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新年首周“零容忍”重拳出击 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2021-01-12 0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新年首周“零容忍”重拳出击 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新年伊始,资本市场监管“零容忍”继续重拳出击。根据沪深交易所市场监管动态显示,新年首周(1月4日至1月8日),沪深交易所对10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3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另据证监会网站统计,2020年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合计开出31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笔者认为,不管是交易所的监管措施还是证监会开出的罚单,背后透露出的都是证券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是顺利推进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

    去年3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领罚单1186张 自律监管机制今年进一步优化

    2021年刚开年不到两周,全国股转公司就将“修内功”提上日程。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助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股转公司不断完善自律监管基础性制度,修订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于1月8日起发布实施。

    本次修订结合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后的市场变化,以“科学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为指导原则,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力度、温度和差异度。一是扩大自律监管对象范围,确保监管的有效覆盖;二是新增考量因素及情节,着力实现精准监管;三是优化自律监管措施程序,提升监管规范化水平;四是公开纪律处分程序,提升监管透明度。

    互联网巨头逐鹿智能汽车 百度造车先声夺人胜算几何?

    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面向乘用车市场保持自主运营。该公司将由百度发起主导,百度拥有绝对控股权,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

    【证券时报】

    生猪期货跌跌不休 今年猪价可望下“猪峰”

    继1月8日上市当天大跌9.12%后,生猪期货主力合约2109在1月11日再度暴跌,A股生猪养殖概念股当日也全面飘绿。

    备受关注的生猪期货为何上市后连遭大跌?2021年国内生猪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高级农产品研究员毕慧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栏目时分析,目前市场生猪产能稳步恢复性增长的预期,给生猪价格带来一定压力,同时1月份通常对应的是年内的高点,春节过后需求季节性回落的预期也给猪价带来一定下行压力。在双重因素影响下,期货价格具备向现货价格回归的需求,令生猪期货三个合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此外,虽然2020年年内猪价仍有反弹,但反弹高点一次低于一次。随着国内生猪产能的稳步恢复性增长,本轮猪周期拐点已经到来,未来猪价整体下行将是大势所趋。

    造车故事一再上演 请让创新“再飞一会儿”

    造车新势力又添新成员。昨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头部科技公司入局,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生力军。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将是大势所趋。中国要求在2025年新车销量里25%必须是新能源汽车,挪威2025年100%新车是新能源汽车,丹麦则要求2030年100%新车是新能源汽车。从增速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9~2020年增近50%。但与此同时,全市场总量仅不足300万辆,占全球汽车销量比重仅3%多一点,市场潜力不言自明。另外,随着充电桩和电池技术的发展,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公募灵活调整持仓策略 对春节后市场谨慎

    2021年迎来开门红,上周个股普涨,沪指时隔两年再次站上3500点,茅台股价冲破2000元。公募基金对春节后市场保持谨慎,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次新基金,在持仓、建仓方面都不同程度的策略调整。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强调,如果过去2年低碳基金的投资思路是高仓位,那么今年就要在基本面和估值基础上,用动态策略的投资思路来管理低碳基金,因为目前新能源行业虽然基本面加速向好,但估值也偏高。

    【上海证券报】

    估值回归可能性在加大 外资提示抱团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机构抱团持有的消费、新能源等板块的龙头股连续上涨,与此同时不少中小市值股票则持续下跌。面对当前的极致行情,机构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向来注重基本面与估值水平是否匹配的外资,开始提示抱团股面临较大风险。

    2019年和2020年,东方财富Choice基金重仓指数分别上涨79.68%、64.63%。进入2021年,该指数的上涨趋势仍在延续。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抱团股高位筹码松动 假摔还是调整开始?

    周一,A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收盘跌幅均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1.50点,下跌1.08%;深证成指报15115.38点,下跌1.33%;创业板指报3092.86点,下跌1.84%。

    昨日盘面上,汽车电子板块逆势领涨,四维图新、华阳集团等收获涨停。低位超跌的银行、半导体板块同样获得资金青睐,涨幅领先。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光伏、锂电等前期机构集中抱团品种则出现重挫:古越龙山、会稽山、伊力特等多只酿酒股跌停;金龙鱼盘中大跌逾14%,全天收跌11.3%;光伏板块同样大面积飘绿,通威股份跌逾6%。

    极致行情孕育套利温床 私募开启新玩法

    开年第一个交易周,A股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高市值股票的股价频创新高,而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对此,多位私募人士表示,需谨慎看待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与此同时,多种套利策略具备了较好的市场环境,比如A、H股之间的配对套利交易,利用板块间估值引力差的套利交易以及转债投资机会等。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2.79%。其中,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平均涨幅达6.7%,而市值处于20亿元至200亿元区间以及20亿元以下的股票,平均跌幅分别为2.94%和7.26%。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规范短期健康险业务 严禁“短险长做”

    近年来,短期健康保险在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部分产品缺乏定价基础,保额虚高;部分公司销售行为不规范,把短期健康险当作长期健康险销售,一旦赔付率超过预期就停售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利益;核保理赔不规范以及无序竞争等。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明确监管要求,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向行业明确传达了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经营的信号。一是规范产品续保。明确短期健康险不得续保,严禁把短期健康险当作长期健康险进行销售。二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要求保险公司每半年披露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整体赔付率,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销售行为。严禁捆绑强制搭售,限制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权利。严禁随意停售,保险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披露具体停售原因、停售时间,以及后续服务措施等信息。四是规范核保理赔。要求保险公司规范设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无礼拒赔。

    明星股东扎堆 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冲刺科创板

    激光雷达是一种通过发射激光来测量物体与传感器之间精确距离的装置,广泛用于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领域,被誉为机器人的“眼睛”。

    广义机器人包括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的汽车以及实现无人清扫、无人运送等功能的新型服务机器人等。激光雷达通过激光器和探测器组成的收发阵列,结合光束扫描,可以对环境进行实时感知,获取周围物体的精确距离及轮廓信息,实现避障功能。结合预先采集的高精地图,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的定位,可以实现自主导航。

    抢购热度不减 公募掘金定增市场

    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略显沉寂的定增市场被激活。随后,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广发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定增预案井喷,定增规模累计达19805亿元,数量为1163例,均创近10年来新高。

    2020年,公募基金是定增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按机构获配占比看,公募获配比例达24.43%。其中,财通基金获配数量达112例,居于首位;兴证全球基金、华夏基金获配数量紧随其后。在新规落地后的竞价项目中,公募基金获配比例位于前三的行业为食品饮料(55.63%)、商业贸易(41.34%)、电气设备(33.7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