猪粮比才刚刚跌到8:1,猪企已经大量陷入亏损。在本轮罕见的猪价波动中,猪粮比也随之失常,通过传统的猪粮比波动观察行业利润状态,从而调整养殖规模已经不合时宜了。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不断下跌,猪粮比不断回落。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中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数据,该指标目前已从2019年10月中旬最高点20.1回落至8.43。

    规模大幅缩水 部分爆款基金成“弃儿”

    Wind数据显示,部分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较首发规模大幅缩水80%,有些甚至缩水超90%。此外,去年“一基难求”的部分爆款基金,今年也遭持有人抛弃。2020年内新发规模最大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规模达321亿元的南方成长先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缩减176亿元,整体缩水54.84%。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规模缩水的部分原因是市场调整,基金净值下跌;另外也与基民的高位获利了结和市场回调集中赎回有关。这些遭抛弃的基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2020年规模猛增,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可能无法与规模快速上升相匹配。

    【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等4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财政部网站昨日晚间披露,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11日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财政部部长刘昆5月6日在经济日报撰文《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全文5000余字透露财税体制改革在“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其中“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被提及。

    透析第七次人口普查:三个关键数据深度影响未来中国经济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上一个10年的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这表明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市场规模将超20万亿 养老产业迎来春天

    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工信部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而根据2019年底工信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养老产业要发展好,必须要打破养老产业链之间的壁垒,促进金融、地产、医疗等众多行业的跨界合作,以创新思维推进商业运营模式变革,建立行业间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养老价值链的协同效应。有统计显示,2020年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出台养老相关文件超过50份,省级/城市层面出台文件和规划、战略等超过150份,加速出台养老产业应对政策与落地细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