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擦亮“好客山东”名片

2020-09-26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大明湖VR全景上线、泉城路商业街集装箱市集开市……双节长假临近,《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内各类文旅资源正在为迎接双节做积极集结和筹备。此外,《证券日报》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正通过规划引领、政策驱动,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进一步擦亮“好客山东”这张名片。山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德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文旅融合的新形象要进一步在旅游+和+旅游两个方向上,从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拓展。

    融合多种元素赋能山东文旅

    “感觉泉城路又时尚了不少,更有网红街区味儿了。”济南市民周女士看着新近开市的“泉城路新青年集装箱市集”,不住地拍照并发了朋友圈,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引来许多点赞,也有她不少外地好友评论说,要趁着8天长假来济南感受下新变化。

    日前,《证券日报》现场探访山东省会济南的商业金街泉城路时了解到,自从8月份泉城路重启“临时步行街”模式,借繁荣“夜经济”打造国内网红商业街区后,泉城路也在不断进行调整。近期,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就将其原创IP“新青年”,以“集装箱市集”的模式植入到泉城路步行街,为来此游玩打卡的年轻人打造一个专属的、充满活力的休闲、娱乐和消费平台,为济南夜经济发展“加速度”助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刚开市,很多元素还在集结完善阶段,双节长假期间,我们会策划推出小型音乐节、节日主题派对等活动,让泉城路的文旅味儿、时尚感更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济南多处重点景区时也注意到,景区门口“一部手机游山东”的宣传颇引人注目。在大明湖景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该景区的全景VR正式上线,游客只需扫个码,或者关注一下公众号,就可以通过VR全景直播提前了解景区情况,“而且还能听到免费的电子导游,搜索附近的公共设施,真的很开放、很方便。”东营游客杨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一部手机游山东”是近段时间山东全力推进的智慧文旅重点工程,目的就是解决当前山东省内旅游服务场景的智能便捷化体验不足、文旅产业在线化数字化转化不足等问题,通过构建文旅超脑体系,推进文旅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打造符合现代旅游需求的服务体验模式,同时也在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同时,激发文旅新业态活力。

    除了这种“老树发新芽”的新元素植入,像工业旅游等新旅游业态中也在嫁接“传统元素”以丰富新旅游业态的体验。

    记者日前在东阿阿胶融入了工业旅游元素的“阿胶大世界”看到,自8月份跨省游放开后,该公司因疫情冲击一度陷入低迷的工业旅游板块,在逐渐回温,从各地来此参观游览的游客团呈上升趋势。公司相关负责人聂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迎接今年长假,公司将举办驴肉美食节和非遗文化节,此外还将上演大型舞剧、灯光秀等主题表演,以丰富的文化旅游元素为公司引流助力。

   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随着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旅游业正在加快恢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也在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前不久在济南召开的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简称“一会一展”),山东省推出九项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如高标准谋划“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高端文旅新地标”“推进国有景区‘三权分置’改革”等,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

    而在8月底刚刚成立的国欣文旅、国欣颐养两大集团,也因为拉开了山东省文旅、医养领域的资源整合重组大幕,在此次“一会一展”上备受关注。

    山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德刚在“一会一展”期间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谈到山东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方向,王德刚认为,首先是要促进文化和旅游在体制内的融合。比如过去传统的旅游企业,包括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交通等,要和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事业单位、经营性机构,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以及一些文化类的单位与企业,通过内部深度的融合,形成全社会的文旅融合示范,进而引领全社会文化和旅游以及其他领域的融合。

    具体来看,王德刚认为应该从旅游+和+旅游两个方向上进一步走向深入、拓展广度。“‘旅游+’就是以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和其他的产业形成融合发展的新的业态;‘+旅游’就是其他的一些相关领域,如文化、科技、教育、工业、农业等,在其原有的主要功能上,附加上旅游功能,从而产生更多的附加效益,如此文旅融合不仅能在广度上有更好的面上的拓展,还能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深度上更好地擦亮‘好客山东’这块金字招牌。”王德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