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巨无霸”接连登陆A股 千亿市值公司增至108家

2020-09-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9月25日,粮油行业龙头金龙鱼进行新股申购,这意味着,又一家“巨无霸”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预计,金龙鱼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就在本月,A股上市公司数突破4000家,迎来里程碑时刻。伴随市场扩容,今年以来,千亿市值股数量也不断攀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13日大盘最高点时,千亿市值股数量一度达到125家。尽管近期部分科技股有所回落,目前千亿市值股数量仍在百家以上,远超去年水平。未来,A股千亿市值阵营或将迎来更多新面孔。

    千亿市值公司108家

    2001年8月8日,中国石化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家千亿市值公司。此后,不断有上市公司向千亿、甚至万亿市值规模进发,期间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获得了市场资金的认可。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25日,A股总市值超千亿公司已扩容至108家,较2019年末公司数增近2成。2019年末、2018年末、2017年末,千亿级别市值公司数分别为91家、59家、77家。

    目前,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第一梯队”A股公司达29家,较去年末增多4家。其中,市值逾万亿的“金字塔尖”公司有6家,依次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人寿。相较2019年末,“传统四大行”中的中国银行,以及“两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掉落至万亿市值规模线下,中国人寿则新晋成为万亿阵营一员。

    今年6月,贵州茅台总市值首次超过工商银行,打破了后者长期占据总市值第一的格局。随后7月,贵州茅台市值突破2万亿元,坐稳A股第一市值股。目前,贵州茅台是A股唯一一家总市值在2万亿元以上的公司,最新收盘价为1635.11元/股,市值约2.054万亿元。

    此外,在A股千亿市值排行榜上,前八名均为沪市公司,“深市一哥”则由五粮液摘得,公司最新市值约8430.85亿元。深市市值第二名公司为美的集团,目前市值约4936亿元。

    A股“巨无霸”公司不仅体现在市值规模上,多家公司营收规模也在千亿元级别以上。以2019年报数据统计,有42家公司为双千亿“巨无霸”公司。相较之下,东方财富、金山办公、康泰生物去年营收规模在20亿元以下,营收规模相对较小。

    最新108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涉及23个申万一级行业,覆盖了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非银金融领域公司数最多,达16家,银行板块以15家紧随其后。再次是电子与医药行业,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均达11家。

    从企业属性看,根据Wind数据划分,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公众企业、外资企业、集体企业公司数分别为29家、20家、33家、22家、3家、1家。其中,民营企业较2019年末增加15家,已成为A股千亿市值扩容的主要力量。

    进阶路上

    大消费公司抢眼

    A股市场即将迎接新面孔的到来,9月25日,粮油行业龙头金龙鱼进入新股申购程序,一旦上市,公司将成为双千亿“巨无霸”企业,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启动以来最大IPO募资项目。

    9月23日晚间,金龙鱼确定发行价格为25.7元/股,拟发行5.42亿股,以此计算,公司发行市值达1393亿元。以9月25日收盘后的创业板各股总市值来看,金龙鱼尚未上市,其以近1400亿元的总市值规模,便可跻身创业板第6名。

    此外,金龙鱼营收规模较大,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07.43亿元,实现净利润55.64亿元。该营收水平接近同期贵州茅台的2倍,在全部千亿市值公司中排名35位。

    目前,创业板市值前五上市公司依次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东方财富和爱尔眼科。其中宁德时代与迈瑞医疗的市值均超过4000亿元。

    回顾近几年千亿市值股阵容的变迁情况,其中,市值跃升股多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传统的周期股表现相对黯淡,部分公司市值下滑较多。

    今年尤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物疫苗等相关概念板块整体走强。相较2019年末,A股新增了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片仔癀、康泰生物、复星医药和华兰生物6家千亿市值公司,这些公司均不同程度受益于肺炎疫情。

    另外,医药行业市值“前三甲”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的最新市值也较去年末有了较大幅度提升,3家公司目前市值分别约4694亿元、4012亿元、2377亿元。

    食品饮料公司中,目前8家千亿市值公司主要由白酒企业占据,除了前述贵州茅台、五粮液,千亿市值股还包括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以及今年新增的山西汾酒。

    此外,今年6月,选秀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爆红,直接带动芒果超媒突破千亿市值,该股最新市值约为1152亿元。加上中公教育、分众传媒,目前传媒板块千亿市值公司达到3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多家科技股一度跻身千亿市值股阵营。在交投活跃的A股市场,千亿市值阵营构成的变化,是证券市场真实波动的反映,由此亦可对市场主导风格窥得一二。

    7月上旬,上证指数迎来一波上涨行情,7月13日大盘一度冲高至3458.79点。高景气度行情下,千亿市值股数量达到“120+”的历史最高水平。还有TCL科技、领益智造、科大讯飞等多家公司一度离千亿市值近在咫尺。

    但进入8月后,机构调仓换股迹象明显,一些科技股、高价消费股由于此前上涨较多,出现批量回调。一批已突破千亿市值关口的科技公司,如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澜起科技、兆易创新、汇顶科技、紫光股份等,最新市值跌落于千亿元以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