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最高法出台指导意见 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护航

2020-09-26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最高法出台指导意见 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护航

    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三大重大意义:一是体现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意识,是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二是找准服务保障对外开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实现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是聚焦重点涉外审判前沿问题,为人民法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

    年内101家新三板企业“赴A”成功过会 占全部已过会公司达28.53%

    9月24日,凭借核酸检测产品爆红的新三板企业之江生物成功闯关科创板IPO,引发各方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9月25日,今年已有101家新三板公司赴A上市顺利过会,占全部已过会公司达28.53%。另外,截至目前,新三板累计在A股上市的企业达176家,其中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23家、43家和79家。

    “目前新三板公司通过IPO为A股市场贡献众多‘生源’,尤其是近三年新三板企业到A股挂牌的数量逐步增加,凸显新三板‘苗圃’功能,孵育企业成长壮大。”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新三板市场定位于服务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经过新三板市场培育的企业,逐渐茁壮成长为经营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的优质中小企业代表;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证券法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显著提高,IPO发行速度和数量均得到有效提高。

    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擦亮“好客山东”名片

    大明湖VR全景上线、泉城路商业街集装箱市集开市……双节长假临近,《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内各类文旅资源正在为迎接双节做积极集结和筹备。此外,《证券日报》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正通过规划引领、政策驱动,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进一步擦亮“好客山东”这张名片。山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德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文旅融合的新形象要进一步在旅游+和+旅游两个方向上,从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拓展。

    “感觉泉城路又时尚了不少,更有网红街区味儿了。”济南市民周女士看着新近开市的“泉城路新青年集装箱市集”,不住地拍照并发了朋友圈,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引来许多点赞,也有她不少外地好友评论说,要趁着8天长假来济南感受下新变化。

    【证券时报】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自愿信披指引 为蹭热点立规矩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正式发布。本次指引除了规定自愿信息披露的要求和内容外,还专门对科创公司自愿信息披露的内部决策程序作出规定,重点强调了董事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决策责任。对于某些利用自愿信息披露“蹭热点”的不当行为,指引明确要求科创公司审慎评估相关公告披露的必要性,并应对市场传闻作出及时澄清。

    开市以来,一批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拥有“硬科技”的企业登陆科创板,自愿信息披露得到了更为普遍的运用。科创公司自愿披露的公告数量,已经占公告总数的20%左右。除以往常见自愿信息披露类型外,科创公司还主动披露行业变化、研发进展、运营数据、业务合作等信息。

    “巨无霸”接连登陆A股 千亿市值公司增至108家

    9月25日,粮油行业龙头金龙鱼进行新股申购,这意味着,又一家“巨无霸”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预计,金龙鱼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就在本月,A股上市公司数突破4000家,迎来里程碑时刻。伴随市场扩容,今年以来,千亿市值股数量也不断攀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13日大盘最高点时,千亿市值股数量一度达到125家。尽管近期部分科技股有所回落,目前千亿市值股数量仍在百家以上,远超去年水平。未来,A股千亿市值阵营或将迎来更多新面孔。

    万科坚持“一根筋” 好产品好服务才是根本

    昨天,万科周刊发布了一支MV——《就是不妥协斯基》,这是与新裤子乐队合作的新歌,“多长一根筋的人过不了得过且过的人生”。当天下午,万科在云南抚仙湖畔举行南方媒体交流会,董事会主席郁亮身穿短袖T恤出场,胸前印着“筋厂制造”,背后是“绝无撤退可言”。郁亮开场即表示,万科从此有了自己的厂牌,其本人为筋厂代言。

    这是万科少有的年轻化举措,在内部也引发极大争议。“万科现在的员工90后有50%,95后有25%。”郁亮说,“但是公司有决策权的老同志不喜欢这个风格,一直是好孩子的万科怎么就‘一根筋’了呢?”最后,万科集团合伙人、前董秘谭华杰表示,“这首歌有重大问题吗?试试看吧。”在郁亮支持下,这首歌如期面世。“95后对万科无感”,这让郁亮特别着急,“万科这一次正式面对95后,接近他们,建立感情上的联系。”

    【上海证券报】

    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 8月末跌破10万亿元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94202.58亿元,相比7月末压缩了7523.93亿元,环比下降7%。这是自今年4月末结构性存款规模攀升高点之后,连续4个月压降的结果,不仅是今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亿元,也首次低于2019年末95980.57亿元的水平。

    自去年末短暂降至低点后,2020年上半年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出现反弹,不仅1月末的规模再次登上10万亿元“高峰”,且连续4个单月持续扩张,呈现增量、增速的“双高”态势,以至于4月末的结构性存款规模首次突破1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持续缩量震荡 机构看好可选消费主线

    周五,A股三大指数早盘集体高开后一度快速冲高,但无奈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乏力,拖累指数重回弱势震荡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19.42点,跌0.12%;深证成指报12814.17点,跌0.02%;创业板指报2540.43点,涨0.18%。

    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5693.77亿元,创了一周新低。整体来看,从7月中旬指数见顶回落以来,市场成交量呈持续下降趋势,目前两市成交额已较彼时高点缩水逾60%。

    国联证券吸并国金证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核查启动

    9月25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国联证券拟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期货法,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的运行规范等问题答记者问。

    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已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常德鹏表示,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如核查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中国证券报】

    QFII与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将合二为一

    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简称《QFII、RQFII办法》),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中国国债将“入富” 债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马德表示,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推进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待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后,国际投资者将能通过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时间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多地水泥企业将实行秋季错峰生产 旺季需求增加价格走高

    近期,多地召开水泥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座谈会,对秋冬季节错峰生产进行了部署,要求水泥熟料企业要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错峰生产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基建、房地产开工率的提升,近期水泥需求增加,价格走高,水泥类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业内人士指出,水泥行业存在较为明显的销售范围,具备较强的区域特征,错峰限产对相关区域水泥价格短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