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分红占净利润比例最高逾九成!上市公司慷慨派现显诚意

2020-09-24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派30元,派现总额超当年净利润的90%——云南白药2019年的现金分红方案令市场印象深刻。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交所近日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中,云南白药同时入选了“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在丰厚回报榜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83位,跃升至今年的第57位。

    此外,同处榜单中的回天新材、宇通客车、华能国际等公司,在坚持丰厚现金分红、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也作出了持续的努力。

    云南白药:10派30元创历史纪录

    2019年,云南白药以年末总股本1,277,403,31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含税),分红总金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高达91.60%,创历年之最。自1993年上市以来,公司连续27年实现对股东分红,不考虑差异化退税等因素的影响,云南白药累计分红金额已达到110.74亿元,是A股股东回报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今年,云南白药同时入选了“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并在丰厚回报榜单中,排名从2018年的第83位跃升至今年的第57位。

    历经几代白药人的艰辛与汗水,云南白药从一家传统的中成药企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之一。“新白药·大健康”正在引领这一老字号品牌全新蜕变。

    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分两步走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体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动能。云南白药品牌价值连年攀升,在Interbrand、胡润、BrandZ发布的中国品牌排行榜中,持续稳居行业首位。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合规性。2020年9月,深交所公布2019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云南白药再次获得A类评价。至此,公司已连续14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A类评价,是深市逾2000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披露工作多年持续保持高水准运作的代表之一。

    回天新材:

    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占净利润近六成

    回天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也是国内最早从事胶粘剂研发的科研单位,在鄂、沪、粤、苏四地分别建有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是目前国内汽车工程、轨道交通、通信电子和新能源行业胶粘剂最大供应商。

    公司以替代进口为战略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追逐世界新材料前沿技术,寻求高端新突破。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41项授权专利,其中的防电弧涂层项目等多项重点技术为国内行业首创、居世界一流水平。

    自2010年上市以来,回天新材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坚持每年给股东分红,累计现金分红59449万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9.61%,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上市公司规范管理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公司多次获得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A类评级,这是对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的充分肯定。

    宇通客车:上市23年现金分红21次

    宇通客车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产品主要服务于公交客运、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团体通勤、校车及客车专用车等细分市场。2019年,公司实现客车销售58688辆,大中型客车的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龙头地位稳固。在巩固提升国内市场份额和品牌地位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业务,累计出口超7万辆,成为国际主流客车供应商,代表中国客车走向世界。

    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自1997年上市以来,宇通客车坚持以丰厚的分红积极回馈股东,除1999年和2002年因大规模资本开支未进行现金分红外,23年间共现金分红21次,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55.93亿元,累计分红派现149.30亿元,分红金额远超募集资金,累计分红率58.33%,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价值和股东回报。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石。宇通客车始终重视技术发展,一直维持充足的研发投入,专注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资本市场和股东的支持下,宇通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宇通客车表示,公司将以成为全球领先的公共出行解决方案商和全球更多用户选择的中高端客车品牌为愿景,在为公众带来美好出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征程中继续前行。

    华能国际: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华能国际主要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截至2019年底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约1.07亿千瓦,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行业上市公司之一。

    华能国际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现金分红政策,即:公司在当年盈利及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且公司现金流可以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的50%。

    根据这一“十分慷慨”的分红政策,华能国际自1998年开始每年向股东派发股息,多年来派息从未中断,截至2019年底累计派息金额达到577亿元。即使在2008年,公司出现历史上首次年度亏损,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分红政策可以不派发股息,但为回报股东对公司的长期关注和支持,公司董事会决定依然进行年度分红,每股派息0.1元,此举使华能国际更加巩固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2018年,为让全体股东更好地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华能国际决定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比例,制定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18年至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即:在当年盈利及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且公司现金流可以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的7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1元人民币。

    这一更高分红比例的政策,体现了华能国际一直以来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增长回报的发展理念,受到了境内外投资者的高度评价。公司表示,华能国际今后仍将继续坚持积极、平衡、稳定的派息政策,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努力实现股东回报的不断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