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信托业进入转型阵痛期 家族信托异军突起

2021-05-10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中国中化揭牌 央企专业化整合思路愈发清晰

    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化”)实施联合重组而新设立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国中化的成立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两化”重组酝酿数年之久,谈及为何要成立新公司,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给出了他的答案——目前,中国的化工品市场基本占全球近一半,增长性也遥遥领先,是全球平均值的几倍,但中国却没有真正的综合性的、规模比较大的全球性化工企业,尽管有一些相对较大的石化企业,但也是上游产品居多,下游产品相对比较少。除了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两个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外,市场的、国际化的和行业的要求,自然使得两家公司连到一起,新公司应运而生。

    券商“互投”有进有退 8家券商斥资28.64亿元认购“同行”定增

    与此同时,上市券商对同行定增的参与热情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一方面,去年以来多家券商通过参与定增“买入”其他券商的股票,顺利进入这些券商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引发了并购的猜想;另一方面,今年多家券商在定增股限售期过后陆续“卖出”所持定增股,退出了“同行”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参与‘同行’的定增,主要是为了获得投资回报。如果大比例参与定增,或许是有并购的想法。券商参与‘同行’的定增,也表明其看好券商股后市的表现。券商股的走势与行情有很大关系,当前大盘走势低迷,券商股的走势也一般;如果下半年行情有所启动,券商股应该会有一波较好表现。”

    信托业进入转型阵痛期 家族信托异军突起

    去年,监管机构调控措施频出,强力引导信托业转型。2020年,信托资产总规模降至20.49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历史峰值减少5.76万亿元,进一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信托资产规模已回落至20万亿元以下,规模的持续缩水映射出行业转型的压力。

    2020年,信托业进入转型阵痛期,整体利润有所下滑。从已披露业绩的62家信托公司来看,净利润总额为491亿元,同比减少9.24%。同时,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凸显,2020年行业前10名的信托公司净利润合计251亿元,占据行业净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证券时报】

    最是去年赚钱时 9家券商财运各异殊途同“亏”

    去年证券行业业绩整体爆发,但仍有9家券商出现亏损,这些亏损券商或受累于计提资产减值,或被某项业务经营不善拖后腿,或陷于自身出现经营风险等,原因不一而足,但都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太平洋证券、华兴证券因受累计提信用减值而出现亏损。其中,太平洋证券全年亏损7.61亿元,为行业亏损之最;前年行业“亏损王”网信证券去年再度亏损,且又一次收到了会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因多项业务暂停、产品巨额违约等风险事件存在,网信证券未来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新设券商甬兴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摩根大通证券等因经营时间较短,尚未实现盈利。

    长城人寿引战增资 路演透露上市计划

    项目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此次拟启动的增资扩股计划中,现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参与增资,同时希望引进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按照监管要求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新股东可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为10亿元~50亿元。

    长城人寿表示,本次“引战”增资计划希望引进能够与公司实现更有效的资源协同、有实力的战略投资方,重点着眼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领域。

    猪价持续承压 猪企4月数据环比普降

    近期多家A股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发布4月销售数据,延续猪企今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幅回落的趋势,大部分猪企4月销售数据仍然低迷,但牧原股份(002714)和正邦科技(002157)随着生猪销售放量,4月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均实现环比增长。

    对于后市,市场观点出现分歧。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21)》称,2021年,虽然生猪养殖仍面临非洲猪瘟等不确定因素,但生猪产量将较大幅度增长;预计猪肉产量约5000万吨,比2020年增加约800万吨,增长20%以上;猪肉价格整体上将呈现不断回落态势。

    【中国证券报】

    储蓄国债10日起销售 四家银行“试水”手机银行购买

    财政部近日决定发行2021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21年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5月10日起,公众可以通过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等四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购买最新发行的这两期储蓄国债。

    这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于2024年5月10日和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年报季收官 三组数据折射退市新生态

    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公司数量明显增多,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家数较披露业绩预告时明显增加,强制退市公司数量已与去年全年数量持平……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收官,三组数据表明,沪深交易所去年底发布的“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已显现威力,A股退市新生态逐渐形成。专家表示,实践证明,退市新规运行顺畅,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落地。

    今年年报季已经收官,市场围绕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的讨论仍在发酵。究其原因,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备受关注,一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年份的经营业绩受到关注,二则与2020年是执行退市新规的首个会计年度不无关系。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后,退市新规效果面临一次集中检验。

    波动可能加大 流动性“变盘”难现

    1.47%!在连续3日以超过20个基点的步幅下行之后,5月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创11周以来新低,凸显短期流动性宽松。不过,“暖意”十足之际,对5月流动性的担忧又上心头。

    有观点认为,近段时间,资金面“非典型宽松”的成因及持续性存疑,而5月财政因素影响可能进一步加大,流动性运行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上海证券报】

    扰动因素影响有限 5月流动性平稳无忧

    资金缺口并未明显增大,5月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近期,部分投资者担忧5月市场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甚至认为资金缺口可能超过1万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值被明显高估了,5月资金面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针对5月地方债发行量上升、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扰动因素,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发生变化,常规性的流动性缺口会得到有效对冲,无需担忧资金面收紧,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

    偿付能力亮警报 股东捐赠成中小险企“补血”新主流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业内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5家保险公司不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中的“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条件。而在其余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中,也有13家险企处于监管红线边缘,偿付能力补充压力“山雨欲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渠道虽然多样,但真正适合中小保险公司的却不多。从近两年的实践来看,股东捐赠是一种低门槛、灵活易操作的资本补充方式,渐次成为中小险企资本补充新的“流行趋势”。

    新规落地预期升温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提前实施整改

    公开征求意见一年多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落地预期升温。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近日发表观点认为,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的窗口期可能临近,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内出台正式稿的概率较大。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于2019年底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